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海外拍摄为何爱去泰国?文化接受度高

新京报 2017-09-09 11:03:34

  综艺海外拍摄为何爱去泰国?

  近几年,随着《极速前进》《奔跑吧》《旅途的花样》《跟着贝尔去冒险》等外景综艺的盛行,越来越多的节目组把触角从国内延伸到了海外。这些综艺节目最爱去哪些国家或地区拍摄?最怕遇到的情况是什么?新京报统计了今年外拍综艺节目去过的海外国家或地区,专访了《极速前进》总导演张艺和《旅途的花样》总导演李文妤,他们对上述问题予以揭秘,并且透露由于国外差不多去遍了,所以《旅途的花样》可能不会拍下一季,而《极速前进》则想玩出新创意。

  采写/新京报记者张赫刘玮

  距离近、文化接受度高

  

  今年以来,东南亚是综艺节目最常去的地区,共有5档综艺到泰国进行拍摄。

  原因1

  首先在距离方面,东南亚国家比较有优势,飞机直飞不过四五个小时,拍摄的时间较为充足。

  原因2

  其次东南亚国家也是中国观众较为偏好的旅游地点,文化接受程度更高。

  原因3

  最后便是考虑到成本投入。《极速前进》总导演张艺表示:“东南亚地区相较欧洲、美洲,在投入方面必然是少一些的。整季节目我们会作出成本上的平衡,北欧国家各方面支出很贵,那我们就会选择东南亚的国家,以平衡成本。”

  与东南亚长期受到综艺节目偏爱不同,往年表现平平的中北欧地区在今年上半年却开始崭露头角。不仅《奔跑吧》来到了捷克,拍摄压轴的节目,《旅途的花样》《极速前进》等旅行类节目也选择了北欧的丹麦、瑞典等国家进行取景拍摄。

  原因1

  张艺:“(这种现象)纯属巧合,因为欧洲本来就不大。”在前几季的《极速前进》中,他们也去了不少欧洲国家,但大多数是意大利、法国等大家常去的国家,画风上难免会有所趋同,“因此我们这次除了中欧以外,也选择了从没有去过的北欧。我们还是想给大家看到一些不一样的地方,所以其实只是一个巧合,没有说特意的选择。

  原因2

  《旅途的花样》虽然在《花样爷爷》时期就已经去过法国等欧洲国家,但在《旅途的花样》的总导演李文妤看来,欧洲仍然是选择性比较大的地区。“一方面,中国游客目前去欧洲旅游较多。二是相对来说社会稳定性、安全性更高一些。第三,欧洲国家的地貌和文化,即便在一个国家里,差异性也会比较大;还有就是,欧洲国家之间在交通上面也是比较便利的。”

  成本北欧最贵

  “《极速前进》拍了三季,我们去了那么多国家和城市,确实我们会知道哪些城市的成本比较贵。”张艺透露,例如从各个地区的成本来看,无论是从物价、资源、人工还是劳工制度上,北欧无疑是最贵的,日本也并不便宜,但相较之下,北美、东南亚会稍微好一些。“我们需要支付当地国外工人的费用、场地费和版权费。像国外的劳工制度有严格规定,每天他们的工作时长是多久,加班费用是多少,都写得非常明确。”据悉,《极速前进》第三季在意大利罗马便雇佣了当地的司机,有时录制会超过预订时长,此时他们的劳务费便会加倍增长,光是加班费,每个小时摄制组就要多支付35欧元(合256元人民币)。“所以按经验来讲,人工的成本也是我们选择去一个国家拍摄的重要考量之一。”

  但李文妤也表示,欧洲的政府会为节目提供一定的资源支持,比如住宿、部分交通,以及门票费用都是免除的。“像《花样爷爷》第一季的时候,瑞士旅游局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我们所有酒店、交通和门票都是免除的。”而像其中支出最大的机票和火车的费用,“如果可以联系到当地的航空公司的话,有时他们也会给到一定力度的支持。”但李文妤也透露,相较之下,非洲等区域在经费和资源上的支持则会相对小一些。

  如果没有当地的支持,记者以携程的数据进行了粗略计算,仅算飞机、住宿、用车、用人等方面的成本,一个节目组去欧洲国家拍摄3天节目的花费便超过100万。有业内人士曾透露,其参与拍摄的某户外真人秀,节目组在日本住的酒店,尽管不在市区,也需要2000多人民币一晚,在美国则需要220美元(约1450人民币)一晚。一旦遇到节假日,所有的花费都会成倍增长。这必然成为节目组选择目的地的重要标准。

  最怕天气突变

  在国外拍摄,突发事件是所有摄制组最头疼的问题。例如在这一季的《旅途的花样》中,正在撒哈拉大沙漠的明星和摄制组就遇到了始料不及的特大沙尘暴。当时他们正在拍摄明星骑骆驼的场景。摄制组根本找不到艺人的位置,艺人彼此也只能靠喊,在大风沙下经过了很长时间,工作人员才牵着骆驼带艺人找到了避难的帐篷。

  “气候突变是我们最大的困难,这个在任何地方拍摄都是存在的。”李文妤表示。张艺也透露,在《极度前进》第四季的拍摄中,突发的天气状况也经常遇到。“比如在丹麦站的开场,我们因为暴雨就被迫必须暂停录制了。”

  除了天气变化导致拍摄遇阻以外,天气导致航班取消、交通延误也是每次拍摄都会遇到的。李文妤透露,《花样姐姐》在土耳其和秘鲁拍摄的时候,都遭遇了因为天气原因取消航班的状况。当时不仅所有工作人员,连林志玲、王琳等明星,都不得不带着行李睡在机场。“这个时候光等待是不行的。在秘鲁的时候,我们一口气抢了30多张第二天一大早出发的机票。在土耳其的时候我们临时改成乘通宵大巴。”

  而在当地拍摄过程中,如何与外国人沟通也是绕不开的难题。“让当地的工作人员理解我们的创意,并达到我们的要求,这是跟任何一个国家的公司团队合作都要面临的问题。”张艺表示。例如有的时候,节目组想要一个简单地筐作为道具,但外国的工作人员会事无巨细地把筐的尺寸、材质、用途都问得非常详细,任何细节都不会自己做主,以至于摄制组花很多精力在与外国人的沟通上,“但好在我们已经比较有经验了,如何在少花钱多做事的情况下,运用好全球各个国家的地接资源,我们都比较驾轻就熟了。毕竟每个国家都有难沟通的地方,只是难度或者难的方面不一样。”

  拍遍全球之后怎么办

  “花样”系列应不会再做,《极速前进》想玩出新意

  从亚洲、欧洲、美洲,甚至到南极、非洲,几乎所有海外地区都已被国内综艺涉猎。“‘花样’系列明年应该不会做下一季了。”曾经制作了《花样爷爷》《花样姐姐》一、二季、《旅途的花样》的李文妤说,“我们已经没有地方去了。”

  张艺表示,目前他们在比较大的国家拍摄两期的内容,小的国家只够拍一期。而一些资源不太发达的地区,拍摄难度比较大,因此对像《极速前进》这样的户外真人秀来说很难选择,“比如非洲就太远了,摇臂这些设备当地不是没有,但很可能非常昂贵,或者说需要从就近国家调动。另外也存在成本和安全问题,所以目前来说不太会选择。”因此对于《极速前进》第五季,张艺表示拍了这么多的国家,对于他们来说,未来最重要的是节目的新颖度,“如何在大家对节目模式和取景地都非常熟悉的状况下,做出新意,这是最难的。”而《中餐厅》这类外拍综艺模式的兴起,无疑是解决国外资源匮乏的最好办法,“在一个地方不移动,就可以拍一整季嘛。国外拍摄的综艺不会没内容做,但我们需要改节目模式、旅行的方式,毕竟真人秀主要看的还是人。”李文妤说。

  采写/新京报记者张赫刘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