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 培育品牌 拓展市场 经开区外贸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温州网 2017-09-13 16:07:00

  温州网讯 为了抢抓“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温州经开区努力创新外贸模式,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培育开放发展新动能。1-7月份,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43.33亿元,同比增长16.3%,增幅比全市高4.1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三位;其中出口42.52亿元,同比增长17.3%,高出全市5.6个百分点,出口增速位居全市第三。“经开区外贸增长是多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温州经开区商务局副局长陈朝蓉如是说。

  搭建平台,助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温州经开区一是搭建展会平台,加大重点展会宣传力度。鼓励企业参加省、市级重点展会,积极争取广交会、消博会、成都汽配展、俄罗斯工业展、印度展等省市重点展会摊位,推广区域企业品牌。全区共有43家企业参加121届广交会,展位总数94个,其中品牌展位50个,一般性展位44个,参展企业通过研发新产品、提升服务水平、扩大品牌宣传,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二是搭建项目对接平台,助力企业开拓市场。特邀卖道环球来集聚区举办温企直供美国商超专场对接会,并组织企业赴上海卖道环球总部进行项目对接,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更多的平台和资源。三是搭建服务平台,部门联动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与市级主管单位的纵向联系,与工商、税务、海关、统计等部门的横向沟通协作,共同做好企业服务。全面推动企业与中信保、人保、温州一达通等平台合作,利用平台风险防控,承接微利型、风险型订单,力争扩大订单总额。

  发挥政策能量,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温州经开区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创新,注重品牌推广、商标注册和国际认证,推动出口商品结构优化。上半年,已拨付开放型奖励502.56万元,其中市级资金219.976万元,区级配套资金282.584万元。区内有两家企业在利好政策环境下成功实现转型升级:一家是金帝集团有限公司。该企业通过不断的技术工艺创新、管理创新以及利用“两化融合”推动智能制造,在技术、设备、效率及品质等方面得到极大提升。近两年企业年均产能提升15%,用工数量下降1500多人,单价不变的情况下车间工人因设备自动化程度提高带来人均工资上升10%以上,每双鞋的制造费用两年内下降了一元。今年,金帝集团在手订单已饱和,上半年又新开一条意大利立式成型流水线,预计全年将实现产能增长5%。另一家是浙江奥司朗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该企业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获得7项国家发明和60项实用新型专利,成功实现了传统照明向LED照明的转型升级。利用“利浦尔”品牌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商标,推进智能制造实现LED照明的远程控制和自动调节功能等人性化服务。今年,该企业创新商业模式,从“打破传统单向式制造”到“全方位服务模式”,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形成了专业的电子商务营销团队。

  注重品牌建设,优化国际营销布局

  温州经开区鼓励引导企业积极“走出去,引进来”,进一步优化国际营销网络布局,促进自主品牌出口较快增长。今年,浙江康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评省级“品质浙货”出口领军企业称号,金帝集团通过中国海关AEO高级认证复评再次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也是全市首家通过复评的企业。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在注重品牌建设的同时,在巴西投资900万美元建设加工厂,把国内剩余产能向外转移,抢占当地营销网络,带动和扩大对投资国设备和原料的出口,创下集聚区境外投资新高。

  加强外贸新业态扶持,促进跨境电商发展

  温州经开区一方面,支持鼓励外贸自主品牌生产企业进入跨境电商领域,发展外贸新业态,并组织企业赴杭州阿里总部学习最新的跨境电商政策和案例,参加Ebay平台对接会等第三方平台活动;同时邀请阿里巴巴温州分公司来集聚区开展相关讲座,针对外贸市场现存的困难点和机会点探讨传统企业如何开展跨境电商,为企业提供外贸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完善相关政策,促进“互联网+外贸”创新、融合、集聚、开放和优化发展。正在重新修订中的全区网络经济扶持政策,特别增加了“加快培育跨境电商发展”模块,对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年费、跨境电商企业出口信用保险费、跨境电商出口额、跨境电商园区、提供公共集货仓储服务、公共海外仓等给予一定资金奖励。

  突出小微企业培育,扩大外贸主体队伍

  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外贸小微企业三年成长培育计划”和“浙江省万企贸易成长计划”要求,全面发动,多部门出谋划策,形成优惠政策合力,加快助力小微企业成长。上半年,由区商务局牵头,联合经发局、区科技局、阿里巴巴、中国人保等单位为区内企业开展了3次外贸政策培训、外贸企业综合业务培训和阿里速卖通跨境电商培训,共培训小微企业230多家次,鼓励小微企业抢订单、尝试接小订单、微利订单。1-7月份,新增有出口实绩企业68家,实现出口1.54亿元。新增进出口自营备案企业47家。

  来源:温州日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