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自信 回归文化本源 推动“温州模式”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温州网 2017-09-14 07:35:00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昨出席市委党校2017年秋季主体班次开学典礼

  温州网讯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昨出席市委党校2017年秋季主体班次开学典礼,作题为“‘温州模式’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文化思考”的专题辅导,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堂“文化大课”。

  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周江勇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从文化对区域发展的影响、温州文化的自信和自醒、文化视角下“温州模式”再出发等三个层面,品读温州历史文化,梳理“温州模式”发展脉络,阐述“温州模式”发展背后的文化力,与学员们展开交流探讨。

  列举德国、杭州、深圳等地以文化滋养推动区域发展的成功案例后,周江勇说,文化是生命力之本、凝聚力之魂、创造力之源。温州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源远流长的温州文化,是探求温州当代发展奥妙和未来发展规律的根和魂。温州人敢为人先又善识大势、商行天下又崇文重教、守信重诺又尚德崇仁、抱团互助又开放包容,这些都是温州特别的“文化基因”在温州人身上的体现。温州之所以能够创造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正是基于温州文化的滋养和传承,基于温州人的识势和善为,是传统优秀文化基因在改革开放伟大时代萌芽、生长、灿烂的结果。

  从温州历史、温州文化、温州精神切入来思考“温州模式”,周江勇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如何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温州模式”,是一个事关温州前途命运的时代课题。我们要立足新的时代背景、顺应新的发展潮流,在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保持文化自醒,回归文化本源,进一步传承温州文化底蕴,弘扬温州人精神品质,在行政理念、改革精神、创新文化、开放气度和城市内涵等方面查补短板、厚植优势,以更加厚实的文化力量推动“温州模式”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温州模式”不断注入新的内涵、新的活力。

  在文化视角下如何推动“温州模式”再出发,周江勇指出,关键要以文化理念的创新来构建动能强劲的经济生态,克服小富即安心理,突破传统路径依赖,打破既有利益藩篱,实现制度之变、模式之变、动能之变。要以文化内涵的植入来构建品质卓越的城市生态,做好传承、塑造、谋划“三篇文章”,彰显城市历史底蕴、现代气派、宏大格局。要以文化认同的提升来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切实加强价值认同、身份认同、城市认同。要以文化共识的凝聚来构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快推进“两山”转化。要以文化环境的重构来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厉整治各种作风顽疾,坚决铲除影响发展的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着力构建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周江勇勉励全体学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素质,强化担当有为的攻坚意志,做好清正廉洁的表率示范,以实际行动助推温州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打造“铁三角”。

  市领导马永良、米建康等出席开学典礼。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杨世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