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恩小惠+洗脑话术”诱老人上当 几十名瑞安老人买蜂胶被骗40万元

温州网 2017-09-14 07:52:00
不法分子通过“小恩小惠”、嘘寒问暖等方式获得老年人信任,再借助洗脑、话术等手法,诱使老年人购买高价保健品,让被骗老年人蒙受巨大财产损失。

  温州网讯当前,保健品诈骗是针对老年人实施的最突出犯罪活动之一。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重视健康、生活孤独、容易被小便宜吸引的心理,通过“小恩小惠”、嘘寒问暖等方式获得老年人信任,再借助洗脑、话术等手法,诱使老年人购买高价保健品,让被骗老年人蒙受巨大财产损失。

  公安部近日组织指挥浙江、江西、广东等15省市公安机关开展“6·15”涉老年人保健品诈骗案件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0名,破获案件211起,涉案价值1062万元,其中瑞安有几十名老人共被骗40万元。

   A

  “小恩小惠+洗脑话术”

  诱老人购买蜂胶胶囊

  家住瑞安的陈某,是众多受害者中的一员。

  去年年底,陈某逛菜市场时看到有人发放宣传单,称当地某酒店在进行“健康讲座”,还说过去参加的老年人都可以免费领取礼品。于是,他决定过去“看看热闹”。

  果然,陈某一到讲座现场,就有人给他发了鸡蛋。看到有东西拿,接下去几天,陈某每天都去听讲座,陆续收到一些小礼品。

  在陈某的印象中,讲座大概持续了十来天,每天都是一个叫“周老师”的人介绍蜂胶,说蜂胶能够治疗很多疾病。

  讲座宣称“真心舍得买,我就真心舍得送”,陆续对蛇骨油、乌鸡蛋白粉、骨胶原等保健品进行“购返”活动。第一天在讲座现场认购,到旁边的生活体验馆交余款提货,第二天到讲座会场以现金返还。

  陈某几乎参与了所有活动,一来一去,钱全部返还回来,还拿到保健品,参加了免费参观旅游、认亲等活动,让陈某对这个所谓的“送健康送爱心”讲座更加深信不疑,欲罢不能。

  最后,讲座推出某品牌蜂胶软胶囊,价格2999元,陈某毫不犹豫地购买了6份。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次真变成了“买一送一”的活动。

  陈某当时就懵了,但看看周围的人都没说什么,就拿着蜂胶回家了。到家后他越想越不对劲,觉得自己好像掉进一个精心设计的陷阱,对方一步一步引诱自己购买2999元的蜂胶软胶囊,于是就去退货。

  然而,此时讲座会场和生活体验馆已经人去楼空,工作人员一个也找不到了,陈某这才发现,自己真的被骗了。

  B

  蜂胶进价195元售价2999元

  几十位老人上当受骗40万元

  陈某的遭遇并非个例。2017年1月10日,瑞安市公安局接到受害人蔡某报案,称其在瑞安市仙降街道被一伙外地人以“举办健康讲座,买送蜂胶”为名,骗取了3万元。

  接报警后,瑞安市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查。经查,2016年12月20日至2017年1月9日,该犯罪团伙在瑞安市仙降街道租赁一间店铺,每天针对居住在附近的老年人进行虚假宣传,召集老年人参加所谓的健康讲座,还送给听讲座的老年人鸡蛋、蓝莓饮料、膏药,免费提供保健按摩、免费组织观光旅游,嘘寒问暖。

  办案民警说,该犯罪团伙多次利用价格较低的保健品组织“购返”活动,诱导老年人形成买多少保健品返还多少现金的惯性思维,诱骗老年人大量购买进价为195元、售价为2999元一盒的蜂胶。

  办案民警说,该犯罪团伙骗取40万元后,立即终止返现活动并关闭店铺,组织人员离开瑞安,导致几十位老年人上当受骗。

   C

  公安部指挥省市厅局专案侦办

  将7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温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瑞安市反诈骗中心联合瑞安市公安局进行深入合成研判后发现,该犯罪团伙组织结构庞大,分工严密,涉案人员100余人,涉案金额上千万元,作案地涉及全国多个省市。

  据了解,由于该专案犯罪团伙公司化运作、涉及被害人多、社会危害性大,浙江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并向公安部汇报。公安部将其列为代号“6·15”的部督案件挂牌督办,组织浙江省公安厅、温州市公安局派出专门力量,全力开展专案侦办工作。

  经过近半年的攻坚奋战,专案组在查清整个犯罪团伙组织架构、收集固定违法犯罪证据的前提下,于今年8月8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组织指挥15个省市公安机关集中抓捕,最终,将7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打击治理力度不断加大,诈骗犯罪空间被大大挤压,加之大部分群众的防范意识增强,不法分子转而针对文化水平相对较低、防范意识较为薄弱的老年人群体实施诈骗犯罪。

  公安部刑侦局有关负责人说,涉老年人诈骗严重侵害老年人的财产权益,社会危害严重,公安机关将不断加大对此类案件的打击力度。同时提醒老年群体提高防骗意识,谨防最近比较活跃的保健品、投资养老、以房养老诈骗,做到不贪财,不轻信。

  办案民警提示,老年人群体健康意识较强,对保健品情有独钟,家属应当引导他们选择正规渠道购买保健品。老年朋友需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对赠送礼品、低价换取超值商品等活动要保持警惕,不要因贪小便宜而吃亏上当。

  来源:温州晚报

  蔡长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