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发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报告 创业活跃度稳步提升

温州网 2017-09-14 07:46:00

  温州网讯 小微企业是温州的特色和优势,一群群活力无限的小微企业,撑起温州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日前,我市首次发布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报告,指数以全市8万余家2014-2016年设立的小微企业为研究对象,采用各县级市监部门和1300余家样本企业提供的数据计算编制而成。从创业活跃度、社会贡献度、创新聚合度、环境满意度四个模块指数,为我市小微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

  活力指数逐年上升

  小微企业扎推成长,证明了温州这块热土活力无限。三年以来,温州市新设小微企业活力指数上涨14.35%,达114.35%,在全省地级市中排名第三,创业活跃度、社会贡献度、创新聚合度、环境满意度指数均保持持续上升态势。

  其中,创新聚合度为119.31,小微企业的区域集聚、行业集中和主体集约的创新集聚效应明显增强,其拥有的专利、商标、品牌数、及科技投入占比、核心产品产值占比、技术人才占比等四个分项细分指标指数上升较快,科技研发能力及其成果转化率提高明显,从而保证了小微企业的成长后劲。

  据介绍,分项指标中,“企业享受政府资金扶助”指标为134.71,小微企业普遍享受到政府财力性奖补、税费减免等政策红利,充分体现了各级各部门不遗余力地扶持“小企业大群体”发展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另外,从活力指数看,鹿城区、乐清市、龙湾区位列全市前三;从分项指标看,同一指标不同地区间存在明显差距,各地区分别拥有不同的优势,鹿城区大众创业最为活跃,指数值达120.6点,乐清市和永嘉县分列第二、第三;苍南县、鹿城区企业社会贡献增长较快,均超30%;创新聚合度乐清市最为突出,达到131.36点。

  小微创业者年轻化

  温州新设小微企业指数还呈现出创业主体年轻化、行业新颖化、经营集聚化的新特点。“新设小微企业数量迅猛增长、科技投入不断加大、盈利能力有所提升、经营环境大为改善,构筑了小创客大创业、小投入大创新、小主体大潜能、小平台大集聚、小政务大服务的发展格局,不断催生了温州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市市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温州新设小微企业负责人平均年龄为35岁。80后、90后创业主体占比不断增加,创业者知识水平也不断提高。小微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创业主体的年轻化,自然想法也多,温州小微企业小投入大创新,已成为温州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内容、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以及支撑我市发展的重要力量。”

  另外,产业集聚让小主体发挥了大潜能。随着创新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新设小微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逐步积聚经济创新和持续发展的新动力,释放发展的新潜能。据抽样统计分析,2016年设立,当年盈利企业占比为43.68%;2015年设立,一年后盈利企业占比为56.70%;2014年设立,两年后的盈利企业占比为65.81%。企业户均利税总额逐年上涨。企业设立当年户均利税总额从2014年的142.87万元增至2016年的197.85万元。

  全速推进成长计划

  自我市实施小微企业成长三年计划以来,累计新增七大产业小微企业26672户,累计完成“个转企”5897万户,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1462家,推动357家小微企业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个转企”完成量和完成率连续多年居全省第一,成功打造小微企业成长的“温州模式”。

  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新设小微企业发展,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环境满意度指数为106.83点,这主要得益于我市“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效应的作用。作为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的牵头部门,市市监局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提升小微企业获得感的首要载体,目前已实现“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125项,覆盖率达75.8%,办结“最多跑一次事项”近9万次。

  与此同时,市经信委、市科技局等部门结合“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打造大众创业“孵化器”,引导小微企业入园集群发展,上半年新增小微园面积175.6万平方米,新增入驻企业422家,全市小微园入驻企业实现产值103.5亿元。市金融办积极服务小微企业多渠道融资,新增20家小微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新增11家小微企业实现直接融资,融资金额7.82亿元;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半年累计开展“小贷险”业务超3000笔,总保额超7亿元。

  在“双创”的肥沃土壤中,温州小微企业如沐浴春雨的新芽展现着蓬勃的生机,下一步,我市将以滚动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为契机,创新思路,精细服务,分类指导,不断推动新设小微企业成长再上新水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鲍南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