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网上受理+快递送达 烟草局“最多跑一次”不断升级

温州网 2017-09-12 09:35:09
要想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相关事项,只需动动手指,在网上就能一键搞定。
烟草局人员指导客户。 (图片由烟草局提供)

  温州网讯 窗口业务办理手续复杂,跑断腿、磨破嘴、盖不尽的公章,“一直在路上”曾经是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真实写照。“最多跑一次!”是部门对百姓的承诺,体现的是部门为百姓服务的精神。

  自全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温州市烟草专卖局积极响应改革政策,今年3月1日第一时间亮出服务事项清单:“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所有服务事项全部实行窗口受理、快递送达”。8月1日起,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开通网上申请,“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都不用跑”,要想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相关事项,只需动动手指,在网上就能一键搞定。

  锦旗上门,为窗口服务“点赞”

  近日,中石化浦西加油站便利店负责人突然造访市烟草局驻行政审批窗口,他这次来并非办理业务,而是送上了一面“为民办实事最多跑一次”的锦旗。

  原来,中石化下辖便利店众多,而他们负责办理许可业务的联络员,每次到烟草窗口办理多项业务时,工作人员都会以耐心的态度和暖心的微笑帮助答疑解惑、介绍流程,反复告知需要哪些材料,让申请人明明白白办事。同时,上门勘验的工作人员还会“科普”现场选址的条件,帮助解决申请人的困扰。让这位负责人印象最深的是,8月10日那天,他在临近下班时一次性提交了10份业务办理申请,烟草工作人员依然不厌其烦地一一梳理,直到办理完最后一条申请才下班。

  同样为烟草局点赞的还有家住瓯海新桥住宅区的陈老伯。他经营杂货店已有十余年,由于文化程度不高,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到期需要延续一直以来都是他的一件心事:“年纪大了,跟我说也不知道要怎么准备材料。”因此,陈老伯可没少碰壁,只得到处求人帮忙。

  今年4月15日,又到了陈老伯烟草许可证到期的日子,不过这回他很“淡定”。因为早在两个月前,烟草局的市场管理员就已经到他的杂货店进行实地核查,并告诉他,这次办延续只需带上身份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即可,还现场帮陈老伯将材料放进档案袋,并告诉他:“如果您不方便,可以打电话给我们,我们提供上门服务。”陈老伯说,这次要自己去窗口办,他想试试是否真能“手持两证就搞定”。于是他来到烟草局驻行政审批中心窗口,从拿号到办结,前后不过十多分钟时间,陈老伯感慨:“‘最多跑一次’真是让老百姓大大受益啊!”

  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过去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审批手续,需要提供包括经营地所有权证明的七大类材料,申请人经常因材料不齐还得多次跑,这也是当时的一种普遍现象。听到百姓的呼声,从2014年起,烟草局开始实施四轮材料简化、流程优化工作。市烟草专卖局行政审批窗口负责人陈怡告诉记者,近年来烟草局一直在不断地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地做到便民惠民。

  首先体现在速度上,申请烟草专卖许可证新办、变更只需5个工作日就能办结,由窗口受理,且快递送达到申请人手中;而延续、补办、重新营业等其他办理事项,都可以即时办结,申请人立等可取。

  而申请烟草许可证审批手续所需的材料也出了“简化版”——一张工商营业执照,加一个身份证。这是今年5月,市烟草局借全国烟草系统“先照后证”的改革春风,实施资金证明改承诺书、房产证明由营业执照替代等一系列措施,通过三轮简化措施,办证材料由原先近十种简化为“两证”。如果这样你还会忘,那也不必担心,烟草局还贴心地推出了容缺受理服务,即申请人未带齐申请材料时,窗口人员只要能够上网查证其工商营业执照确实在册,就能先做出认证,剩余材料可在工作人员上门勘验时再补充,免去了来回跑的困扰。

  还有最“重磅”的消息是,烟草局网上受理平台已于8月1日正式开放,这意味着申请人可以足不出户,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办理。陈怡介绍,温州烟草积极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首批省级部门自建垂管系统与各地权力运行系统对接工作的相关要求,深入实施“互联网+行政服务”,“利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手机办理许可证业务,实现全程电子化。”同样的,网上申请办理许可证业务成功,烟草局将在限定期限内快递送达到家。

  据统计,从正式开放网上受理平台至8月24日,烟草局在全市范围内已收到681个网上申请,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攀升,“互联网+”审批时代正在靠近,真正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叶通讯员陈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