逾九成海归回国就业 温州等创新型城市成新选择

温州网 2017-09-08 07:55:00
根据日前智联招聘与全球化智库(CCG)联手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92.1%的海归回国就业,在国内创业的仅占7.9%,温州等二三四线特色城市吸引力渐显。

  温州网讯 近日,关于杭州海归小林“留学学费200万回国月薪2000元”的报道,引发了关于海归回国就业问题的广泛讨论。据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以下简称“海归”)总数达265.11万人,仅2016年就有43.25万留学生毕业回国,新增海归人数已经超过高校毕业生增量。而根据日前智联招聘与全球化智库(CCG)联手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92.1%的海归回国就业,在国内创业的仅占7.9%,温州等二三四线特色城市吸引力渐显。

  海归目前所在的城市中,北京和上海依然以较大比例优势领先其他城市,占比分别为24.7%、13.8%,深圳和广州位居其后,分别占4.9%、4.6%,温州占比0.6%。相对于2015年数据,在北京和广州的海归比例有所下降,分别下降2%和1.2%。一线城市和其他城市在海归选择归属地的巨大对比开始有减弱的趋势,温州等二三四线城市的快速崛起让人才的选择更加多样化。

  在海归就职行业方面,位居前五名的依次为IT、通信、电子、互联网、金融业等新型产业。

  海归创业选择的城市中,位居前五位的分别是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武汉,占比分别为24.3%、8.1%、6.6%、5.9%、4.4%,这五座城市几乎吸引了半数创业海归,温州占比0.5%。创业所在地域呈现“一线城市为主导,二三四线特色城市快速崛起”的基本特征。在行业分布上,海归们偏好创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领域。

  近日,2017“创客中国”先进制造创新创业大赛暨2017“创客中国”温州创新创业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大赛的主题为“发展先进制造,迈进智能制造”。本次大赛旨在助力《中国制造2025》行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发掘和培育一批“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为全国先进制造行业的创业者们提供一个成果转移转化的交流平台和示范基地。可见温州对于创新创业助力良多,边赛边创,为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对接资源,扶持发展。

  今年以来,中国去产能的力度在不断加大,意味着会有更少的劳工需求。目前国家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除过剩产能,培育新动能,总体来说,温州的就业创业形势较好,就业吸纳能力也在加强。建议海归根据自身专业及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朱庆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