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初评出炉 温州3名教师入围

温州网 2017-09-12 08:00:00
180位教师从300名参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初选提名,其中浙江有5位,温州就占了3席。

  温州网讯 2017届“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初评日前落幕,180位优秀教师获得初选提名,将参加9月底的终评。我省5名教师入围了这份名单,其中包括我市的3名优秀教师,他们分别为平阳海西西湾小学的周春微、瑞安塘下下林小学的张仕凯、永嘉沙头石公田小学的朱利锋。

  今年50岁的周春微,将自己比喻为“渡船人”:把学生接上船,教给他们知识,再把他们送到更美好的彼岸;今年30岁的张仕凯大学毕业后就在现在的学校任教,他攻读了北师大小学教育专业,下一步目标是考取华东师范大学在职博士;朱利峰是校长,他利用乡村丰富的自然资源,把学校变成一所有生命力的山水田园学校。

  2015年,为鼓励更多优秀乡村教师留在一线任教,马云公益基金会正式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在乡镇及乡镇以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的一线乡村教师,如果连续任教3年以上,未受到过任何行政处罚与处分,就可以参评。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的教师须承诺:在获得资助的三年期间继续在乡村学校一线任教;持续参加“马云乡村教师奖”专业发展培训;不断创新,运用教育智慧,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等。

  今年的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于2月15日启动,共有近5000位乡村教师注册申报,经过筛选,初步确定了300位入围教师。随后,30多家马云公益基金会的合作媒体,用两个月时间对入围教师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走访和电话访问,并展开评审,最终确定了180人的提名名单。他们将参加9月底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在全国四个城市统一举办的现场终评,100位优秀乡村教师将获得持续三年总计1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与学习资助。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刘彩玲

周春微 平阳县海西镇西湾小学

张仕凯 瑞安市塘下镇下林小学

周春微 平阳县海西镇西湾小学

  为什么是他们

  ——温州入围教师背后的故事

  “从学生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2010年对张仕凯而言,是人生的一个转折。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的他,毅然放弃了去瑞安几所镇小教书的机会,选择留在家附近的村小,开始了自己的乡村教师生涯。

  张仕凯所在的下林小学,300多位学生均为新居民子女,他们的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又因忙于生计而忽略了对孩子的照顾。身为班主任兼数学老师的他,常常是既当老师又当父母,利用课间、午休、放学后时间,见缝插针地给帮孩子作业中的错题、难题。

  张仕凯擅长用赏识的眼光去捕捉每位后进生身上的闪光点。一次,他班上一位数学不好的学生画的画在市里拿了奖,张仕凯当众表扬了他,并告诉这个孩子在数学上也具备这种潜力,只不过还没被充分发掘出来。后来,这位同学发愤图强,数学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上数学课时眼神里有了自信,还能主动举手发言。

  在张仕凯眼里,每一个孩子的进步,都让他觉得特别满足,因为他能从这些孩子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而这,也是他坚守乡村教育事业的初衷。“小时候我的父母也是四处务工,我能感受到他们的艰辛,也更明白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的含义。”

  他说,比起城市里的孩子,眼前这群孩子更需要他的坚守和付出。受去年“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奖者杨燕燕的影响,张仕凯立志成为一名专家型教师,并如愿收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在职硕士的录取通知书。

  “我愿做你们人生的‘渡船人’”

  今年50岁的周春微是平阳县海西镇西湾小学的语文老师,从18岁开始教书算起,已经在乡村教师的岗位上坚守了32年。她常将自己比喻为“渡船人”:把学生接上船,教给他们知识,然后再送到更美好的彼岸。

  过去的32年间,她已记不清她撑着的这条船上搭载过多少届学生。在家长眼中,周春微是不可缺少的,她曾经劝回过想要放弃学业的孩子,也从来没放弃过成绩不好的孩子。有一位家长,她的孩子在西湾小学读了几年,又转回老家,在老家读了半年又想转回西湾。每次给周春微打电话,周老师总是热情地张罗着。“被家长和学生这样需要着,真的很幸福。”

  32年来,她不是没想过离开乡村。但每次要走,家长和孩子们总是百般挽留,她也因此一次次地心软。“出身于农村的我,深刻地知道乡村比城里更需要好的老师。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是一样的,对于好老师的期盼也是一样的。”

  周春微在日记里写道:“在西湾那么多年,对这片土地产生了深厚的情感,如那一路上春夏秋冬四季色彩更迭的田园,那校园里可爱的孩子,那一脸黝黑的纯朴善良的家长,他们都成了我的念想和牵挂,我需要那里,我知道那里的人们也很需要我。我的几十年都交给了西湾,也愿意把剩下的岁月交给西湾!”

  “我希望你们长大成为平凡自足的人”

  朱利峰所在的花坦小学石公田校区,是一所只有21位学生、6位教师的乡村小学。因学校地处永嘉东部偏远山区,学生大部分又来自单亲家庭,这里也因此成为社会各界献爱心的聚集地。长此以往,无论是家长和孩子,都出现了“等、靠、要”的心理,失去了学习的动力。

  2010年,朱利峰来到这里,决心改变这里。“我不希望孩子们的人生是灰色的,就想着如何做出改变。”永嘉秀美的山水带给他灵感:农村的环境特别好,可以做优质教育;学校的生源比较少,可以做小班化教学;农村生活自由度高,可以让教育在不知不觉中进行。

  于是,他自创了山水田园课程,尝试着进行全科教学,打破学科间的壁垒,将语文、数学、美术、科学的内容融合在一堂课上,对孩子进行相关知识点的渗透。“农村孩子的资源是山水是田园,田园山水课培养的就是农村孩子用现有的资源为将来自足、幸福的生活创造条件的思维。”朱利峰说。

  他希望孩子们长大后能成为平凡、自足的人:拥有一技之长,自食其力,心有所属。所以他常问孩子长大后要做什么。有孩子告诉他,想当农民,因为农民饿不死。他听了很高兴,鼓励道:“你以后可以去攻读农业方面的知识。”

  在朱利峰的引导下,这些年,石公田校区师生的精神风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孩子们从最初的迷茫自卑、不思进取转变为热爱校园,每天都高高兴兴地参与到校园的生活学习中去,也逐渐有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舒畅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