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朋友圈自制“私房月饼”热销 业内人士:请谨慎

北京晨报 2017-09-14 15:32:23
工商部门建议,消费者最好不要通过微商购买手工自制月饼,如果购买,也要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寄送时间,以防过期。

  资料图:酸菜牛蛙馅月饼

  中秋节快到了,月饼渐入销售高峰。记者发现,除实体店的传统月饼外,朋友圈里私房个性化月饼也卖得火热。工商部门建议,消费者最好不要通过微商购买手工自制月饼,如果购买,也要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寄送时间,以防过期。此外,还应要求商家出具相关有效票据,便于日后维权。

  现象微信内自制月饼热销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中秋节前,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出现了自制月饼,大多打的是“自家制作”、“手工现包”等私房牌。有的人更是把食材、月饼制作过程等信息发到朋友圈内。“刚开始我是想做点给家人吃,并送一些给亲朋好友。后来做多了,想着可以在朋友圈卖。”吴女士说,她做的月饼有莲蓉蛋黄、牛肉、豆沙等口味,除广式月饼外,还有苏式月饼。上周,她将制作流程和成果发在了朋友圈,没想到,吸引了不少好友关注。一些好友看到月饼做得挺漂亮,就找她买了一些来试吃。吴女士说,自制的月饼一个大约有100克,根据口味不同,定价在每个10至15元。“一些好友尝过后,觉得味道还可以,又继续来买。”吴女士说,这两周,她和婆婆一起做了四五百个月饼,卖出了300个左右。

  质疑私家月饼属“三无”不放心

  记者发现,朋友圈内销售的自制月饼,大多标榜“手工DIY”、“用料新鲜卫生”、“纯天然无添加”,无添加剂、货真价实和私人定制是最大卖点,有卖家还将自己制作月饼的用料、过程拍成照片或视频发到网上,给顾客个“定心丸”。但是,制作出来的月饼大多是用食品袋直接包装,然后出售,包装上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以及食品标签。

  “微信中卖自制月饼,卖点就是干净卫生,销售对象多为身边好友,产品质量信得过,可以一试。”市民陈先生说。但是也有市民持不同观点,黄先生称:“这些私家自制月饼既没有生产经营资质、外包装也无任何标志,没有相关部门检测把关,属于“三无”产品啊。”

  资料图:小龙虾口味月饼

  提示自制月饼难以监管谨慎购买

  北京市工商局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目前主要突出对商场、超市等流通领域的食品质量进行抽查检验,至于家庭自制的食品没有监管。“现在抽检的前提就是该商品具有QS食品安全准入标志。但是现在,很多微商、网店的产品都是手工自制的,其中一些微商甚至没有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资质,本身就属于无证经营,甚至无法抽查。”

  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最好不要通过微商购买手工自制的月饼,如果一定要买,也务必要选择有正规的食品生产经营和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商家购买;购买时也要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尤其是一些现做现卖的月饼,更要确认寄送时间,以防过期。此外,还应要求商家出具相关有效票据,一旦发现有质量问题,便于日后维权。

  记者:张静雅 线索:辰先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