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监”查获一批泡“药”荸荠 硫化物严重超标

温州网 2017-09-13 08:04:21
近日,瑞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阳所根据12315热线举报,一家荸荠非法加工点为了让去皮荸荠有更好的“卖相”,用“药水”来浸泡去皮荸荠。

  温州网讯 荸荠具有生津润肺、化痰利肠、通淋利尿、消痈解毒等功效,是市民餐桌上常见食品。近日,瑞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阳所根据12315热线举报,一家荸荠非法加工点为了让去皮荸荠有更好的“卖相”,用“药水”来浸泡去皮荸荠,执法人员经突击检查,在该加工点发现了一批硫化物残留量严重超标的去皮荸荠。

  执法人员介绍,当天上午7点多,执法人员来到位于瑞安安阳瑞光大道附近的一处荸荠非法加工点,除在一处角落发现8大袋未加工带泥荸荠外,还在冰柜里发现了10余斤去皮荸荠,这些去皮荸荠大部分浸泡在一种白色液体内,散发着刺鼻的气味。经过对浸泡在白色液体内的去皮荸荠进行快速检测,发现其硫化物残留量近有500mg/kg,已属严重超标。执法人员依法对这些“问题荸荠”进行扣押,随机抽样送往检测机构做进一步检测。

  执法人员表示,据该加工点相关责任人郑某称,他在进货时,上家给他提供了一种粉状“保鲜剂”,说加入水中浸泡荸荠会起到保鲜作用;而他只是为防止当天未售完的去皮荸荠变黄变酸才使用,并称自己不知道这样会对人体有害。

  据执法人员介绍,人体食用硫化物残留量严重超标的去皮荸荠,会容易产生过敏,可能还会引发呼吸困难、腹泻、呕吐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买菜时要擦亮双眼,尤其是购买削好皮的果蔬时,比如荸荠、芋头等,一要看、二要闻。由于化学添加剂具有增白、防腐的作用,所以外观异常洁白的去皮蔬果要谨慎购买;另外,用化学添加剂等浸泡过的蔬果会有一股二氧化硫的刺激性气味。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杨建格

  记者:陈培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