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环保, 我们缺乏的或许是勇气

朱航政 2017-09-13 16:14:22

  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人们对环保的意识也正在逐步加强。很多人都认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且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但总觉得我们在环保面前,还缺乏点勇气,特别是在对待一些问题上,我们往往选择视而不见,甚至随波逐流。

  很多中国人向来有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特别是出门在外的时候,害怕自己多管闲事会惹上麻烦,因此看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时,总会选择充耳不闻。当你在路上看到一位大妈乱扔垃圾时,你本想出面喝止她,但你害怕这样的举动可能会招来她的一阵痛骂,于是你告诉自己还是算了,算了;当你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位大叔随地吐痰时,你本想告诉他这样不行,但你害怕你的小身板经不起那个五大三粗的大叔折腾,于是你捂着鼻子转过头去。渐渐地,这种视而不见的习惯会让你变得越来越麻木,甚至变得随波逐流。也许有一天,当你找不到垃圾桶的时候,你会想,反正乱扔垃圾的人这么多我扔一下也没关系,然后就肆意地把垃圾扔到了地上。最后,你会发现因为缺乏勇气而选择忽视的你,慢慢地变成了上面提到的大妈或是大叔。

  而这样做会有什么后果呢?你会看着自己身边的环境越来越差,垃圾桶形同虚设,身边的河流漂浮着垃圾;而受你耳濡目染的子女出国旅游因为乱扔垃圾而受尽外国人的嘲笑甚至歧视。

  因此,在环境保护上,我们必须要更勇敢一点。首先我们要做的是自我检索,杜绝自己做出一些污染环境的事情。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自己不乱扔垃圾,那么在主动劝阻别人乱扔垃圾时,我们就会自然地挺直腰板;其次要给自己培养一种侠客精神,“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看到不文明的行为产生,我们应该要敢于站出来。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要想让自己的环境越来越好,就必须从制止这些小事做起。最后我们需要做的便是随机应变。其实步入社会,自我保护本没错,但是自我保护和阻止一些不文明的行动两者并不冲突,只要找到对方法,所有的麻烦都可迎刃而解。如果看到大妈乱扔垃圾,我们是否可以先把垃圾捡起来扔进垃圾桶里,并用委婉的语气和大妈说乱扔垃圾是不对的;当我们看到,工厂偷排污水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打电话给环保部门,让他们出马对相关的工厂采取措施,那么这样既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环境。

  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一蹴而就的,生活如是,环境亦如是。但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给自己一点勇气,让我们一起努力,那么身边的环境就会越来越好。保护环境,是每个国民的责任。万丈高楼平地起,愿我们一起为祖国的环保工程添砖加瓦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