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街道率先实现城中村改造整村“清零”

萧山日报 2017-09-18 11:28:50

  街道召开城中村改造动员大会

  与农户沟通

  征迁工作组成员入户调查发放宣传资料

  高田社区胡爱珠家庭全家福

  农户签约

  房屋评估

  永久社区城中村现状

  高田社区城中村现状

  城中村改造是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的必由之路。十余年来,北干街道作为全区推进“三化联动”、打造国际化城区的主战场,始终如一地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今年以来,北干街道全员齐上,鼓足干劲,发扬“立说立行、苦干实干”的北干铁军精神,全面打响城中村改造收官之战,高田、永久社区城中村改造涉及农户561户,2393人,土地面积168998平方米。

  高田、永久社区城中村改造签约阶段结束,宣告着北干街道历时11年的城中村整村改造顺利收官,率先在全区实现城中村改造整村“清零”目标。自2006年以来,北干街道先后完成明星村、兴议村等13个村(社区)的城中村改造任务,共涉及农户5990户,28045人,土地面积4759708平方米。

  充分准备有的放矢

  高田、永久社区是北干街道最后两个进行城中村整村改造的社区,地处城市核心区块,地理位置好、出租房数量多、沿街店面店铺多,同时,作为萧山首批转制社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人口和房屋性状极其复杂。针对这两个社区的客观状况,北干街道在征迁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努力将可能出现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为打好城中村整村改造的“最后一仗”,实现完美收官,街道党工委针对两个征迁区块分别组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城中村改造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征迁专项工作指挥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总指挥、办事处主任任第一副总指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分别担任永久、高田社区现场总指挥,坚决做到“干部带头”,深化“班子成员带队在一线,工作考核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的征迁“一线”工作法。同时,街道共抽调街道、社区、公安、城管等百余名工作人员进驻指挥部,下设11个征迁工作组,均由街道班子成员任工作组组长。社区三委会先后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党员大会、户长会议,明确城中村改造的目的和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常言道‘谋定而后动’,只有打有准备的仗,才能确保征迁工作的顺利推进。”北干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新程说,在调查摸底阶段,工作人员就全体“下沉”到一线,每家每户不仅都要走到,而且都要“多走”,不仅要“到户”,还要“到人”,确保信息摸透,“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她表示,当征迁工作正式启动、工作人员进场集中办公时,两个社区已经被排摸多次,对于排摸过程中提前发现的重难点问题做了相应预案,“为能顺利推进征迁,我们要把前期工作做深、做细、做透。”

  在征迁工作组的人员安排方式上,北干街道采取“新老配合”的分组方式,保证每个小组同时拥有征迁经验丰富的“老兵”和新鲜血液,做好“传帮带”。北干街道民政和社区管理科科长占月华就是这样一位“老兵”,从2006年北干街道第一个整体征迁改造的明星村开始,她就奋战在征迁工作第一线。她说,把工作做好的第一步是“把政策吃透”,无论老百姓问什么方面的政策都要第一时间讲清楚,“决不能现翻书本,更不能出现差错,如果有群众问你补偿方面的政策,你说错一个数字,不光给群众造成误解,还会给后续工作的开展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在“老手带新手”的良好氛围之下,各工作小组积极互帮互助,各小组之间有成功的经验相互借鉴,有良好的资源共同分享,进度快的帮助进度慢的,遇到征迁难度大的集体协商、集中攻坚,充分展现了北干铁军实干为先、克难攻坚的精神。

  5月23日,全体工作人员正式进场集中办公,深入高田、永久社区一线,开展舆论宣传、政策解释等工作,挨家挨户送政策、送资料,填写资料表,全面把握征迁户家庭情况,并通过悬挂横幅、广播宣传、上门入户、民情走访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征迁氛围,为下一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6月1日,评估工作正式启动,全体工作人员发扬“5+2”、“晴+雨”精神,连续作战,全力推进评估工作。评估过程中,工作人员根据拆迁户家庭的实际情况,为拆迁户算好经济账,凝聚共识,努力争取拆迁户对评估工作的支持,为后续签约工作“架桥铺路”。截至6月18日,所有农户的入户评估工作全面完成,再次体现了“北干力量”、“北干精神”。

  以诚相待以情促迁

  于6月18日完成评估之后,高田、永久社区城中村改造正式进入签约阶段。北干街道坚持“干部带头,群众响应”的工作思路,签约首日,两个社区的干部就带头签约,并带动身边亲戚、朋友等积极签约,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效应。在后续工作开展过程中,北干街道对征迁安置政策做到严格执行,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姿态,坚决贯彻“先签不会吃亏,后签不会多得”的原则,让“先签约的没顾虑,想讨价还价的没胃口”,严格保证政策刚性,坚守底线,绝不动摇。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高田社区情况较为棘手,发现的不少问题在全区也是首次遇到,这也极大地考验工作组对问题的处理能力。对于有特殊情况的群众,北干街道及时建立起一套针对各类特殊情况的处置方案,与相关区级部门进行对接,进行问题“一对一”分析,在政策范围内尽最大可能予以解决;对于可能发生的“假装修”等违规、违法行为,以及“漫天要价”、拒不配合征迁等行为,北干街道联合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坚决维护政策的刚性和严肃性,由班子成员带队巡查,坚决杜绝“假装修”、“突击装修”等行为,有力地保障了征迁工作的顺利进行。

  “‘以诚相待’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本,”高田社区征迁第二工作组副组长沈伟说,征迁劝导工作起初并不是每户都十分配合,“要消除居民们的不理解、甚至抵触的情绪,首先我们自己要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站在居民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将政策向居民们解释清楚,为居民们做好服务。”她表示,“笑脸迎人”、态度好只是一方面,关键是要事先做足功课,充分了解居民的情况,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把相关政策讲清楚、帮他们弄明白,为居民解决征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居民们心里想通了,真正理解了征迁的意义,信任我们能够保障他们的利益,工作才能顺利地开展下去。”她说,从“你们是来拆我们房子的”到“工作人员是为我们着想,为我们应得的利益提供保障”,居民态度的转变令她感到十分欣慰,“因为有了居民朋友们的理解、信任,我们的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

  然而,博得居民们的信任并不简单,不仅需要持之以恒的耐心、细心,还需要加倍的责任心,用占月华的话来说,“要摸清每一户人家的性格、脾气。”占月华回忆道,有一户人家迟迟没有签约,她就经常过去做思想工作,一来二去,那户人家一见到她就热情地拉起了家常,“他们觉得我这个人蛮爽气的,”占月华笑道,“我们很聊得来的,就像亲人一样!”她回忆道,在这户人家签约的前一晚,他们主动来到她的办公室,从八点半一直谈到十点半。“他们家的两兄弟关系并不是很好,但在我这里,他们俩都坐下来,慢慢地,弟弟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一个七尺男儿,说着说着,他的眼泪就流下来了,”占月华感叹道,“当时我的心情也很复杂,有惊讶,但更多的是感动。听着他家长里短的倾诉,我感到他是真心真意地信任我们工作人员,真的把我当作家人一样。”第二天一早,这户人家便很爽快地完成了签约。

  征迁工作成了两兄弟放下心防、坦诚相待的契机,这并不是孤例。“我们司法所在做群众思想工作的时候,始终提倡‘互谅互让’,”北干街道司法所所长王建龙说,在司法所参与制定协议的案例之中,数起都是家庭内部因财产分配不均等原因引发纠纷,经司法所调解,一家人重归于好,不但顺利地签订了协议,而且家庭和睦,更胜从前。而由各工作组自行负责调解的成功案例更是不胜枚举。

  对于极个别固执己见、抗拒情绪强烈的居民,北干街道工作人员也在保证政策刚性的基础上,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从政策宣讲、法律咨询等多方面入手,摆事实、讲道理,争取让居民“回心转意”。北干街道城管科副科长于尧平回忆道,有一位居民不认可街道对她鉴定的户口类型,以此为理由,拒绝签约。“为了彻底弄清情况,我们与区级部门联合,对她的资料反复检查梳理了好几遍,最后确认我们的结论是无误的。”然而,这位居民依然不肯签订协议。于是,街道领导班子“轮番上阵”,耐心细致地为她解释政策,同时,工作组成员也积极联系她的亲属,对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于在签约截止日前一晚成功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

  北干街道的签约工作能够顺利推进、按期完成,源于工作人员与居民之间形成了平等、和谐、愉快的沟通关系,源于“真正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看问题”。“记得有一户在签约的时候迟疑了,决定回家讨论一下,临走的时候对我说,‘不好意思啊,不是我们不配合工作,你们的辛苦我们看在眼里,我们回去想想,很快就会回来签的’,之后也确实很快地签了协议。”沈伟说,倘若老百姓把工作人员看作“自家人”,那么,工作有什么道理做不好呢?

  风光可期

  未来已来

  “在征迁过程中,我们遇到一些老年人,他们对居住多年的房子有着深厚的感情,不愿意离开,”沈伟回忆道,“说实在的,我们也是能够理解(他们的感情)。”最终打动老人们,让他们在协议书上签下名字、按下手印的,是工作人员们对城中村改造后的北干愿景的描绘:环境更优美、生活更便捷……“有一位老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为了子孙后代能够生活在更美好的环境里,他愿意签下协议。”沈伟说。

  杨新程介绍道,拆出的空间除了用于部分安置房建设,将用于环境美化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布局,切实改善属地群众的生活条件。

  十一年来,作为萧山区的政治、文化、金融、商贸中心,北干街道以城中村改造为契机,不断加快中心城区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第一个实施城中村改造的明星村,村民们住进了被评为“示范小区”的多层安置小区明怡花苑,圆了村民们的“城市梦”;原本电线密布、消防隐患极高的畈里张变成了北干街道首个高层安置小区“永盛家园”,环境卫生、交通治安都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高田、永久两个社区也加入了被改造的行列,标志着北干街道的城市化水平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进一步融入“拓新城、疏老城、接杭城”的城市发展格局,宜居宜业城区面貌更加光彩照人。

  实现城中村改造整村“清零”,并非意味着城中村改造工作的结束。下阶段,北干街道将继续按照“质量一流、环境优美、设施完美、群众满意”的要求,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进程,为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贡献北干力量。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