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仁心无愧时代 浙江举行姚玉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浙江在线 2017-09-14 17:52:23
他是2017年“白求恩奖章”获得者,他是第一个把名字写在世界角膜移植历史上的中国人,他独创的“姚氏法角膜移植术”被写进美国医学教科书……

  浙江在线-健康网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梁婧娴)他是2017年“白求恩奖章”获得者,他是第一个把名字写在世界角膜移植历史上的中国人,他独创的“姚氏法角膜移植术”被写进美国医学教科书……

  姚玉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20多年来,致力于眼科角膜移植的创新性研究,攀登世界角膜移植的高峰。上世纪90年代,姚玉峰赴日本留学,学成后婉拒国外名校高薪聘请,毅然回国。他先后诊治过30万例各类眼科病人,其中经手术后重见光明的近3万名。他毫无保留地开展角膜移植技术培训与推广,带出了一批具有国际眼光、能共同推动学科发展的专业人才,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眼库。

  为树立新时期知识分子和医务工作者的先进典型,彰显“最美浙江人”的良好形象,促进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姚玉峰同志学习活动。

  9月13日下午,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省卫生计生委、浙江大学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姚玉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省市机关干部代表、医务人员代表、高校学生代表、杭州市民代表等800多人参加。报告会上,姚玉峰讲述了自己的从医之路以及心路历程,邵逸夫医院代表、他的学生、患者家属等5人先后发言,从不同侧面描述了他们眼中的姚玉峰。

  他让3万人重见光明

  独创技术被写进美国教科书

  从医30多年,从有着一腔热血的医学院学生到登上世界眼科角膜移植高峰的光明使者,姚玉峰的脑海里始终有一个声音在呐喊:不忘初心。

  7岁那年,因为左眼受伤被一位医生治愈,姚玉峰的心里就埋下了梦想的种子——成为一名眼科医生。上世纪70年代末,他如愿考入医学院。角膜病是眼科的大病,全国有1千万病人,其中的300万还已经失明,而我国在这方面的技术起步较晚。

  “我期待有朝一日去国外留学,学习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上世纪90年代,姚玉峰获得了卫生部奖学金,到国际一流的日本大阪大学读博士,他的好几位导师都是国际眼科界的泰斗。

  角膜由外到内可以分为5层,厚度共约550微米。传统的角膜移植手术需要把5层全都换掉,这样一来,患者很容易产生眼红、视力模糊、炎症等排斥反应。

  如何让移植后的角膜“乖乖听话”,避免排斥反应,是姚玉峰的奋斗目标。整整3年,无数次实验,依然没有啃下这块骨头,直到他在一次吃鸡蛋时得到灵感。 “把最里面的内皮层留着,另外4层换掉,这样就不会排斥了。”这种方法被命名为姚氏角膜移植法。

  机遇和努力,让姚玉峰在读博士期间取得了三项在世界上有独创意义的成果,证明了角膜上皮移植理论,发现了角膜移植排斥反应的机理和抑制路径,分离鉴定了耐药病毒株,因此,他获准提前两年进行博士答辩。导师们都认为他会留下来继续向更高的学术高峰冲刺,美国哈佛大学眼科研究所也向他多次抛出“橄榄枝”,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他选择了回国。

  “犹豫不决的时候,我问自己,为什么学医。”姚玉峰说,想到祖国有千千万万的角膜病患者等待专家救治,而且是国家和母校给了自己留学机会,他义无反顾。

  1995年5月,姚玉峰回国后的第一个月,他做了世界上第一例“姚氏角膜移植手术”,实现零排斥,三个月后患者的视力达到了1.0。

  回国后,姚玉峰的门诊一直被来自天南海北的病人围着,国内的同行也经常向他表达对角膜病系统知识的渴望。“知识和技术,只有通过服务患者,才能体现价值。”姚玉峰认为,一个人的服务能力有限,只有更多的同行一起掌握知识和技术,才能最大可能地把技术和知识惠及更多病人。

  因此,从2009年开始,姚玉峰就办起了“角膜病诊治新进展学习班”,一年1-2次,一办就是九年,总计培训了超过5000人次的眼科医生,学员涵盖了除西藏外的所有省份。每每听到回到当地医院的学员用学习班上的知识和技术治好了他们的病人,姚玉峰都甚感欣慰,觉得这才是自己最大的价值。

  学生眼里的榜样

  他是成长路上的“摆渡人”

  在姚玉峰的学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治医师许叶圣的眼中,姚玉峰是榜样,也是前进的方向。

  就在上个月,一位刚刚做完手术的大伯重新看清了世界,见到姚玉峰的第一句话就是,“姚主任,我可以抱抱你吗?”并且激动地“求合影”。此前,他已在黑暗中度过10余年,先后跑了很多大医院,做过6次角膜手术,都失败了。大伯的儿子发来长长的信息,言语间都是对姚玉峰的感谢。

  这样的场景,许叶圣并不陌生,就像之前接受过姚氏法的无数患者们一样,重见光明,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愿望。替患者高兴之余,许叶圣的心里充满感慨,“姚老师就像我从医路上的一盏明灯,指引着我走出医生这一职业的困境与迷茫,让我能明确个人的目标与价值并为之不断努力。”

  医者仁心,在姚玉峰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浙江大学医学院外科学博士吴奕征始终记得发生在他见习时的一幕。当天,正值下班点,姚玉峰脱下白大褂走出诊室,正好有位老奶奶准备来看病,当发现她后,姚玉峰立马扶她坐下,重新穿上白大褂,并嘱咐门口的护士帮助挂号。得知老奶奶忘了带钱,姚玉峰二话不说,从自己皮夹里掏出了钱,为她买药。“作为一个眼科界的泰斗,科室的主任,能够如此放下身份,处处为患者着想,实乃大师风范,值得我们后辈学习。”吴奕征说。

  还有一件事让他深受震撼。吴奕征回忆,2月10日,姚玉峰走进手术室,替一位眼角膜捐献者取下角膜,随后,他小心翼翼地为捐献者装上义眼,修整仪容,做完这一切后,只见姚玉峰深深地对着捐献者的遗体鞠躬,“谢谢你和你的亲人传递光明和善良。”这一幕让吴奕征既感动又敬佩。

  在报告会现场,还有一位特殊的分享者,陈女士,作为一名患者的母亲,对姚玉峰表示深深的感谢。陈女士说,女儿患有圆锥角膜,当时左眼已经看不见了,右眼的视力也在急剧下降,如果没有姚玉峰,女儿可能再也没法见到光明,没法学习、工作。而在姚玉峰的身上,小姑娘学到了勤奋和善良,并且带着善意和爱心帮助更多的人。

  自6月初中央和省内各大媒体报道了姚玉峰的事迹后,各种采访、社会活动蜂拥而至,占用了他的大量时间。但姚玉峰始终没有错过任何门诊和手术。最近3个月,他看门诊1005人次,做手术676台,讲课30多次。他加班加点,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晚上九、十点钟才回家。

  姚玉峰表示,自己将不忘初心,倍加努力,创新实干,希望在姚氏法角膜移植的基础上,创建领先于世界的诊断和治疗新技术,惠泽更多的患者。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