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公证处在意大利米兰设立国内首个海外公证联络站

温州网 2017-09-16 10:41:06
远在意大利米兰的4位华侨通过该公证联络站,不到1个小时,便远程办好了遗产公证手续。

  昨天下午,文成公证处首次通过视频办理海外遗产公证。蒋文广摄

  温州网讯 为落实公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贯彻“最多跑一次”精神,文成公证处在意大利米兰打造全国首个海外公证联络站。昨天,远在意大利米兰的4位华侨通过该公证联络站,不到1个小时,便远程办好了遗产公证手续,而这种“一次都不用跑”的方式也掀开了我国海外公证的新篇章。

  “在米兰现场的周碎桃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我们就开始办理公证手续了。”昨天下午4时30分许,公证员周晓君对着话筒和远在意大米兰的联络点开始了视频连线。“请出示你的护照、身份证等证件,由海外联络员进行核对……”通过视频联络系统,2位公证员在海外公证联络员的协助下,就像是面对面办理公证业务一样,一一核对公证材料。不到一个小时,一宗位于文成玉壶镇价值百万元的房产继承公证手续就全部办理完毕。

  “我们全家都通过微信转播看到了今天的视频公证,非常高兴,我代表大家感谢你们。”公证刚刚结束,周碎桃的一位亲属就代表全家向文成公证处主任林为口致谢。他表示,按照原来的程序,需要放弃或者继承遗产的人亲自回国办理公证手续。对于远在国外的华侨来说,回国一次,各种兜兜转转起码需要几十天的时间,这不仅耗时、耗钱还耗力,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

  文成是著名侨乡,全县有16.8万华侨旅居在海外,其中90%以上定居意大利。林为口表示,“去年办理放弃继承声明公证1000多件,其中有110位华侨从国外专程回国到公证处办理放弃继承声明书公证,占我处去年全年办理放弃继承公证的11%左右,可见华侨办理继承公证的业务量还是很大的。”针对文成的具体情况,文成公证处于今年在意大利米兰设立全国首个海外公证联络站。林为口表示,“目前我们依托法院的海外法庭专门为海外华侨办理放弃继承声明书公证,同时在联络站为海外华侨开展公证业务咨询。接下去,公证处将自行设立专属的海外公证联络站和公证处视频室,逐步放开其他公证的办理。”

  另外,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该项工作,拓展公证海外联络站,文成公证处还聘请吴步双、胡建金、胡守银为米兰点公证联络员,定于9月份世界文成人大会期间召开海外公证联络员座谈会和公证业务培训班,并向联络员和信息员颁发聘书。此外,公证处还将安排专人前往海外进行业务指导,真正为当事人提供优质便捷的公证服务。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