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树平:打击假冒伪劣是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

人民网 2017-09-13 20:54:18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王子侯)今日,国新办就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在会上表示,打击假冒伪劣也是质量提升的应有之义和一个重要手段,《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也明确规定要继续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工作,要健全打击假冒伪劣的长效机制。

  “质检总局这些年始终将打击假冒伪劣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支树平介绍,首先质检总局持续地开展“质检利剑行动”,自2013年以来,质检总局共查办质量违法案件28万多起,查办违法案件的案值超过140多亿元。

  其次,强调重点地区集中整治。“如果有些地方某个产业产品比较集中,假冒伪劣产品比较多,就对其亮黄牌,集中整治。并抓住重点领域,抓电商质量提升,抓进出口质量监管。这些年大约对350多个地区进行了集中整治,倒逼质量提升。”支树平举例,我们查获的国际品牌运动鞋案,一次查获17000多双国际品牌鞋,其中有假冒匡威、花花公子等9个品牌,案值2亿多元。

  最后是通过缺陷产品的召回,对批次性存在安全风险的产品,通过修理、更换、退货再到消除安全隐患的召回。近年来,质检系统召回的力度越来越大,数字也越来越多。以汽车为例,缺陷汽车刚开始召回的时候每年几十万辆,但从2013年《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以来,2013、2014、2015年每年都召回500万辆以上,2016年达到1133万辆。“质检总局主动调查约谈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下一步,质检总局还将保持这样严查、严管的势头,扩大召回的范围,提升召回的能力,筑起安全防线。”支树平说。

  “尽管相关部门一直在加大打击力度,但假冒伪劣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支树平说,打假工作确实存在不少困难,一些企业缺乏诚信意识,甚至有一些铤而走险、违法犯罪。另一方面,有的地方还是有保护主义的倾向,不愿意曝光,存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等问题。

  支树平表示,下一步,质检总局要借助《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大打击假冒伪劣的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对每一件涉嫌造假的线索,都要盯住不放;对每一起质量违法案件,都要一查到底;对每个造假企业,都要彻查严惩,甚至公布于众;对每一处质量造假集中的区域,都要给它亮黄牌,甚至行政约谈、挂牌督办。我们就是要下最大决心,通过严查严打严惩,坚决遏制住假冒伪劣蔓延的势头。

(责编:冯粒、袁勃)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