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学生醉死酒吧,谁是“罪魁”?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7-09-14 16:07:29

  大一学生醉死酒吧,谁是“罪魁”?

  背景 :6月19日,广东某985大学大一学生王耀栋,在一片“加油”声中死在了一个小酒吧里。他死于酒精中毒,他连续喝下了6杯混合了多种烈酒的“特调鸡尾酒”,总饮酒量1800毫升。当时,酒吧推出了一项“3分钟内喝掉6杯酒消费免单”的活动,和朋友们在一起的王耀栋,在一片喝彩声中欣然加入了“致命挑战”。

  中国青年报发表杨鑫宇的观点:有人认为:是酒吧害死了王耀栋,他们不该开展如此夸张的饮酒免单活动;也有人觉得:作为一个成年人,王耀栋不自量力,只能自己承担一切后果;还有人说:王耀栋的朋友们不够关心他;更有人说:那些给王耀栋“加油喝彩”的看客让这个不胜酒力的年轻人下不来台,他们才是事件真正的元凶。对这种情况,把责任简单地归咎于某一方,无法还原整个事件的逻辑。害死王耀栋的凶手,不是哪个具体的人,而是畸形的酒桌文化。在酒桌文化的语境里,酒不是用来品鉴、享受的,而成了一种让人们用自我伤害的方式来证明“诚意与胆量”的工具。你越是能喝、越是敢喝,就越能受到“酒桌文化”的褒奖与赞美。不顾健康与理智的狂饮,成了“勇气和面子”的象征。王耀栋身亡的酒吧之所以会推出这种“饮酒免单”的活动,王耀栋之所以会“自认英勇”地站出来,周围的人之所以会加油喝彩,背后都有这种酒桌文化作祟。王耀栋不是第一个死在酒桌前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只有移风易俗,让社会认清畸形“酒桌文化”的危害,才能阻止下一个“王耀栋”走向死亡。

  小蒋随想:一名大一学生,恐怕在不久之前,还在高考的苦海中挣扎。那个时候,受父母的管束,受习题的浸泡,恐怕王同学根本没有机会进入一间酒吧。而在上了大学之后,很多学生犹如被放出笼子的小鸟,泡吧、玩网游、谈恋爱成了“主业”。与其说这是一种“成长”,倒不如说是一种放纵。我们不知道王耀栋是不是经常去酒吧,但他的血气方刚,他的意气用事,他禁不住旁人的起哄,他想靠痛饮释放自我,玩得high、显得man、获得free,最终导致其再也没能醒来。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凋零,既是悲剧,又是警钟。它告诫某些学子,年轻不是放纵的理由,要自由更要对自己负责。酒吧搞这种活动以及王耀栋这种喝法,恐怕也与许多影视剧中的“表演示范”脱不了干系。前段时间,那部卖了56亿元票房的国产电影中,不是也有男主角痛饮、与他人斗酒的场景?影视剧创作者说这是表演艺术,可某些观众却觉得这基于生活,会将有关场面“套用”在自己的生活中,这何尝不是一种“广告效应”?由酒引发的悲剧数不胜数,但某些人总觉得悲剧与己无关,在争执他人责任时义愤填膺,却没记住自己不要贪杯,这才是最要命的。

  <

  专车免费水引司乘矛盾,滴滴别躲

  背景:在福建福州,一名男乘客坐滴滴专车时,喝完1瓶水后,又索要第2瓶,遭司机怒怼,“你坐车16元,要喝我多少水?”“以为吃自助餐,免费供应吗?”

  新京报发表舒圣祥的观点:滴滴专车要求每辆专车必须备有指定品牌饮用水,一瓶水约4元钱。买水的费用却由司机承担,而且没有明确规定,乘客只能喝一瓶水。滴滴作为规则制定者,本应想到其中的漏洞:16块钱的车费,如果一个乘客要2瓶水,或者来了4个乘客一人一瓶,司机岂不是还要倒贴油钱?网友几乎一边倒地站在了司机这边。背后的共识是:所有交易都应互利共赢,为自己考虑也为别人考虑。几瓶水的问题,虽然滴滴公司没有规定,但从“意会”的层面说,一瓶真的够了。这种“意会”原则,有利于降低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避免因此提高交易费用,让其他消费者跟着受牵连。现实世界是复杂而多变的,所有事先写好的合同,都有可能不完备、有漏洞。显失公平的交易不应该得到支持,消费者哪怕贵为上帝,也不应该提过分的要求。占一次便宜有可能,永远占便宜不可能。支持占便宜的行为,本质上就是对其他消费者的惩罚。为什么很多公共厕所没法提供厕纸?就因为总有喜欢占便宜的人。同样,喝两瓶水的人多了,专车车费就不可能不提高,到头来,占便宜的是少数人,买单的却是所有人。

  小蒋随想:滴滴要求每辆专车必须备有指定品牌饮用水,水由司机购买,这事本身就有问题。这等于是滴滴搞个“请客标准”,让司机来买单,指定的还是每瓶价格约4元的“高价水”。这背后有没有利益关联?“请客不花钱”的滴滴公司没准还在从中赚钱。表面上看,这是司机买单,最后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从乘客的车费里出。本例的实质是,司机本来就对滴滴要求免费提供价格不低的饮用水心有不满,遇到爱占小便宜的乘客非要多喝几瓶,双方谁都不想花“水费”,结果就闹了起来。在乘客与司机的对垒中,在某些评论纠缠于司机与乘客孰是孰非中,滴滴这个“请客不花钱”还可能从中赚钱的主儿仿佛成了没事儿人,岂不是咄咄怪事?专车确实大大方便了乘客,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出租车市场的垄断,提升了服务水平。但是,专车公司切忌以服务为名,以各种形式给司机和乘客“下套”,试图坐收渔人之利。尤其是专车受到管理者严格规范的情况下,专车公司更应明白自身与司机、乘客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大家应该努力实现多赢,而不是相互算计乃至伤害。

  p style="text-indent: 2em">

  

   小蒋的话: 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