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面包公”陈逸峰因病辞世 曾查处有全国影响的“阿太”一案

温州网 2017-09-15 08:04:00
他铁面无私,敢于碰硬,秉公办案,有人把他比作“包公”,也有人称他是“铁面卫士”、温州“四大名捕”之一

  陈逸峰资料图

  温州网讯 他铁面无私,敢于碰硬,秉公办案,有人把他比作“包公”,也有人称他是“铁面卫士”、温州“四大名捕”之一;

  他曾查处多起有全国影响的违法违纪案件,先后办理各类案件400余起,涉及党员干部380余名,受到省纪委表彰,引起中纪委监察部重视;

  他的事迹曾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监察》、《检察日报》等报道;他的办案故事也被写入多部反腐败题材小说。

  他就是陈逸峰,温州乐清人,曾任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规划局副局长,瑞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等职。

  今年9月8日,陈逸峰不幸因病逝世,享年66岁。告别仪式昨在市殡仪馆举行,我市各界人士和陈逸峰的家人、好友等500多人前来送别这位“铁面卫士”。

  他是全国优秀纪检干部

  陈逸峰做了10年的纪委工作。他的铁面无私,在从事纪委工作时体现得淋漓尽致。

  曾任市人大农资委主任委员、市慈善总会专职副会长的廖秀枢,与陈逸峰协同办过案,用他的话说:“陈逸峰是个硬气的人,刚正不阿、清正廉洁。”

  2002年第4期的《中国监察》杂志刊登了全国纪检监察战线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事迹,陈逸峰作为先进工作者代表被重点报道。

  当时报道的标题就是《瑞安包公陈逸峰》。对于陈逸峰的事迹有这样一段描述:凭着一股凛然正气,他有勇有谋地狠抓案件查处工作,揭开了包括瑞安市党政主要领导在内的串案:包括瑞安党政“一把手”在内的县处级干部9人、乡科级干部19人,其他党员干部53人;挖出了被称为“浙江第一贪”的该市经委副主任兼市三电办主任张叶生和被称为“地下组织部长”的“阿太”,案情之奇特,涉案人员之众多,引起了全国舆论的关注……

  陈逸峰的弟弟陈友中说,在查案时,陈逸峰也曾遭到威胁和恐吓,包括家里锁孔被塞东西。尽管如此,他还是谢绝了贴身保护,只是自己在生活中加倍小心,上下班路线几乎每天不同,有时接到电话也不说明真实所处之地。

  陈逸峰的办案经历被写入《“双规”行动》、《纪委干部》等多部反腐败题材小说。《“双规”行动》作者汪宛夫在小说自序《真生活总是更精彩》一文中说:“我对‘地下组织部长’和纪委书记较量的故事滋生向往,原因之一是我所从事的本职工作,以及这项工作所要完成的使命。我在纪检机关工作多年,也曾亲自查办过案件,耳闻目睹的办案故事就更多,但对‘地下组织部长’的事仍觉得非常新鲜……几个月后,我忽然被调到省城,而且根据领导指派,很快就出现在这位纪委书记的办公桌前。我们成了好朋友。刚毅的脸庞、厚厚的嘴唇、绵里藏针的目光,取代了白纸黑字,让我走进了一部传奇,走进了一个全国优秀纪检干部的内心。”

  婚后20多年才分到房子

  在告别仪式现场,陈逸峰的夫人汪筱芳手书约千字的《淡泊明志》,概要记述了陈逸峰的一生。

  汪筱芳嫁给陈逸峰时,妹妹汪晓珍才4岁,从小跟在姐姐、姐夫身边。

  “姐夫真的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廉洁自律请向我看齐’的誓言,婚后他们一直租房度日,20多年后单位才分了一套房子给他。去世前两个月,姐夫住院治疗,除了亲戚好友,谁也没告诉,直到去世后大家才知道。”汪晓珍说。

  汪晓珍介绍,姐夫家以前有一张沙发,表皮脱落,还有几处破损,就算这样换房时也没舍得扔掉。此外,姐夫严以律己,对家人要求也很严格。

  “大哥做事公私分明,我们作为他的亲戚,没有因为他手中权力得到一点好处。”陈友中说,亲朋戚友知道大哥做人原则,都不会开口请大哥“挈篮子”,因为即使开口也会被拒绝。他们家5个外甥、4个外甥女的工作,没有一个是通过大哥找的。

  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

  瑞安种粮大户项宝荣至今记得,十几年前与陈逸峰第一次见面的情景。

  那一年,项宝荣用新稻种“瑞珍一号”发芽插秧,由于当时不知道晚稻种子“瑞珍一号”成熟时间比平常稻谷迟,结果错过了最好的插秧期。等到快收成时,别人家的稻谷早已金黄一片,而项宝荣上千亩水稻还是青的,造成经济损失20多万元。

  项宝荣当时听说陈逸峰分管农业,于是鼓起勇气上门求助。

  “来到他办公室门外,已经是上午快下班时间了,但一听说是农民兄弟上门,他马上倒水泡茶热情地接待我,向我了解种植和损失的情况。第二天,他和农技人员赶到马屿,观察我的农田水稻生长情况,他真是农民贴心人。”项宝荣说。

  后来,陈逸峰又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对此事进行调查分析,认为有关单位出售新种子时,应该向农民仔细说明种子习性,辅导农民播种插秧。最后,项宝荣获得三四万赔偿款,“虽然这笔钱不多,但坚定了我种田的信心。”

  一来二去,后来陈逸峰与项宝荣成了朋友。即使陈逸峰调到温州市区工作,也还时常牵挂着项宝荣的农田。

  “两个月前,我到医院看望陈逸峰时,他还说身体好起来就到我农场看看,想不到他走了,再也不能与他聊聊农田、拉拉家常了,心里真难受。”项宝荣语调低沉。

  对于有困难的同事,陈逸峰也会主动施以援手。

  瑞安市发改局局长叶序锋曾担任陈逸峰的秘书。叶序锋说了两件事:有个同志长期在偏僻山区工作,工作踏实、出色,后因家庭需要,想调到离家近一些的地方工作。陈逸峰获知此事后,请组织部门具体了解情况,最后帮助这个同志解决了困难。

  还有一次,一个曾犯错误被陈逸峰处理过的干部,其长辈患病想到上海治疗,一时找不到好医院,非常焦急。得知这一情况后,陈逸峰通过老战友帮忙,让这名干部的长辈到上海一家医院治疗。

  病情加重仍惦记交党费

  陈逸峰长子陈韬说,父亲在家很少谈及工作,但父亲严以律己、重情重义对他们影响很大。退休后,父亲经常参加慈善公益活动,温州很多贫困山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从人大退休后,陈逸峰将业余时间更多地用在公益事业上。他热爱书法,和妻子汪筱芳有个逸芳书屋,两人一同参与发起了温州市慈善总会慈善书画会,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将书画作品捐出来义拍,拍卖所得用于扶贫助困。

  “我们一起去过很多地方,永嘉、平阳都去了好几次。”廖秀枢说,他们去年曾去一个台风受灾乡镇,看到一户村民的房子遭到损毁,大家马上帮助这户村民将房子修好。

  廖秀枢说,陈逸峰临终前病情加重,家属曾问他想见什么人,他说“让廖书记过来一下”,因为他想要向党组织交上最后一笔特殊党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汪麟康 蒋文泽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