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交通守法率超九成 交通管理显露“温州模式”

温州网 2017-09-13 08:04:00
为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温州交警积极响应全省范围开展的“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

  本文图片由交警提供

  温州网讯 交通与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城市交通建设与交管压力面临着双重压力。为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我市交警积极响应全省范围开展的“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贯彻省公安厅“三大创新、四项建设、五大治理”的部署,打造“实力公安、实效警务、实干警队”,推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向“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城市交通管理的新路子。

  -平安畅通

  “一创一治”成效显著

  “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今年,我市公安在全面整治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基础上,举全警之力开展“一创一治”系列行动。按照3轮12个波次步骤安排,以“三乱两驾一牌证”为重点,集中整治不礼让斑马线、滥用远光灯、车辆违停和电动车违法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

  行动从今年3月1日开始,仅半年时间,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参与者的自觉守法程度明显提高,城市交通管理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在高德地图全国百城交通拥堵排行榜中,温州从2014年的全国第8位下降到今年第二季度的第61位,下降幅度全省第一。

  -勤务改革

  “最勤交警”六管六看

  成绩的背后是温州交警全体民警艰辛的付出,“六管六看”打造“最勤交警”,全面实施责任区勤务改革,实施路长、警长责任制,按照管安全、看隐患,管秩序、看畅通,管违法、看查处,管处警、看满意,管信号、看配时,管设施、看完好的“六管六看”要求,推动民警精耕细作。为确保勤务改革落到实处,开发建设勤务管理智能云平台,建立机关捆绑路面责任区勤务模式,实行白天和夜间12小时以上的路面查控。在全省“一创一治”行动排名中,温州现场人均查处数居全省第一位。

  为了进一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今年,温州交警还组建了铁骑队,配备大功率“春风650”摩托车,装备高亮度骑行防护服和先进单警装备。建立网格化铁骑巡控勤务,一个作战小组由民警与辅警采取“1+1”或“1+2”的编队管理,开展高密度巡逻,第一时间处置路面各类交通事件,打造交通管理“全时段、全路段、全覆盖”的“最快双腿”。铁骑队成立以来,执勤路段平均接处警时间缩短5分钟,拥堵和事故警情主动发现率高达58%。

  -科技治堵

  云上公安智慧交管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为弥补警力不足的问题,温州交警向科技要警力,打造智能化交通管理。温州交警以“互联网+”打造“最强大脑”,树立“跳出交警管交通”的理念,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与腾讯、阿里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深度合作,开发智慧交管大数据、一网考、民意警务、一键举报等云平台,提升交通管理的“在线感知、在线计算、在线应用”水平和“预防、预测、预警”能力。将交警指挥中心打造成集情报收集分析、指令上传下达、实时监控指挥、智能化和可视化管理城市交通动态的“大脑中枢”。在拥堵快处上,创新推出“互联网+视频巡控”模式,利用高德地图拥堵“快速预警”功能,迅速发现查找拥堵原因,并依托智能化勤务平台,直接搜索警情附近警力,快速高效指挥调度,累计完成异常拥堵处置2.8万余起,处置率达92%。在高德全国各城市异常拥堵处置率中,与广州、深圳并列全国第一。

  -严管巧治道路严管小区巧管

  为治理停车乱象,从去年开始,我市交警支队就已开展乱停车整治专项行动,首批推出市区104条主要道路重点管理路段,对道路内违停车辆进行严管,违停一律予以罚款150元。其中包括23条停车严管示范路,违反“禁止停车”禁令标志的,一律予以罚款100元、并记3分。去年9月,我市交警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137条重点管理路段,共计241条严管路段基本覆盖了市区主要道路。

  重点道路的严管,势必给背街小巷及小区的交通形成压力,为解决群众家门口的交通混乱,我市交警又开始打造小区交通微循环建设。以八仙楼社区为例,该社区由10个小区组成,人口约有13000人,夜间的停车刚需2800余个泊位,但社区原本配套的停车泊位,仅有1200余个,停车缺口在一半以上。这也是社区停车难、行车乱、拥堵警情多发、交通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通过科学设置微循环,规范建设标志、标牌、标线,社区交通环境焕然一新,并且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共施划出了900多个停车泊位,解决了大部分社区群众的停车需求。不仅事故警情变少了,拥堵警情也下降为零。

  目前,市区已打造52个交通微循环示范社区,有效解决了老百姓“家门口”的畅通问题。

  -便民服务

  “温州交警”掌上服务

  在严管严治,打造平安畅通城市交通管理的同时,温州交警推出了各种便民服务。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最好不用跑”的服务理念,相继开发了“温州交警”微信服务号、支付宝城市服务、温州交警APP和互联网交通安全服务平台等网上办事服务“集群”。

  在全国公安政务新媒体中排名第一的“温州交警”微信指尖办事平台,凭借其星级用户、一站式违法处理、电子卡包、掌上车管等100余项强大的掌上服务,实现机器换人、方便群众,办理交管业务840万起。

  此外,温州交警还开发了“温州交警”微信有奖举报平台和“一键抓拍行车记录仪”,充分发动全民上阵参与举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并对举报成功用户予以微信红包奖励。目前,平台已累计接受群众举报102万起,平均每天4000余起,让群众从交通参与者成为交通管理者,使得“人人都是交警,处处都有监督”。

  来源:温州晚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