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批次学生用品 竟半数存在安全风险

温州网 2017-09-18 07:54:00

  温州网讯 龙湾区质监局日前对学生用品“你送我检”质量抽查结果进行通报,发现有25批次产品存在安全风险,占总批次数的50%(表格)。

  今年6月12日,《龙湾开展学生用品“你送我检”活动》报道龙湾区质监局、教育局今年“六一”期间面向该区中小学生,对橡皮擦等14种学生用品开展“你送我检”质量检测活动,共收到学生用品9种36批次,他们随后通过市场买样的方式,增加4种样品14批次,总计达到13种产品50批次,其中橡皮擦4批次、课业簿册21批次、手纸帕1批次、湿巾1批次、肥皂1批次、荧光笔1批次、童鞋2批次、铅笔6批次、圆珠笔2批次、中性笔3批次、水彩笔4批次、修正液3批次、塑料包书1批次。

  具体检验检测情况如下:

  (一)橡皮擦

  4个批次,可迁移元素项目钡、铬、镉、铅均有不同程度地检出,但均未超标;塑化剂项目均存在超标问题。研究表明,长期使用超标的塑化剂文具,会影响青少年性方面的生长发育。

  (二)作业簿

  21个批次的样本中仅3批次符合要求,有18批次存在风险。这18批次都存在荧光增白剂项目呈阳性,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学生每天都会使用作业本,如果白度过高,会对视力造成不利影响。

  (三)童鞋

  2批次的儿童皮凉鞋均是通过市场购买方式获得,经过全项目检测,发现都不合格。其中1批次存在“标识,重金属含量[铅(衬里人造革)]”不符合;另1批次存在“标识,衬里和内垫摩擦色牢度”不符合。衬里和内垫摩擦色牢度差的鞋子在使用过程中,在汗渍环境下经受物理摩擦作用,染料容易脱落和褪色,不仅影响美观,而且易沾污袜子,甚至脱落的染料分子或重金属离子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人体健康。

  (四)水彩笔

  4批次全部通过市场买样获得,经过全项目检测,发现不合格1批次,具体原因是存在笔帽安全不符合要求。小朋友啃笔帽,若发生不小心吞食发生卡喉现象,会导致空气流量不足,产生窒息进而危及生命。

  在此次“你送我检”质量检测活动中,4批次不合格的橡皮擦因为没有标注厂名,难以开展溯源工作;另外21批次不符合企业中,龙湾本地生产企业和非龙湾的各有3家。对标称为龙湾的企业,该区质监局将进行核实,若属实,则进企开展现场抽样和检查工作,同时将该企业列入长期关注名单。对非龙湾的企业,将不合格信息抄送给当地监管部门,由当地进行相应的处置。

  龙湾区质监局建议学生购买有品牌知名度企业的学习和生活用品。在此次检测中,如上海晨光文具、广博集团、温州爱好笔业、温州天骄笔业、温州金马文具、纳爱斯集团这类在全国有知名度企业的产品,没有发现不符合批次,较大企业的产品质量水平要比小企业高。

  该质监局同时提醒学生:

  1、不要养成咬笔杆的坏习惯;

  2、放下文具,洗手后再进食,不要边吃边学习;

  3、购买整盒或整版的有包装文具后,建议打开包装,放在通风处一段时间,去除文具中的部分异味;

  4、使用文具时,如有异味或长时间使用后出现头晕等现象,建议停止使用;

  5、谨慎购买具有特别芳香味的学习用品。□高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