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正从这些方面着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舒适感

温州网 2017-09-16 09:11:18
今天的温州,相继建成的一批批市政设施已撑起了城市文明的骨架,正推动着城市慢慢美化。

  鹿城区七都街道板桥村试点垃圾分类处理,厨余变身有机肥。资料图片

  温州网讯 作为现代化城市的载体,市政基础设施不仅关乎城市形象,更直接影响老百姓生活的舒适感。今天的温州,相继建成的一批批市政设施已撑起了城市文明的骨架,正推动着城市慢慢美化。

  但不得不承认,由于老旧城区等配套设施历史欠账较大,现状与民众的诉求仍有差距。今年,在全市《关于开展“大建大美”行动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了抓紧实施市政提升工程,不仅要抓好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西片污水处理厂二期改造工程建成投用,还要加快220KV蒲州变整体改造,涂村、横渎村、马桥、泊岙110KV变电站落地建设;规划建设东屿村、涂村、横渎村、三郎桥、上江村、塘西村等垃圾转运站,上田村、江上村、净水村等71处公厕。

  在不久的将来,温州不仅“面子”光鲜,“内心”更是舒畅,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看一看

  加快实施城市门户亮化提升工程

  市区水心柳组团里的一座免费公厕外墙被刷成橘粉色,内部是窗明几净的景象。入口处的大理石洗手台被擦得铮亮,卫生间里青灰色的塑板隔间显得十分清爽,暖色调的地砖和墙砖的搭配,一改往日的灰头土脸。未来,温州城的每一个角落都将发生令人欣喜的变化。

  根据《实施意见》,今明两年,我市将完成涂村、横渎村、上江村等3个110kv变电站;完成马桥、泊岙等2个110kv输变电工程;完成丰收村、东屿村、涂村、前网村、横渎村、上陡门、牛山、洪殿、三郎桥、下埠村、瓯海中心B-08等11处垃圾转运站建设;完成上田村(张宅片)、上田村(上田片)、旺增桥村、滨江(商务区6)、蒲州村2、杨府山安置区二期、老港区、杨府山塗村CBD西片区、蒋家桥自然村、龟湖水乡、巨一村山根自然村、划龙桥村、牛桥底村、龙方片区、九山(河通桥)、瓯浦垟、牛岭村一期、中央涂片区、黎一村8号地块(三十六自然村)、龙沈村、德政村(蛟尾堡)、里垟村、丰收村、牛岭村(二期)、箬笠岙村、营楼桥村、杨府山涂村CBD东片区等70处公厕。

  2018年至2019年将完成叶蕉、仙庄等110kv等2项输变电工程。2019年至2020年将完成金岙村、上江村、塘西村等3座垃圾转运站。2020年至2021年将完成浦东村垃圾转运站建设。此外,在2017年至2020年,龙湾区、瓯海区还将新建公厕24座。加快实施城市门户、主干道路、滨水沿山空间亮化提升工程。

  说一说

  做好垃圾转运站设备更新和维护

  双屿是我市工业重镇,共有各类工业企业3300多家,其中近80%是鞋类及其配套企业。近年来,辖区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产量猛增,垃圾日产达600吨。而辖区垃圾的主要消纳渠道——临江发电厂容量不够,且高峰期超负荷运行后出现检修频繁,致使滞留垃圾堆积,继而出现“垃圾围城”问题。“我们从门口经过,都是捂着鼻子,不仅气味大,而且到处都是污水。”市民张女士回想起以往双屿附近的情况,唏嘘不已,“一到夏天还蚊虫滋生,环境差到不行,那时候真是日盼夜盼,希望垃圾早点清除。”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垃圾围城”现场得到了显著改善。2015年6月,温州市西向生态填埋场正式铺开施工,有效缓解了临江垃圾焚烧压力。

  今年,全市“大建大美”行动中更是明确提出,将新建多个垃圾转运站,这让多年深受“垃圾围城”之苦的张女士心情激动。她说:“政府部门能把垃圾这件事儿处置妥当,对老百姓来说也是一件幸福的大好事。”

  张女士说,垃圾转运站是一个必要的公共配套设施,但同时也是垃圾集中地,希望职能部门在建设垃圾中转站时尽可能优化规划方案,包括考虑风向、增大后退道路规划红线的距离、加种树木绿化遮挡等措施,尽量避免对居民产生不良影响。同时,希望职能部门不仅要做好分类垃圾桶的更新,还要做好垃圾转运站设备的日常更新与维护。

  进一步完善背街小巷公厕管理

  市民监督团王美凤

  公厕是城市必备的基础设施,也是非常重要的文明窗口。这两年,温州对城区不少公厕进行提质改造,公厕面貌焕然一新,市民如厕越来越方便和舒适。但即使是温州人,如果不在这一区居住,有时也很难发现公厕“踪影”,更别提外来人员了,如果能在显著位置增设一些指示牌引导那将更完美。

  此外,我发现,温州仍有部分位于背街小巷的小型公厕环境不容乐观,设施破坏严重。希望职能部门加强管理,也希望市民更加自觉地爱护公厕卫生和设施,为文明提升多尽一把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