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发布“中风地图”:16家医院能溶栓8家能取栓

温州网 2017-09-18 08:13:00
前天,我市成立脑卒中中心并发布“溶栓地图”,16家医院与120院前救治体系网络结合,形成覆盖900万人口的脑血管疾病快速救治网络,减少中风病人因救治不及时产生的悲剧。

点击查看https://news.66wz.com/system/2017/09/17/105027438.shtml大图

  温州网讯 我市约有8万脑卒中患者且以每年新发2万名的速度递增。为了给中风患者在发病时及时就近送医提供帮助,前天,我市成立脑卒中中心并发布“溶栓地图”,16家医院与120院前救治体系网络结合,形成覆盖900万人口的脑血管疾病快速救治网络,减少中风病人因救治不及时产生的悲剧。

  我市有8万中风患者

  脑卒中又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近几年发病呈年轻化趋势,发病率以每年8.7%的速度上升。

  市中心医院为国家卫生部的脑卒中防治与筛查基地医院。据市中心医院院长黄建平介绍,脑卒中分缺血性和出血性两种,80%为缺血性,也就是俗称的脑梗。急性脑梗死的病人,如果脑栓子不能在“时间窗”内及时去除,患者将面临半个大脑完全梗死,后果是“非死即残”。目前,我市有8万多名卒中患者,且以每年2万的数量不断增加。

  建立卒中中心,推出溶栓地图

  之前,我市急性脑卒中救治由于没有形成互相呼应的系统,不能与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数据库、中国卒中中心数据库和深圳市脑血管病救治和质量控制中心数据库进行互通。

  前天,市中心医院牵头组建市卒中中心,帮助基层医院建立起针对发病6小时以内的卒中病人的救治体系,在鹿城、瓯海、乐清、瑞安、平阳、苍南、永嘉、文成、泰顺等地选取16家符合标准的医院成立卒中中心,并打造“溶栓地图”。

  黄建平表示,“溶栓地图”又被称为“中风地图”,我市16家脑卒中定点救治医院+1个质控中心+120急救网络串联组成,能让中风病人在最短时间内,由120急救人员精确识别,并快速送到有溶栓能力的定点医院进行救治。这张地图通过无线的信息化系统即时传输病人信息,实现病人未到、信息先到,让医护人员提前准备,缩短从发病到溶栓的时间。

  对于急性脑梗塞患者,要求在4.5小时的“黄金时间”内进行静脉溶栓治疗。如果这种方法对患者无效,还可在6小时内做动脉取栓。

  八大危险因素超过三个就属高危

  市疾控中心曾对我市脑卒中发病做过监测,发现男性脑卒中发病率高于女性,男性比女性高发可能与不良生活及饮食习惯有关,其中吸烟和饮酒是引起中风的重要因素。

  黄建平介绍,脑卒中有高血压、心房颤动、吸烟、高血脂、糖尿病、肥胖、脑卒中家族史、缺乏体育活动(每周少于三次每次少于30分钟)等八大项危险因素。如有三项以上危险因素,或曾有过脑卒、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者,就可被评定为脑卒中高危人群。

  16家可溶栓的医院:温医大附一院、温医大附二院、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温州市中医院、瓯海区第三人民医院、乐清市人民医院、永嘉县人民医院、瑞安市人民医院、瑞安市中医院、苍南县人民医院、苍南县第二人民医院、平阳县人民医院、泰顺县人民医院、文成县人民医院

  8家能取栓的医院:温医大附一院、温医大附二院、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乐清市人民医院、瑞安市人民医院、平阳县人民医院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