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图书馆理事会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改革提供新经验

温州网 2017-09-12 08:00:00
在中宣部、文化部等七部门刚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凝结着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的创新成果。这“燃爆”了温州文化圈,朋友圈底下道贺和点赞声一片。

9月8日的央视新闻联播《“砥砺奋进的五年”让更多群众共享文化改革成果》报道中,再次出现了温州公共文化服务改革创新成果——城市书房。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在朋友圈分享了一则“喜讯”:在中宣部、文化部等七部门刚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凝结着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的创新成果。这“燃爆”了温州文化圈,朋友圈底下道贺和点赞声一片。

  这个“实施方案”提出,图书馆理事会是公共文化机构的决策机构,成员由政府有关部门、公共文化机构、服务对象和其他有关方面代表构成,本单位以外人员担任的理事要占多数。公共文化机构管理层负责执行理事会决策,管理层由公共文化机构行政负责人及其他主要管理人员组成。

  这一“实施方案”几乎“脱胎”于温州对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探索: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是文化部10家“全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试点单位”之一,她于2014年6月6日诞生,13人为理事成员,其中,市文广系统理事3名,其他的社会理事共10名,温州达得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胜当选为理事长。图书馆的工作计划、财务预算、领导班子人选、薪酬分配方案、重大项目等都需要这个理事会表决,并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理事通过方可实施。李国胜代表理事会向市财政和人事部门沟通协调,协商解决图书馆理事会问题。

  “实施方案”还要求,要制定机构章程,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作为举办单位,负责对公共文化机构和理事会建设进行监督指导、绩效考核。

  早在去年7月,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四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温州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工作的意见》,再度明确并进一步深化了理事会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事务管理和基金会管理等四个方面的权利。

  “实施方案”提出,符合规定的公共文化机构在确保公益目标、做强主业、确保国有资产安全等前提下,可以开展优惠文化服务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取得的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等按规定纳入本单位预算统一管理。

  胡海荣说,2015年12月25日,市图书馆还注册成立市图书馆发展基金会,吸纳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图书馆的建设管理服务,提供物质保障,推进市图书馆各项事务、尤其是市民息息相关的城市书房的可持续性发展运作。

  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将在“实施方案”提出的四个方面的配套措施,如落实人事管理自主权、扩大收入分配自主权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推进基金会运作,申请落实税前抵扣政策,开始吸纳社会资金注入,推动公益文化项目发展,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改革提供温州经验和样本。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