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头内岙村文化礼堂开启“礼堂+经济” 乡村旅游模式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7-09-17 08:57:16

  温州网讯 这边是大龄儿童国学班的琅琅书声,那边是家长带着小朋友采摘柚子的欢声笑语……昨天,内岙文化礼堂就热闹异常,来自水头街道或周边村居的家庭纷纷前来体验亲子游。

  文化礼堂不仅是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的精神家园,也可以变成发展农村经济的文化资源亮点。这段时间,水头镇内岙村文化礼堂成了不少学生和家长追捧的亲子游胜地。

  内岙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早在唐宋时期,便有先民居住在内岙一带繁衍生息,他们在此耕读持家,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内岙有样式不一的“泰山石敢当”、三井相连井井相通的“三个井”,还有经过百年风霜洗礼的谢氏“银店”,承载着内岙村民的绵绵乡愁。

  如何留住即将逝去的乡村记忆?内岙村以创建文化礼堂为契机,致力探索“礼堂+经济”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一直以来,内岙村文化礼堂致力于传承国学文化和农村传统文化,美好家园廊、村史村情廊等五廊成为农闲时村民最爱去的地方。”谢中摇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内岙把礼堂建设和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社科基地建设等相结合,并以文化礼堂为核心区,以盆景科普观赏园、采摘园、耕读园林等为乡村旅游主打产品,吸引游客前来休闲度假。其中,盆景科普观赏园占地1000多平方米,有松树、山楂树、红枣树、黄杨等几十种植物,总价值200多万;采摘园占地1亩多,按照四季交替,种植柚子、瓯柑、玉米、西瓜等数十种作物;耕读园林占地500多平方米,为养正学堂广济班和村民们使用。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我们将和水头镇外岙村农业观光园(禾嘉庄园)合作,以打造内岙文化村为抓手,以文化礼堂及配套设施、田园风光和禾嘉庄园为旅游产品,朝着户外运动、观光游赏、采摘民宿的模式发展,形成经济共同体。”总干事程加练表示,眼下,村里正着手设立人文景观标识牌,设计“礼堂+经济”的乡村旅游手册,挖掘更多的旅游资源,进一步筑牢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文化地标作用,也带动全村的经济发展,实现社会经济和文化双重效应。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谢海丝 黄伟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