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面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烧旺组织生活熔炉淬真金

温州网 2017-09-08 09:18:00

  温州网讯 “通过参加支部主题党日,仿佛回到了刚参加工作那时,向党旗宣誓的场景历历在目,让我激情满怀!”日前,泰顺县司前畲族镇榅垟村党员郑邓梅参加了村党支部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后,深有感触。

  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和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六制”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温州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等方式,部署要求各地各相关单位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学的载体、做的平台、改的抓手,突出“党味”,使之真正成为党员学习日、党员议事日、党员奉献日。

  锤炼党性,激发干事激情,掀起创先争优热潮……如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正在温州大地上处处点旺组织生活的熔炉,让根植泥土的红色力量愈发强劲。

  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补精神之钙

  8月15日晚,苍南。

  灵溪镇坝头村村民中心里灯火通明。60多名党员聚集在会议室里,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商议如何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正当大家热烈讨论时,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悄悄”走了进来,以随机抽查的形式,暗访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紧接着,一堂由县委书记给农村基层党员上的党课拉开了序幕。

  这是苍南县创新推出“十招破十难”总载体,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一个缩影。该县规定33名县领导在每月15日晚上深入农村“集中夜学”,巡回讲党课。

  “‘一切工作到支部’首先要把精神之钙注到支部。”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两学一做”,“学”是前提和基础,也成为全市各地各相关单位开展主题党日的必修课。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日常学、主动学、深入学,带动广大基层党员把“要我学”变成常态化的“我要学”。

  洞头区每月围绕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党委中心工作和省市区阶段性学习要求内容确定主题,采取竞赛、座谈、宣讲等方式,开展“互学互比”。该区潭头村变“书记主讲”为“党员讲”,用“本地话”“身边事”发动党员讨论建言。小荆村和大荆村党员之间相互观摩,相互“赛学”。这些做法都大大提高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

  浙江万超电器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员工开展“学习先进典型、讲身边故事、传递正能量”主题活动,定期晒出公司内“荣誉银行”排行榜前三名的党员员工“成绩单”,有效激发了党员员工向先锋模范学习的热情。

  从“要我来”到“我要来”,寻入党初心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推进,每位党员的初心与信仰再次被唤醒。可觉悟不能代替制度,如何让现在的这些改变成为常态?

  永嘉县创新推出支部主题党日“123”标准模式,对全县各个支部每月开展的党日活动,明确一个主题,落实学议结合、学做结合2点基本要求,遵循“固定功课+主题活动+自选动作”3项规范流程。

  接连两个月来,该县岩头镇下日川村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都遵循了这样一套标准动作:全体党员统一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缴纳当月党费,并围绕当月的主题开展学习讨论。“别小看了这套动作,实际操作起来效果还真不错,活动的氛围浓了,党员的参与感强了。”下日川村党支部书记周长富说。

  抓制度,从严规范管理,带来的改变体现在越来越强的归属感、行动力和规范意识上,党员们参加组织生活从“要我来”变成“我要来”。

  乐清市岭底乡有896名党员,每个党员过“政治生日”时,都要佩戴党徽、缴纳党费,以亮身份,还要通报该党员每月学习情况、义工情况和联系群众情况,接受党员群众评价。“这些要求让我们增强了对党员身份认同感,党员先锋意识也自然而然地激发了出来。”岭底乡一位党员说,每个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都会参加志愿服务,就算在外党员也会赶回乡参与。

  从“要我做”到“我要做”,提升战斗力

  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中心工作作为锤炼党性的大考场、大平台,也正在成为主题党日的一项主要内容。

  结合“大拆大整”专项行动,鹿城区滨江街道杨府山塗村党委规定每月15日主题党日,党员要结合联系走访重点户情况一一发言,罗列出每户存在的难点问题,梳理出共性和个性问题,会后带着问题直接到现场办咨询、查证。该村老党员管老伯主动打越洋电话联系亲戚朋友,讲解政策,动员60来户拆迁户签订了协议。村两委及全村党员带领村民代表、村能人包干310户重点户,每周走访联系,圆满完成了攻坚任务。

  放眼温州城,从城区到农村,从车间到田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推动广大基层党组织提升了战斗力,也不断激发出党员的干事热情,让党员以实际行动自觉为落实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落实安上助推器。

  在文成县如梅树村,主题党日的课堂从村委会搬移到村内的杨梅基地、田间地头,通过“基地+党员”“种植大户+党员”“清洁家园+党员”等8种模式,组织村级党员边学习边实践,有力提高了“帮扶八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实效性。

  平阳县顺溪镇以主题党日强化党员的担当意识、冲锋意识、实干意识,实行强规划强特色强基础强项目强措施“五强”策略,围绕中心工作和服务群众,把主题党日开到了创业创新和为民服务的一线。

  “全面推行固定主题党日活动,就是要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真正使组织生活的熔炉旺起来,淬炼出强大的战斗力,从实从细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落到基层。”市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通讯员罗超冰陈林强黄伯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