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立人闯入世界杯四强 创中国男子国际象棋历史最好战绩

温州网 2017-09-18 07:54:00
丁立人击败匈牙利选手拉波特,闯入四强,这已经是有史以来中国男子棋手在个人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温州网讯 温州25岁的国际象棋选手丁立人创造了历史——北京时间9月16日23时,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行的国际象棋世界杯赛上,丁立人击败匈牙利选手拉波特,闯入四强,这已经是有史以来中国男子棋手在个人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世界杯是代表最高水平的男子个人赛,今年的世界杯赛吸引了包括棋王卡尔森在内的世界所有顶尖高手,排名前15名棋手均参加。中国队派出丁立人、余泱漪、韦奕、李超、卜祥志、王皓、侯逸凡、刘冠初、戴常人共9人。丁立人在中国9名棋手中等级分最高,排名第13。

  国际象棋世界杯赛采取两局对抗淘汰赛制,每轮由两名棋手执白、执黑各下一局,胜者晋升下一轮,负者淘汰出局。

  丁立人的晋级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首轮1.5:0.5轻取哈杜什;次轮通过快棋加赛击败克拉夫齐夫;第三轮又是经过快棋加赛,才击败了印度棋手维迪特晋级16强;16强中遭遇中国“德比”,丁立人1.5:0.5击败王皓,成为唯一一名跻身八强的中国选手。

  八强战中,拉波特此前已经连续淘汰两位中国棋手韦弈和李超,好在“人哥”顶住压力,第一盘执黑11回合就形成短和,第二盘执白发力,中局妙招迭出,最终击败对手,昂首挺进四强。

  执白击败拉波特后,丁立人成为所有128名参赛选手中的四位“幸存者”之一,半决赛他的对手将是美国著名棋手苏伟利,目前等级分排名第八。苏伟利和丁立人仅相差一岁,少时在世界分龄组比赛中就是对手,如今共同成长为世界顶尖选手,被称为“一生的对手”。双方交锋记录上,丁立人略有优势,在去年的中美国际象棋巅峰大师对抗赛上,丁立人曾经击败过苏伟利。这场半决赛将于9月19日-20日上演。

  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对丁立人的表现赞誉有加:“这是中国棋手离世界冠军最接近的一次,预祝他能走得更远。”

  另外两个四强名额争夺中,世界排名第四的阿罗尼扬已经顺利晋级半决赛,斯维德勒和瓦谢尔则要进行快棋加赛。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夺冠呼声最高的棋王卡尔森被中国棋手卜祥志淘汰,爆出本届比赛最大冷门。但卜祥志随后又被斯维德勒击败,无缘八强。

  根据国际棋联的规定,本届世界杯赛冠、亚军将自动获得参加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资格。

  根据规则,进入半决赛后,丁立人已经可以拿到5万美元奖金,如果进入决赛将获得8万美元奖金,冠军则可以拿到12万美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马真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