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多必失!减盐行动只需记住这4招

凤凰健康 2017-09-12 09:35:55
国家公共二级营养师侯慧敏分享“如何培养清淡口味,做到量化用盐”话题。

  食盐被称为“百味之王”,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据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结果显示:我国每人每天平均食盐的摄入量为10.5克,远远超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的每人每天6克盐的用量。高盐饮食在我国居民的饮食习惯中普遍存在,过多的盐摄入会增加高血压、脑卒中、胃癌的发病风险。国家公共二级营养师侯慧敏分享“如何培养清淡口味,做到量化用盐”话题。

  食盐过量,危害大

  增加高血压的发病风险

  食盐的摄入对高血压的影响非常大。高盐饮食会导致血容量增加、血管腔变窄,使血压上升。过多的盐摄入还可改变血压昼高夜低的规律,变成昼高夜也高,使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危险性大大增加。

  增加脑卒中的发病风险

  高盐摄入是高血压的一个重要独立风险因子,而高血压是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WHO有研究发现,高盐摄入会使脑卒中的发生风险增加24%,其中,脑卒中死亡率增加63%。

  增加胃癌的发病风险

  长期高盐摄入还会造成胃粘膜损伤,发生充血、水肿、糜烂、溃疡的功能病理改变,使胃粘膜细胞有癌变的风险;摄入过量盐分还会降低胃粘膜的防卫能力,增加胃部病变及发生胃癌的风险。

  减盐行动需要4妙招

  食材替代法

  新鲜的食材本身带有各自天然的味道,尽可能利用食物本身的味道来调味,减少对食盐的依赖。在调味品中,糖能减轻咸味,而醋能增加咸味,做菜时不妨放点醋,既能控盐,还能杀菌助消化,减少食物中维生素的流失。另外,还可以利用花椒、辣椒、葱、姜、蒜等这些天然的调味品来增鲜提味,减少盐的用量。

  巧用烹调方法

  烹调菜肴时多选用蒸、煮、炖的方式,享受食物的天然味道,不必每道菜都加盐。其次,等到出锅时再放盐,这样食盐就不会渗透到食材中,而是依附在表面,在保持同样咸度的情况下,可以有效减少食盐的用量。

  学习量化用盐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天的食盐用量不超过6克,也就是一啤酒瓶盖的量。在家烹饪时使用控盐勺或控盐壶,逐渐减少用量,做好一天食盐的总量控制。60岁以上或由家族性高血压的人,对食盐摄入量的变化更为敏感,血压会随着食盐摄入量的多少而变化,因此量化用盐很关键。

  注意“隐性盐”

  零食多为高盐食物,比如薯片、话梅、瓜子等,为了改善口味,在制作过程中都会加入盐。还有一些食品比如面包、饼干、甜点等,虽然吃起来没有咸味,但实际上也都含有盐。在烹制菜肴时经常用到的鸡精、味精含钠量都较高,应特别注意。另外,酱油、豆瓣酱、咸菜都含有“隐性盐”。10毫升酱油的含盐量约为1.6~1.7克,10克豆瓣酱含盐约为1.5克,与15克榨菜的含盐量差不多,因此如果使用了这些调味料就要相应的减少食盐用量。

  作者:国家公共二级营养师侯慧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