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做法不可取:鱼刺卡喉猛喝醋 烧伤烫伤涂牙膏

温州网 2017-09-10 09:23:00
昨天是第18个“世界急救日”,市红十字会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世界急救日”活动启动仪式,百余名市民现场参与急救知识培训。

  温州网讯 昨天是第18个“世界急救日”,市红十字会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世界急救日”活动启动仪式,百余名市民现场参与急救知识培训。

  今年“世界急救日”的主题是急救与家庭意外伤害。昨天的活动现场,省红十字会一级救护培训师戚爱玲为市民讲解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清除、应急创伤包扎等急救技能。

  今年以来,市红十字会陆续举办“急救与家庭意外伤害”主题宣传进社区、进学校活动,还举办“儿童学急救、急救为儿童——我是急救小能手”应急救护技能亲子体验课程,推广“红十字急救掌上学堂”和“红十字急救网络学堂”等载体,帮助市民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形成“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近年来,市红十字会围绕健康温州建设,服务民生大局,以“每一个家庭至少有一名成员参加过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为目标,通过“进机关、进企事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居、进军(警)营”等“六进”活动,扎实推进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工作。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普及培训70多万人次。

  市红十字会相关人员介绍,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培训,应急救护作为一种社会生存的基本技能,已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同。应急救护在生产生活、灾害救援、运动健身及大型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多人运用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挽救因遭遇突发意外受到伤害的群众,筑起了生命健康安全的首道防线。

  在瑞安做保安的王同强此前经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后来遇到工友跌倒昏迷的突发状况,他冷静对其实施心肺复苏术。

  市区的九山湖畔,驻守着一支红十字水上救生志愿服务队,队长郑华中及其队员均是掌握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的救生员。17年来,他们救起溺水留名者就有200多人,未留名者不可胜数。

  家庭被认为是安全的地方,但不幸的是,很多的意外伤害都发生在家里,每年因家庭意外伤害导致死亡的人不在少数。

  家庭意外伤害通常是可预防的,提高安全和防范意识可以减少大多数家庭意外伤害的发生。一旦发生家庭意外伤害,第一时间实施有效的现场应急救护至关重要,可以减轻伤害、挽救生命。

  延伸阅读

  家庭意外伤害急救小贴士

  【气道梗阻】

  发生气道异物阻塞后,千万不要让病人直立拍背,一定要弯腰才能拍背,以防异物更加深入。对一岁以下婴儿,让宝宝朝下趴在你的手臂上,头低脚高,用力拍打后背,情况严重者拨打120。

  【烧伤或者烫伤】

  烧伤(烫伤)应及时用冷水持续冲洗,切忌涂抹牙膏、黄酱、酱油、草木灰等,这些物质不但没有治疗烧(烫)伤的作用,反而可能会使烧(烫)伤创面感染。

  【鱼刺刺入咽部】

  鱼刺刺入咽部或食管,切不可吞咽馒头、米饭等食物,以防鱼刺更加深入,甚至刺破邻近的大血管而更加危险。也不可喝醋,因为醋不可能在局部停留,也就不可能起到软化鱼刺的作用。

  【扭伤或者挫伤】

  扭伤或挫伤,会出现疼痛、青紫、肿胀、活动受限等,应立即停止活动,并采取冷敷措施,切不可热敷、按摩。热敷、按摩都会使局部血管扩张,加重出血或渗出,如发生了骨折,更会加重骨折周围组织的损伤。

  【扶起跌倒者】

  有人跌倒后,不要贸然扶起。应经过检查后,根据情况再决定处理方法,否则,可能会加重病情或伤情。比如,休克的病人被扶起后,因重力的作用,脑部的供血会更加减少;再如骨折的伤员,没有经过骨折固定,贸然扶起病人,则可使得骨折移位。

  【突然昏迷】

  任何原因引起的突然昏迷的病人,不能仰卧,以防舌后坠或呕吐物、分泌物导致窒息,而危及生命。应采取“稳定侧卧位”。

  【鼻出血】

  鼻出血不可向后仰头,应身体前倾、低头,用一手拇指和食指捏住两侧鼻翼、向后上方压迫,以防血液经由后鼻孔误入气道或食管。如因颅脑损伤出现的“鼻漏”、“耳漏”,切忌压迫止血、填塞止血,使得颅内压增高而可能危及生命。

  【眼内异物】

  发生眼内各种异物,如最常见的沙粒,可用清水冲洗,切不可用手揉眼,以防造成角膜的损伤;如遇较大异物切不可拔出,应采取简单有效的固定措施后,速送医院。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刘彩玲

  通讯员黄玉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