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油污频现市区蝉河 “荷花”护河队蹲点“捉凶”

温州网 2017-09-10 09:22:00
蝉河河面频频出现漂浮的油污,原因是周边污水管道错封致油污渗漏。今年6月以来,荷花社区还多次联合辖区内学校开展“五水共治”科普活动。

  温州网讯 近日,在有关专家指导下,市区蝉河河面持续半年的“油污谜团”终于解开,这让鹿城区大南街道荷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方芙雪松了一口气。

  蝉河河面频频出现漂浮的油污,原因是周边污水管道错封致油污渗漏。今年6月以来,荷花社区还多次联合辖区内学校开展“五水共治”科普活动。

  油污频现,原是污水管道错封惹的祸

  荷花社区辖区范围河流众多,2012年,该社区成立一支党员志愿者护河队,在蝉河和小南门河定期开展“剿灭劣V类水护河爱绿”活动,队员人数从最早的20多人增加到50多人。

  今年2月,方芙雪和护河队的队员们发现,位于双莲桥桥下的蝉河河段漂浮着大片油污,一般出现在上午9时至10时。

  “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街道立即安排人员查找原因,并制订相关整改方案。”方芙雪说,接连数月,他们都没有找到油污来自何处,一时间成了谜团。

  今年6月9日,方芙雪安排社区河道保洁员和网格工作人员,每天凌晨4时蹲守在河道旁,对几家疑似偷排的商铺进行专人盯梢。连续调查了两个月,还是没有收获。

  此后,方芙雪邀请了环保专家到现场察看。专家称,很可能是此前污水管道封堵出错,导致污水倒灌入河,最好的整治方法是重封污水管道。

  封堵工程于8月25日进行,其间,方芙雪每天到现场巡视。

  工程完成后,油污不再出现了,持续半年的“油污谜团”就此解开。

  童心治水,社区为学生搭建治水科普平台

  “我们想开展一场科普活动,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什么是五水共治。”方芙雪说,她的建议很快得到了学校的支持。今年6月5日,市建设小学大南校区举办一场名为“剿劣护河少年绘画,畅想美丽水家园”的绘画活动。在美术老师指导下,50多名小学生拿起画笔,发挥各自想象力,围绕护河治水主题,描绘出一幅幅童心治水的美丽图画。

  今年暑假,有200多名中小学生来社区报名参加社会实践。方芙雪将这些学生分成三批,让他们参与“五水共治”相关科普活动。方芙雪说,今后,该社区将开展暑期治水科普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五水共治,传递绿色生活理念。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