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应如何选择正规渠道进行理性借贷

温州网 2017-09-13 08:04:20
近年来,媒体有关“校园贷”问题的报道层出不穷,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温州网讯 近年来,媒体有关“校园贷”问题的报道层出不穷,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大学校园本身就是一个小型社会,许多学生刚迈进大学校门,尚不具备充足的风险辨识能力,难以经受种种诱惑和吸引,容易被不正规的借贷平台引诱而办理借贷业务,导致出现“高额罚息”、“裸条催收”等少数极端事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对于校园借贷行为,我们应该一分为二理性看待。一方面,要坚决打击不正规的借贷诈骗平台;另一方面,对于商业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开办的校园借贷业务,要多一些正面的宣传报道,给同学们一些积极的引导和教育。

  目前,国家出台了专门的政策,为大学校园专设的借贷业务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助学,二是创业。助学贷款是为家境困难的大学生设立的,最长期限不超过毕业后6年,在校就读期间免付利息。创业贷款是为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而设立的,期限一般为1-2年,贷款额度与学生的学业成绩挂钩,两年内享受政府贴息。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各商业银行围绕以上两大业务,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信用贷款业务品种。

  作为未来精英,大学生在走出校门前多学习和了解一些金融知识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大学生应该如何选择正规渠道进行理性借贷,我认为重点要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要选对机构。也就是说,要确保贷款渠道正规。前面我已讲到,各商业银行围绕助学和创业两类需求推出了不少针对在校大学生的信贷产品,商业银行贷款程序更透明,业务管理更规范,因此,如果确有合理需要,建议大学生优先选择商业银行办理借贷业务。

  第二,要理性借贷。大学生借贷一定要量力而行,有合理用途。尤其是创业贷款,一定要对创业项目有充分的评估,有清醒的认识,避免出现创业失败的风险。当然,我个人建议大学生在校期间仍应当以学业为重,切不可因为一时的创业冲动而借贷,更不可盲目追求物质享受而过度消费,甚至负债消费,要对家庭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第三,要诚实守信。目前,个人征信已经被称为居民的“第二张身份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大学生借贷行为发生后,一定要严格履行合同约定的各项义务,避免出现违约的情况。

  第四,要守护隐私。不要将自己的身份证件借给他人使用,不要帮助他人在借贷平台开立账户或注册信息,不要轻易向他人泄露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等信息,守住个人信息和财产的安全防线,避免成为金融诈骗的受害者。

  来源:温州日报

  招商银行温州分行行长:余佩战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