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接力再创辉煌”系列报道】之十

陈晓宇:这辈子潜心做一个有情怀的工匠

温州网 2017-09-18 09:00:36
【“青蓝接力再创辉煌”系列报道之十】 25年前,他进入亲戚的一家阀门厂参加工作,10年后出师“自立门户”。之后12年时间,他和数名股东几乎不分红,不断投入生产,把公司打造成温州第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目前正准备转创业板。

编者按: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和推动力。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非公经济人士“青蓝接力”培养行动,旨在加强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养,通过大力实施“十名领军、百名骨干、千名创星”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建构师徒团队(Mentorship Team)、微讲坛(Mini-Forum)、同馨思享吧(Minds Sharing Salon)、双月谈(行)活动(Dual-Monthly Activity)、年度乐享会(Annual Enjoyment Meeting)等“5M”常态化培养行动模式,有力促进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接棒接力”、健康成长。

  为总结我市“青蓝接力”培养行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的好故事,汇聚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正能量,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温州网、世界温州人杂志社、世界温州人云社区等媒体,深入各地开展以“青蓝接力、再创辉煌”为主题的宣传采风活动,现撷取精彩,陆续刊发,以飨读者,敬请垂注。

  温州网9月18日讯(记者  叶锡环)25年前,他进入亲戚的一家阀门厂参加工作,10年后出师“自立门户”。之后12年时间,他和数名股东几乎不分红,不断投入生产,把公司打造成温州第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目前正准备转创业板。

  他叫陈晓宇,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瑞安市政协常委、工商联副主席,瑞安市新生代企业家协会会长。近日,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对创业者来说,只图赚钱是走不远的,把过程做好了,钱自然就会来,这个过程需要一种工匠精神。

  草根创业阶段:十年积淀后抓住最后一波机会

  谈起创业历程,陈晓宇的思路非常清晰,他把自己的企业发展归纳为从1.0版到3.0版的三个阶段。1.0版是从2003年到2007年的草根创业阶段。在这之前,是长达10年的学习积累过程。

  高中毕业后,陈晓宇进入亲戚创办的一家阀门厂工作。他先后干过技术、售后服务、销售,经历了完整的企业生产运营岗位磨练。

  2002年,由于两代人对于发展理念的冲突,陈晓宇觉得如果再被束缚手脚,企业也不可能有发展,自己的青春和意志也将被消磨掉。所以,他毅然决然联合六位创始人,以100万元之创始资本和900平方米的租用厂房,开始了创梦创业的征程。

  企业从租厂房开始起步,最早位于瑞安市塘下镇,后来陆续搬了3次厂房。产品主要是生产造纸行业的控制阀门,短短4年,公司产值每年增长50%,5亩地产值做到1个亿,在细分领域做到全国第一。

  目前,该公司产品占全国市场50%份额,净资产达2.5亿元。2014年8月8日,“浙江力诺”上市,成为温州第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陈晓宇说,公司取名“力诺”,寓意“力量源于承诺”,没想到在温州“8.8诚信日”这一天上市,非常巧合,也是一种鞭策。

  规范发展阶段跨越式发展创立领军品牌

  从2008年到2015年,陈晓宇把这段时间视为企业的2.0版发展阶段。由于产能不断扩大,企业多次搬迁厂房,直到2014年初,在瑞安市高新技术(阁巷)园区自买自建厂房,才结束了漂泊的日子。

  “这是企业的第5个厂房,之前的每一次搬迁,实际上就是跨越式发展带来的结果,由此也很快在业内创立了领军品牌。”陈晓宇说,由于发展太快,堆积了很多订单,促使自己逐渐考虑如何实现企业的现代化管理,通过引进管理公司,尽快从草莽阶段走出来。

  “当时,我对于什么是管理,完全是碎片式的,总之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2010年初,陈晓宇开始思考上市,做规范透明企业,促进信息对称。在他看来,企业共有6名股东,彼此之间不管再怎么信任,可能也会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2010年底,公司产值翻了一番,有了进军创业板的基础。2012年,公司股改成功,通过稀释12%股份共引进风险投资5000万元。

  陈晓宇说,从2012年到现在是企业最煎熬的阶段,因为一切都要按照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规范去做,仅这项成本支出就要1000万元,但企业只有做到规范才能走得更远。

  同时,公司主动开始进行结构调整,从单一对造纸行业的依赖,通过逐步研发新产品,涉及到化工、石化、能源、环保等领域。从2008年开始,公司一直大量引进大学生,培养技术和管理人才,实现全方位整改提升。

  规范阶段:打造共享平台做精做强做久

  从2016年开始,陈晓宇表示正在打造企业的3.0版发展阶段。在初创期,公司的发展理念是把企业做精做强做大,做大是一种冲动,一旦膨胀就会与资源不匹配,未来到底能走多久,这才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于是将3.0版调整为“做精做强做久”。

  目前,浙江力诺公司生产的控制阀,市场份额已经做到全国细分领域第4名。接下来,陈晓宇决定在企业内部打造共享经济创业平台,让每个员工在这个平台上展现自我价值,共享未来。

  他说,公司通过大数据管理,在内部实现虚拟结算。比如铸造部,公司下达经营指标,让其实现独立核算运营。现在的年轻员工不仅仅需要一份工作,他们同样需要有成就感。给他们一个平台,相当于自己做小老板,进行目标管理,公司只需管理成本。这样能做到人力资源自主配置,虚拟经营,激发员工的成就感,同时也为企业做贡献。

  “如今年轻人往往以进入政府工作为荣,追求安全保障,缺乏创业动力,如果人人抱着这种想法,社会就难以进步。”陈晓宇认为,创业是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重要途径,但不能只想着赚钱,赚钱是过程不是目的,心态不能浮躁,需要一种工匠精神。

  在陈晓宇看来,上一代人往往认为办企业只要赚钱就好,这一代人的想法则不一样,而是全心投入做产品,为社会创造财富,把这个过程做好,钱自然就会来。他原来服务的企业,到现在还是在原来的地方,基本上没有什么发展。事实证明,自己的发展理念是正确的,这辈子就想潜心做一个有情怀的工匠。

  相关链接    瑞安:以“三个加强”促进新生代健康成长

  为进一步加强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瑞安市制定开展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青蓝接力”培养行动实施意见。计划通过3-5年的努力,至少培养市级3名领军、10名骨干、百名创星企业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