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部门抽检发现 温州市场上部分竹席存在甲醛超标

温州网 2017-09-16 16:06:40
22家受检单位销售的84批次蚊帐、竹席、电风扇产品,其中蚊帐19批次,竹席32批次,电风扇33批次。

  温州网讯 记者从温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17年度流通领域夏令用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出炉。本次抽检地区为瑞安、洞头、乐清、鹿城、乐清等6个县(市、区),共抽查了22家受检单位销售的84批次蚊帐、竹席、电风扇产品,其中蚊帐19批次,竹席32批次,电风扇33批次。

  经检验,蚊帐产品合格8批次,产品合格率为42.1%;竹席合格6批次,产品合格率为18.75%;电风扇产品合格24批次,产品合格率为72.7%。

  不合格产品名单:

  【相关链接】

  (一)蚊帐产品质量分析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使用说明(标识)不合格分析:蚊帐的使用说明(标识)须标注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标准、安全技术类别、产品质量等级等多项内容。该项目不合格的原因多为内容缺项,生产企业对使用说明(标识)的重视程度不高。

  (二)竹席产品质量分析

  1、含水率不合格分析:含水率过低易使板材产生脆性,树脂流动性也变差,影响胶合质量,过高致使热压时间增加,必须多次排气,工艺不易掌握,板面颜色变黑,影响产品的物理力学性能和外观质量。主要不合格原因为竹席干燥工序的操作熟练度问题。

  2、甲醛释放量不合格分析:竹席经过前期的竹子剖丝、竹丝漂白、烘干以及编织等工序后,会被运到压布厂进行压布,为了增加其平整度,一般会在席子下面贴一层纱布或者亚草,这个过程就需要使用胶黏剂,而竹凉席甲醛超标,往往是因为用了甲醛含量高,不符合要求的胶黏剂造成的。

  (三)电风扇产品质量分析

  1、“标志和说明”项目不合格分析:主要是企业对产品的规范生产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对产品的标准条款要求给于必要的了解。若企业没有按强制性标准规定的要求进行标注或提供使用说明,会给消费者的购物、使用带来不便,严重的还会因为没有警告提示而导致错误使用,危及用户的人身安全。

  2、“耐热和耐燃”项目不合格分析:绝缘材料的耐热不合格,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因电流过大、使用环境温度过高等原因出现过热情况,其结构和绝缘材料的特性将产生变形、机械强度下降等本质性的变化,致使产品结构变形,影响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绝缘材料的耐燃不合格,说明产品未采用阻燃材料,在产品出现非正常工作时可能有火灾的危险。

  3、“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分析: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电源线的铜导线横截面积过小,达不到标准要求;另一个是为安装电源线固定装置。如果铜导线横截面积过小,会导致产品使用过程中电源线导体过度发热,长期处于这种状态的电源线绝缘和护套很容易引起老化,导致其绝缘性能的降低以及引发火灾的可能。

  4、“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项目不合格分析:造成此项目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在采用锡焊连接外部导线的时候,导线定位或固定的可靠性单一依赖于钎焊、熔焊,既没有挡板等保护措施又没有采用勾焊等更牢固的措施。

  5、稳定性和机械危险不合格分析:主要表现为风扇扇叶的防护网罩密度不足且强度不够,导致使用者手指可能无意伸入风扇网罩而存在机械危险。电风扇使用时必须保持稳定,在不大于10度的倾斜面上不会倾倒。

  三、 消费提示

  比较品牌。因市场上产品样式繁多,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应对同类产品多进行比较,尽量在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大型商场或连锁卖场选购技术成熟、售后服务网络健全的品牌产品。

  认准标识。消费者在购买电风扇时,要选购有CCC认证标识的电风扇产品,且包装上应有型号、生产厂商或经销商的名称、商标、规格、额定电压、额定输入功率等。购买竹席时应认准“卫监”证号,切记不要买三无产品,避免给身体健康带来影响。

  索要凭证。消费者应向销售商索要发票、保修卡或者其他购物保修凭证,这是消费者享有“三包”规定的主要依据,同时也是发生消费纠纷时向有关部门投诉的证据。鉴于发票在投诉处理中的重要性,消费者应养成购物索要票据,并妥当保管的习惯,以便日后维权所需。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经销单位停止销售问题产品。消费者如发现销售单位销售上述不合格商品,请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12315热线举报或反映。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