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个个体民营企业联合党委的创新之路:个体民营经济版图扩展到哪里 党旗就插到哪里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7-09-17 08:46:18

  温州网讯 浏览海量的电商平台时,在考究的门面展示中,“党员示范岗”的鲜红招牌令人眼前一亮,显得格外醒目,“诚信经营,争当表率”的承诺让网店的形象顿时增抹了一道风景。

  “亮身份,树旗帜。我们党员的店铺‘扛’党旗经营。”瑞安市个民协会秘书长武昌康说。

  这是个体民营企业联合党委开展“三亮”活动的一个缩影。自1999年11月23日我市在全省成立首个地市级个体私营企业联合党委(2005年更名为市个体民营企业联合党委)以来,联合党委在创新中不断拓展提升,激发活力、汇聚动力,成为我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

  坚守创新理念

  发挥先锋导向作用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温州,改革发展的动力蓬勃激荡。

  “在当时温州经济起飞中,个私经济占据主导地位,基层的个体私营企业党支部应运而生。”首任市个私企业联合党委书记张成昌回忆当时的情景,心潮抑制不住激动。成立之初共有鹿城、龙湾、直属市场等5个党支部、361名党员,联合党委发挥了汇集、引领、服务的作用,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之举。

  在创新中探索,在探索中拓展,在拓展中提升。联合党委积极发挥“统筹管理、指导服务”作用,打造“专业化、系统化、实体化”的组织系统。目前,联合党委辖有5个城区个民协会党总支以及下属的39个党支部、1个机关党支部、2个“拓展型”党支部,共有党员420人。现任联合党委副书记李朝晖介绍,如今联合党委党员中个体户占了九成以上,其中不乏90后的年轻人。

  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大力拓展党组织工作网点覆盖,指导在全市个民协系统组建党组织,对交易市场和各县(市、区)实行党建联系点制度。目前,全市个民协系统基层党支部共128个、党员1369名,市县两级联系点26个,指导联系重点市场6个。

  坚持因地制宜

  推行多种模式试点

  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存在组织覆盖难、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联合党委积极指导探索富有实效的党建新路子。

  乐清推行以点带面的党建模式,发起“寻找个体户党员”行动,深入各乡镇(街道)、村、市场等进行全面排摸,摸清个体户党员数量、党支部建制及开展活动情况。如,组织党员骨干在柳市电器城内设立5个学习指导站、12个“共产党员模范岗”,指导电器城内党员开展各种学习活动。

  苍南推行“协会+会员”模式,党总支下辖秘书处党支部和7个基层分会党支部,把处于松散状态的会员企业和个体户党员集聚到个民协党组织周围。

  文成个民协成立我省首个非公党建指导办,以“支部书记、支部党员、党建品牌”三方面为抓手,引领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同时,设立4个非公党建工作站,发挥“孵化器”作用。

  李朝晖说,近年来全市个民企党组织开展红色工程十大项目建设,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项党建工作实现拓面提质。

  彰显党建活力

  传递爱心诚信创业

  “我们党员在社会公益服务方面,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口碑。”李朝晖说,尤其在关键困难面前,总是有党员的身影。

  目前,联合党委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27支、队员543人。去年,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7场次,扩大党组织服务社会的影响力。

  鹿城个民协党总支以“党建+公益”模式为切入点,将党建元素植入公益活动。鹿城个民协第一支部书记陈松青,30多年坚持开展公益助学帮困活动。

  让个体工商户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是联合党委开展的一项特色工程。市汽配市场支部书记李振财说,市场中的10名个体户党员都在店堂显眼处亮出“党员先锋岗”的鲜红招牌,时时督促自己要以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衡量。

  “电商产业发展迅猛,为推进电商党建创造了重要契机。”武昌康称,电商党建最重要的平台是网络,最核心的任务是创业,最鲜明的特色是活力。目前,首批23名电商党员在网络平台上亮出“党员商铺”身份,起到示范作用。

  “我们重视新领域、新业态中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李朝晖表示,联合党委将积极引导网商、网店等新业态党员经营户增强诚信经营意识,提高社会责任感,传递创业正能量。

  专家谈

  温州率先将“支部建在市场”

  温州大学教授张小燕

  1980年,温州诞生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1999年,温州诞生浙江首个地市级个体私营企业联合党委,这有其历史的必然逻辑。

  温州人有深厚的红色情结。从革命战争年代走来,温州人传承了红色传统,将“支部建在市场”,个体民营经济的版图扩展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温州人弘扬传统文化中的“和合”文化,率先建立省内最早的地市级个体私营企业联合党委,如今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个体民营企业党组织覆盖温州全域。温州人敢为人先,善为人先。

  迎难而上破“三难”(组织覆盖难、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理直气壮敢亮剑(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科学策划谋“三化”(专业化、系统化、实体化),创造了极富地域特色的个体民营经济党建之“温州样本”,激发了非公企业党建的活力、张力和魅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舒展波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