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上市培训班开班 国内外“大咖”来温授课

温州网 2017-09-09 09:51:15

  温州网讯 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该不该上市?去哪里上市?昨天,我市举行境外上市培训班,国内外多位“大咖”来温传经送宝。他们认为,温州企业赴海外上市正当时,尤其是香港证券交易所即将推出创新板,更适合温州企业的上市需求。

  副市长殷志军出席昨天的开班仪式。授课老师分别来自证监会国际部、港交所、招银国际、美国宝德证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美国欧洛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相应专业人士。

  哪类企业适合赴境外上市?

  一提起上市,不少温州企业家就有许多担心。正因如此,上市企业数量在省内排名靠后,截至目前上市企业仅23家。从这些上市企业的上市地看,更多的还是选择A股市场,在境外上市仅有浙江正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瑞立集团、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等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顾兆峰表示,温州企业不要一提到上市就害怕,其实资本市场并不可怕,不熟悉资本市场,可通过一些中介机构事前咨询了解。“从目前看,不少公司上市后,整体上变得更规范了,企业家也会有更多时间考虑公司的发展战略。”

  由于A股市场IPO排队企业较多,目前企业要马上登陆A股还是项不可能的任务。因此,赴境外上市成了不少企业的选择。

  中国证监会国际部的刘君认为,企业选择国内上市还是境外上市,要结合公司发展需求,选择一条上市路径。一般情况下,选择境外上市的企业,在业务上是更侧重于外向型的,同时一些规模达不到在A股市场上市要求的企业,也可选择赴境外上市,因为香港地区、美国等证券市场对企业上市采取的是注册制,而非A股的审核制,上市条件要宽松不少。

  港交所上市发行服务部经理陈嘉仪则表示,从最近两年港交所挂牌的公司看,生物医疗、教育类公司的估值相对较高,这类企业更容易募集到预期的资金额度。

  境外上市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从目前看,中国企业赴境外市场主要集中在香港地区、美国、新加坡三地,香港地区占据大部分。

  刘君认为,不管企业是国内上市还是境外上市,均有四方面的好处:一是证券市场是一个便利的融资平台,资金成本比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要便宜得多;二是可全面提升公司市场地位,改善公司生态环境,客户、供应商、银行等诸多方面对公司均会更放心,因为企业上市公就成为一家公众企业;三是会全面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因为上市企业是公众公司,本身就需要企业进行规范化、透明化的运营;四是企业的资本运作空间更大,企业可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展开收购、兼并及投资等。

  陈嘉仪则认为,企业赴境外上市后,在开拓国际市场上障碍减少,便于与国外客户了解公司,因为国外客户可通过交易所查询到相应海外上市企业的信息。

  浙江正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聪说,他们公司9月初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市场后,接下来计划大力开拓欧美市场,目前该公司已得到境外市场的认可,上市后公司股价上升了近一倍。

  陈嘉仪表示,企业在香港地区上市,拥有在A股上市所没有的优势,像公司要增发募资时,香港市场有“闪电”配售功能——公司如要增发,如在当天能找到客户配售增发股份,相应增发股份第二天就可上市交易,不像A股公司增发那样需停牌等一系列程序。

  赴境外上市要注意些什么?

  相对于A股上市采取审核制,香港地区、美国等市场均采取注册制,上市手续要简单不少,所需时间也会短很多。企业赴境外市场上市,从提出上市申请至挂牌交易,时间往往只要6~12个月。

  尽管赴境外上市,无需企业必须盈利,但是仍有一定条件。招银国际执行董事卜毅表示,港交所对上主板与创业板的公司,要求各有不同,基本条件有三个财务指标,包括上市前一年营收情况、上市时的市值、上市前的盈利情况,但是三个财务指标只要其中一个符合即可。据了解,企业赴美上市,相应的财务指标与香港市场差不多。

  相关人士指出,相应财务指标只是通过上市的最低条件,有上市计划的企业不能压着最低条件去做,不然一旦在审核中需要修正某项财务数据,可能导致公司不符合上市要求了。

  陈嘉仪强调,企业要打算赴境外上市,要尽快找到保荐人、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介入公司相应的上市工作,目前港交所提供相应上市前的咨询服务申请,但是相应申请要具名,并要求企业已与相应保荐机构签订合作,不然会得不到受理。

  “在香港上市,投资者更多的是看公司未来发展,计划上市的企业要规划好未来,将未来故事讲好。”卜毅说。

  美国德宝证券驻中国办事处负责人丹尼尔·麦克劳瑞表示,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在财务、法律等方面均要符合美国的要求,不然上市后可能迎来不利的局面,前段时间的中概股纷纷被做空,就是少数赴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存在不规范行为所致。

  顾兆峰提醒,企业要赴境外上市,在财务上要采取国际会计准则去做,不然会导致财务数据不符合要求,像中国企业采取的经销商模式,如按我国原有会计准则去核算,就不符合要求;香港市场对公司没有实质的交易,容忍度也很低,有这方面情况的企业要上市,也要及早停止相应业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