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巡逻队”走出“平安水心” 盗窃黄赌警情下降三四成

温州网 2017-09-13 08:04:00
水心社区的大妈巡逻队相当知名,这支队伍多是55岁以上的“大妈级”成员,她们可能是温州最年长的巡逻队。

  提到吃夜宵,市区的水心可谓首屈一指。临近的大型菜市场、密集的餐饮店,让水心一带直到深夜依然很热闹。

  但繁华背后是治安的压力,鹿城公安分局水心派出所所长林丐孟说,他们辖区一共7个社区,总面积不到5平方公里,可出租房有7000多户,流动人口有3.2万多人,频发的殴打、纠纷类案件让市区的“美食中心”有些蒙尘。

  去年底到今年初,借助鹿城公安分局推行的“轮值轮训”活动,水心派出所动员7个社区各自成立巡逻队。其中,水心社区的大妈巡逻队最为知名,这支队伍多是55岁以上的“大妈级”成员,她们可能是温州最年长的巡逻队。

  从油烟到下水道都要管

  她们是小区居民的依靠

  “大妈巡逻队”的队长是鹿城区松台街道水心社区党委书记林文花。

  她说,偌大的水心社区有两万多居民,但多是老人小孩,年轻人很少,为了组建巡逻队,她花了很多心血,最终成立了两支巡逻队。

  “社区里有一些矫正人员,还有一些想积分让孩子读书的新温州人,我让社区的党员们带头,把他们召集起来,一起巡逻,这是第一支队伍。”林文花介绍,第二支队伍就是大妈巡逻队,成员多是退休妇女外加几个社区工作人员。

  两相比较,大妈巡逻队更加积极,外界评价也更高。

  跟其他巡逻队每周轮值一天不同,这支大妈巡逻队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出来巡逻。

  “我们社区基本上都是老旧小区,可没有一家物业愿意进驻,没有一个保安,垃圾也找不到人倒。我们巡逻队就是大家的‘保安’,每天都要出来,帮助社区里成千上万的老年居民解决问题。”林文花说,从电路老化、电信套管到油烟排放甚至通下水道,巡逻队都要管,因为在很多时候,她们也是居民们的依靠。

  年轻志愿者直呼“吃不消”

  她们的坚持令商家感动

  颇受赞誉的大妈巡逻队也有自己的烦恼。辛劳、耗时长、缺乏经费,一直困扰着她们。一次动辄两三个小时的巡逻,甚至让年轻志愿者都直呼“吃不消”,这些大妈忍耐力强,她们一共30多人,每天出动10多人,分区包干,一步步丈量社区平安。

  其间,挨骂、受威胁时常发生。

  繁华的美食区,一到夜间常人头攒动,在以往,整条街整条巷子的商家都会不约而同地占道经营,酒桌甚至能摆到马路上,造成不小的隐患,吵闹的夜市和刺鼻的油烟,让居民和商家、食客间矛盾丛生。

  面对混乱的大街小巷,大妈巡逻队没有退缩,每天都来巡逻、劝导、宣传安全知识。在水心派出所的帮助下,她们一家挨一家地说服店家,慢慢地,原本猖獗、喧闹的占道经营日益罕见。

  前晚,记者跟着大妈巡逻队一起到市区隔岸路、马鞍池西路一带巡逻,她们刚一出现,就有不少商家跑出门清扫垃圾。

  一家烧烤店的老板叶女士说,大妈巡逻队的大姐都是长辈,她们每次来都强调卫生和安全,店里做了好几次整改,“她们对整条街的排挡和餐厅都是一样的要求,看她们这么坚持,我们也服气了”。

  另一家网吧的黄老板说,虽然巡逻队每天都来检查,但他们想通后也不觉得大妈们烦人了,毕竟对方也为大家好,“她们来得这么频繁,以前常在店里游荡的那些闲散人员都不敢来了,小偷小摸的事也少了很多”。

  黄老板还跟巡逻队要了一件红马甲,他说,自己被巡逻队深深感动,也想参加巡逻。

  派出所领导带头参加巡逻

  轮值轮训带来治安福利

  “像大妈巡逻队这样的群防群治队伍,我们辖区共有七支。通过这样的轮值轮训活动,我们享受到了很大的治安福利!”他说,从去年年底开始,鹿城公安以派出所为单位,组织辖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物业公司、社区村居巡逻队等群防群治力量进行轮值轮训,“我们派出所也推行‘所长多跑一次’制度,所领导带头参加巡逻。”

  他介绍,自打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鹿城群防群治队伍精神,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建设“平安鹿城、清静治安、满意公安”工作以来,水心派出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推进信息化“轮值轮训”工作,不断丰富轮训内容,努力满足实战需要,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此外,水心派出所对参训人员提出相应的纪律条令,并组织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对一周训练课程,有针对性地研究,分别学习了保安条令、急救措施、擒敌拳训练、体能训练等。在技能考核、业务培训、纪律培训等课程,参训人员都顺利通过了培训,确使“轮值轮训”参训人员队伍综合素质和战斗力显著提高。

  据了解,与去年同期相比,水心派出所辖区内总的110接警数下降36.5%,其中黄赌接警数下降36%,盗窃警情下降44%。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文/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