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 浙江篇】浙江“一破一立”助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新蓝网 2017-09-13 15:29:07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9月12日讯(浙江卫视记者巫小丽李佳琦)传统制造业是浙江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占全省工业比重的60%以上。今年以来,浙江全面加快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工作,以正向引领、反向倒逼相结合的方式,“一破一立”之间,助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改造提升。

  依托智能制造企业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在杭州弹簧公司的数字化工厂,流水线上的一切细节都被投射在一个大屏上,这些信息都能通过一套可视化数字系统得到实时监控。

  通过“可视化数字工厂系统”,生产流水线上的人员、物料、设备,都可以被实时定位和监控。依托智能制造,企业生产效率提高30%,产值也大幅提升。杭州弹簧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和平说:“我们今后的目标,要打造智能制造工厂,从根本上实现智能制造。”

  多项措施主动对接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是浙江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主攻方向。今年以来,全省重点聚焦纺织、服装、化工等10个传统制造行业,通过财政专项激励、优先提供金融支持、加大土地要素保障等举措,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主动对接智能制造。数据显示,今年浙江累计投入165亿元,启动1080个重点技改项目,规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5%以上。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认为传统产业改造最终怎么评判,就体现在劳动效率的提升上,最后表现在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上,“一些企业去顺应产业变革,去顺应智能制造,对于更多的传统制造企业起到非常好的带头作用。”

  一方面发挥正向引领,以“亩均效益论英雄”。一方面扶优劣汰,倒逼传统产业转型。海宁晶能光电有限公司一度处于被洗牌出局的境地。倒逼之下,企业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技改项目,转型生产太阳能电池片。如今,企业亩均税收是过去的8倍,今年产值预计将达到3亿元。

  浙江晶能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启超告诉记者,现在的土地能源要素价格相对较高,只有通过技术改造,增加附加值,才能在这个行业中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一“破”一“立”之间,浙江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质量效益比翼齐飞。今年前7个月,全省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增加值和新产品产值分别同比增长12.5%、3.9%和18.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7%。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