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是“我”的责任

王咏咏 2017-09-11 17:39:03

  环境保护,政府有责,环保需要政府的整体规划和规则制定。7月20日,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通报对外公布,包括3名副省级官员在内,甘肃多名官员被问题。这一事件折射出的是中央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对渎职现象的严惩。十八大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摆在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实现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位置,而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环境污染的治理、资源的集约利用无不需要政府发挥牵头作用,没有政府下大决心、用大力气去设计顶层政策,淘汰低小散等粗放型企业,关停重污染企业,蓝天就难以再现;没有去实行封山育林、水岸同治,青山绿水也将不再;没有去植树造林、治理风沙,北方可能还被沙尘暴所笼罩,政府的定位和能力就注定了在环境保护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环保更需要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携手努力。生态环境是一个整体,是一个系统,人类各种生产、生活都会有所涉及,从一次性筷子的一生来看:从树木的砍伐到运输,从进厂加工到批发销售,从餐桌到作为垃圾被丢弃,如果中间每一个环节都能做到降低1%的消耗,那么0.995=0.95,从整体上来看就减少了5%的浪费,而现实中流通环节远多于此,所以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企业以集约型代替粗放型,个人以可循环利用的物品代替不可循环的,再辅以社会团体的环保呼吁和行动,人人扫好“门前雪”,种好责任田,做好分内事,生态文明的建成也就不远了。

  环境保护,我的责任,环保最需要的是你我的观念转变和习惯养成。在很多时候人人有责就意味着人人无责,前些年网上曾有“我要是不扔垃圾,环卫工人不都失业了”的“著名论断”,看似有理之下实则潜藏着流氓逻辑。在分工愈发明细的当下,每个人也拥有更加清晰的职责,被贴上了固定标签,教师就是教书育人、警察就是抓捕罪犯、环卫工人就是卫生保洁,但是难道教书育人就仅仅是教师的事情、抓捕罪犯仅仅依靠公安机关、卫生保洁就全靠环卫工人么?我想没有任何一个人会这么考虑吧!环保可以是一个大概念,也可以是一个小行动,不随地丢垃圾、不使用一次性筷子、积极投身环保志愿行动、尽可能地绿色出行等都是对环保理念的一种践行。环境保护,最重要的还是“我”的责任,当每个个体都能自发地向环保靠拢时,那么留给子孙后代的也将是一片青山绿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