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为何行踪如此飘忽不定?专家解释原因

温州网 2017-09-15 08:31:00
“泰利”将于14日夜里到15日早晨沿东经124度附近北上,然后转向东北方向。目前,我市多地仍维持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温州网讯 “泰利”已经被掰弯,登陆浙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市气象台的最新路径预测是,“泰利”将于14日夜里到15日早晨沿东经124度附近北上,然后转向东北方向。目前,我市多地仍维持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超强台风拐弯北上

  “泰利”已加强成超强台风。14日14时,位于温州东南方向约35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中心最大风力16级(约187公里/时),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维持。

  市气象台预计,“泰利”将于14日夜里到15日早晨沿东经124度附近北上,然后转向东北方向。中央气象台预计,“泰利”将沿浙江东部近海北上,15日白天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并于16日夜间到17日上午在日本九州西部沿海登陆。

  受“泰利”影响,市气象台预计,我市沿海海面15日西北风8-10级,16日西北风7-9级逐渐减弱到6-7级阵风8级;东部沿海地区和东北部地区过程最大风力可达8-10级,内陆地区7-9级,部分高山可达9-11级。14日夜里到15日我市市区和各县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

  目前,除文成和泰顺外,温州市区和沿海各县(市、区)继续维持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永嘉维持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泰利”为何走位飘忽

  从9月9日生成到昨天,台风“泰利”的路径从一开始的“擦过台湾南部直奔闽粤,一路向北”,演变成了今天的“沿浙江东部近海北上,后期可能登陆日本”。广东、台湾、福建、浙江,挨个“调戏”了个遍。

  为什么“泰利”走位如此飘忽不定?都是副热带高压和双台风效应两个因素在作怪。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影响我国近海台风的气象因素主要是大气环流系统,早期副热带高压呈带状,在副高南边偏东气流的引导下,“泰利”将持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所以早期的预报结论是“泰利”将在台湾岛南部登陆。然而未来随着副高慢慢出现分裂,分为大陆和海洋两块,“泰利”将会进入到两块高压中间,引导台风前进的气流减慢,同时海洋上的副高力量比大陆上的副高力量大,进而引导“泰利”向偏北方向移动。

  另一方面,由于19号台风“杜苏芮”的存在,使得两个台风间产生双台风效应,这也加剧了移动路径的变化性。李小泉表示,当海洋上同时出现2个热带气旋,且它们相距较近(小于1500公里)时,会相互影响。双台风效应千变万化,互旋、互斥、吞并等情况均有发生。比如1991年的台风“耐特”,曾先后受到两个热带气旋的影响,路径飘忽不定,包括4次大转弯、2次增强,并在17天内2次登陆我国。

  在双台风效应的影响下,“杜苏芮”提供给“泰利”偏北动力,“泰利”给“杜苏芮”提供了偏南动力,这也就是为什么“泰利”在不断向北调整路径,而“杜苏芮”路径向南调整的原因。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项锐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