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温州网 2017-09-08 10:14:00
这些以案说纪、以案促防,向不正之风敲响警钟的案例,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也进一步反映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喜人局面。

  日前,永嘉县纪委通报了近年查处的4起扶贫领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这些以案说纪、以案促防,向不正之风敲响警钟的案例,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也进一步反映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喜人局面。

  查处扶贫领域违法违纪案件只是近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决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的部署和要求,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的一个方面。去年11月21日,永嘉县通报了10起农村党员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时隔数日、瓯海区纪委对8起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点名通报。

  从通报的这些案例看,一些乡镇干部、基层站所和农村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洁建设方面还存在较严重的问题:纪律观念不强,规矩意识淡薄,工作态度不端正;有的违规插手村级工程建设,贪污村集体土地补偿款和惠农资金、乱收费、收受贿赂等,侵犯群众利益;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村级公款请客送礼,吃喝玩乐;有的在党不管党、在党不忧党,放弃原则,唯亲是举,公然违反组织纪律,等等。

  相比“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痛之更切、恨之更深。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因此,贯彻落实7.26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就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责任、刚性要求,落实好省、市党代会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要求,以更强的意识、更实的举措、更大的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全县聚力“一二五”助力“铁三角”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1、驰而不息改作风正作风。深化机关效能革命,坚决向“为官不为”“中梗阻”“庸懒散”等作风顽疾亮剑,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决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风化俗成,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严防不正之风转入地下、隐形变异,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大力推进党员干部家庭、家风、家规建设,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行为,切实以良好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自觉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健全“三清单一平台”责任落实体系,倒逼责任层层落实、压力逐级传导。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抓早抓小的谈话提醒机制,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抓起,坚决做到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持续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内控机制,切实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3、构筑坚强有力的基层堡垒。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书记领办项目、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全力完善“五位一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全面加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大力实行干事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健全村干部退出机制,深化党员“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进一步彰显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永嘉社科联 叶圣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