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接力再创辉煌”系列报道】之八

陈耀华:在父亲疑虑中叩开欧美高端市场

温州网 2017-09-14 08:16:13
【“青蓝接力再创辉煌”系列报道之八】 他从1996年开始进入公司,与父亲一起创业,第二年干了一件决定公司命运的大事:在香港一家网站砸下10多万元,投放互联网广告。

编者按: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和推动力。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非公经济人士“青蓝接力”培养行动,旨在加强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养,通过大力实施“十名领军、百名骨干、千名创星”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建构师徒团队(Mentorship Team)、微讲坛(Mini-Forum)、同馨思享吧(Minds Sharing Salon)、双月谈(行)活动(Dual-Monthly Activity)、年度乐享会(Annual Enjoyment Meeting)等“5M”常态化培养行动模式,有力促进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接棒接力”、健康成长。

  为总结我市“青蓝接力”培养行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的好故事,汇聚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正能量,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温州网、世界温州人杂志社、世界温州人云社区等媒体,深入各地开展以“青蓝接力、再创辉煌”为主题的宣传采风活动,现撷取精彩,陆续刊发,以飨读者,敬请垂注。

  

  温州网9月14日讯(记者  黄梦思)他从1996年开始进入公司,与父亲一起创业,第二年干了一件决定公司命运的大事:在香港一家网站砸下10多万元,投放互联网广告。

  1997年的10多万元,无疑是一个大手笔,父亲疑虑重重。最终,儿子赢了,从此开启了公司智能家居产品通往欧美高端市场的大门。

  他叫陈耀华,康泰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乐清市新生代企业家协会会长。

  砸钱投放互联网广告    开启国际贸易大门

  康泰电气有限公司由陈耀华的父亲一手创立,过去,主要生产电笔等工具类产品,销售市场以国内为主。1996年,刚从学校毕业、年仅21岁的陈耀华进入家族企业工作,开始熟悉企业生产经营运转。同行的恶性竞争,难以追回的货款,企业生产发展的局限,这一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深深感受到国内市场竞争环境的激烈。

  1997年,互联网刚刚兴起,陈耀华抢占先机,投入10多万元,在香港一家网站投放广告。“父亲比较保守,对于花10多万元投放互联网广告很不理解,我也很担心钱会打水漂。”陈耀华坦言,当时作为乐清首家企业投放互联网广告,没有任何经验样本作为参照,也不知效果如何。

  不久,陈耀华便收到了外企的第一份订单。慢慢地,平均每天能收到几十封有合作意向的电子邮件,这意味着公司从此开启了国际贸易的大门。同年,康泰电气公司的电笔成为中国第一家拿到TUV/GS认证(欧洲最有经验的在世界上享有很高声誉的认证机构之一)的企业。

  国际贸易资金流动性更快,没有欠账坏账,让陈耀华尝到了甜头。他开始通过广交会参展,将目光投放到国际市场,通过三年努力,2000年,康泰电气有限公司正式成为100%纯出口的外贸企业。

  每次出国必逛建材超市    研究对手改良自己产品

  谈起这么多年,康泰电器产品为什么能在欧美国家站稳脚跟,陈耀华将其归功于:不断研发创意产品。

  2000年,康泰电气初次在德国参展,展会后,陈耀华与同事冒雨赶到地处郊区的德国最大建材超市,开始研究国外先进电器产品。令员工吃惊的是,平时节俭的老板,对于上百美元的产品,出手非常大方,一买就是两三件。

  陈耀华说,这是必要的投资,只有通过学习他人先进技术,才能不断改良自己的产品。此后,他每次出国,建材超市都是必走的地方。每趟回国,他的行李箱装的都是国外最新上市的电器产品。公司特地腾空一个研究室,摆放每次采购回来的境外新产品,如今价值高达上百万元。

  多年的国际贸易经验,让陈耀华渐渐发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为此,2008年,他特聘德国律师团队,为每次研发的新产品进行审核,并申请专利。如今,康泰电气有限公司在德国已拥有6个知识产权。

  引进台湾团队推行机器换人    企业产能提高30%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如何节约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再次成为困扰陈耀华的一个难题。

  2010年后,不断有欧美国际知名公司来康泰电气有限公司考察,发现该企业与外资企业管理模式存在一定差距。为此,2011年,康泰电气有限公司开始探索机器换人。2014年,陈耀华决定引进台湾管理团队,驻点企业,开始为期两年的培训,采用精益生产方式,尝试通过质量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模式。

  新生产方式需要实现做、搬分离,减少在做工过程中寻找材料并进行搬运的时间,将过去“福特流水线”改成“U型流水线”,将浪费现象降到最低,通过减少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增加生产收益。

  然而,新模式试用的前三个月,车间管理层、员工抵触很大,效果并不理想。面对困难重重,陈耀华也曾想过放弃,最终咬牙坚持下来,决定在车间成立“示范流水线”。公司采取奖励方式,鼓励工人采用“U型流水线”,让工人获得实际利益后,反推管理层进行改革。

  试验结果显示,在保持原有工资不变的情况下,“示范流水线”原有16名工人减少到8名,工人劳动强度下降了,工作效率反而提高了30%,薪酬自然也上涨了。这样一来,员工强烈要求推行改革。

  首战告捷之后,台湾团队开始对企业堆放的废弃材料进行处理,腾出不少空间,并改变以往材料的采购方式,提高空间利用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这次成功改革,让康泰电气公司的员工人数大幅降低,机器换人之后,企业产能反而提高30%。

  今年7月中旬,一个数据显示:康泰电气公司产值已达到去年的80%,同比增长30%。不少业内人士点赞,陈耀华是乐清新生代企业家中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一个典型代表。

  相关链接    乐清唱好新生代“青蓝接力”培养五部曲

  乐清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自2011年11月29日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创新·传承·责任”的精神,推进组织平台、教育引导、创业扶持、政治关爱和舆论宣传“五大工程”,唱好“雁逢春暖、秉烛不倦、亢歌善曲、浓厚关爱、向上向善”培养五部曲,以团队的力量积极培养一支责任上有担当、经营上有本事、政治上有方向、文化上有内涵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并取得丰硕成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