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厚重基因 涵养城市精神

新华社 瓯江平 2017-09-19 08:19:33

  瓯居海中,蔚为壮观。

  瓯江,这条在瓯越大地上亘古奔流的大江,转折迂回于崇山峻岭,起伏舒缓于宽广深潭,浩浩汤汤、直奔东海。

  雁山云影,瓯江潮淙,每一朵浪花都饱含对瓯越文化的深情。

  这样的文化传承,从历史中走来,绵延千年、流淌不息。

  当温州人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铸就“温州模式”这一特别的经济现象时,它,便是每一个闯天下的温州人内心深处的“魂”。

  这样的文化传承,又向历史中走去,昂首阔步、自信从容。

  无论是风雨兼程,一往无前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还是先行先试,在敢闯敢拼中不可避免地面对羁绊与困境,它,始终是温州这座瓯越名城厚积薄发的精神脊梁。

  (一)

  华盖山麓,红日亭边。

  东晋郭璞建城,取“山如北斗城如锁”之势,华盖山便是古城“九山”之一,雄踞千年,葱茏如昨。

  凌晨3点,万籁俱寂,城市尚在熟睡中。

  60岁的林志兴老伯,已准时出现在红日亭里,生火、烧茶、煮粥……一圈忙碌下来,待到晨曦微露时,早起锻炼的市民们就能喝上他刚刚烧好的伏茶,辛勤忙碌的清洁工人们也能吃上他仔细熬成的热粥。

  这样的公益奉献,林志兴已坚持了十多年。

  因为在农贸市场摆摊卖水产品,林志兴每日要早起,便承担起红日亭凌晨烧茶的活儿,等到其他义工陆续到了,他这才擦一把脸,回到农贸市场帮妻子摆好摊位,开始一天的生意。

  这个日复一日发生在红日亭里的故事,说起来并不新鲜。

  但很多人听完,却觉得意外。人们想不到,被外界冠以“经济发达、老板遍地”标签的温州,竟然有着如此温情脉脉的一面。

  与红日亭一样,温州有3000多个爱心伏茶点,遍布大街小巷,夏送伏茶冬施粥。这是温州人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良俗。

  “我们选择温州红日亭义工,就是希望打破外界对温州、对浙江的刻板印象。”中央电视台浙江记者站站长何盈,在解释为何选取红日亭作为央视大型节目《还看今朝·浙江篇》的案例时,这样说道:“它不是一个孤立的典型,而是根植于这片土地,让市民内化于心的文化传承。”

  尚德崇仁、善行天下。温州人没有被金钱和物欲所熏染,始终坚守着代代相传的文化底蕴,正如林志兴老伯所言,“这是我母亲过去教我的,一直不敢忘。”

  多年来,先富的温州人把回报社会作为一种追求,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一种方式。前不久省民政厅公布的“两个第一”印证了这一点:2016年温州市本级收到募捐款7888万元,居全省第一;现有经认定或登记的慈善组织28家,也居全省第一;“红日亭”等慈善地标和“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等慈善爱心品牌享誉全国,树立了“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良好形象。

  (二)

  乐清湾畔,瓯江入海口。

  瓯江奔腾至此,陡然江天一色、碧波无痕,看似抱朴守拙,却顿觉豁然开朗。

  “永嘉学派”的事功思想亦是如此,务实朴拙,胸怀大义。传承至今,温州人的血液里流淌着“义利并举”的文化基因,骨髓里渗透着“诚信为本”的天然秉性。

  买卖可以亏,但做人不能亏。对此,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感触良多。

  上世纪80年代,市场经济刚刚起步,不少家庭小作坊把大企业生产的电器开关拆开、模仿、拼凑零件,将冒牌货一车一车地卖出去,钞票大把大把地赚进来。

  可南存辉,非要颠簸十七八个小时,跑到上海请专业的老师傅做指导,投下大笔钱搞研发、抓质量。

  这么傻,还不止。

  上世纪90年代,市场经营监管制度逐步健全,但带头规范就要冒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南存辉却义无反顾地带头照章缴纳,不仅成了全国纳税先进,还成为国家税务总局的形象代言人。

  更傻的,在后头。

  前些年,房地产市场坐拥金山银山,多少人转身投入其中,短短几年便成就财富传奇。可哪怕利润再丰厚、说客再多,南存辉始终不为所动,一头扎在自己的电器里“干到底”。

  为何这么傻?因为温州人相信,市场经济或早或晚,总会嘉勉那些实干与诚信之人。

  回顾所来径,温州人秉承这一务实朴拙、守信重诺的文化理念,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率先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率先实现股份合作经济,率先迎接市场经济,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

  特别可喜的是,历经改革开放近40年的洗礼,新一代具有较高文化层次和创新精神的“新温商”正在崛起,继承与发扬瓯越文化的基因,薪火相传、矢志不渝。

  (三)

  江心双塔,岿然屹立。

  如目睹涓涓细流集纳成江海,双塔亦见证瓯越文化自立、自觉、自信、自省之路。

  唯善自省,方能自信。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汪涌豪,将文化自省比作通往文化自信的必然途径,是对文化得失有一份清醒的、恰如其分的认识。

  瓯越文化兼收并蓄,深受海洋文化、移民文化的影响,以强烈的“走出去”意识,走出家门、走到全国、走向世界。但与此同时,不可避免地存在区域局限性。

  从行政理念看,特定时期的“无为而治”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市场活力,但政府“有形之手”的弱化,并不利于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因此,我们更需要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从改革精神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阶段,始终保持“敢吃第一只螃蟹”的闯劲,无疑是瓯越文化最厚重的底色,但也要坚决摒弃“零敲碎打、单兵突进”的思维模式,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从创新文化看,温州人从来不缺创新激情、创业热情,但更要懂得去推动“温州模式”向高端创新转变,永葆“无中生有、弯道超越”的激情,奋力闯出一条新路来。

  从开放气度看,温州人资源始终是温州发展的最大优势,面对全球化,更需要形成温州人闯世界与温州城市国际化互促并进的生动局面,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

  从城市内涵看,温州的文化遗存丰富、历史街区鲜明,更需要进一步集中地展示温州传统文化,增强文化的厚重感和纵深感。

  (四)

  文化传承,是博大精深,更是润物无声。

  敢为人先又善抓大势、商行天下又崇文重教、守信重诺又尚德崇仁、抱团互助又开放包容……瓯越文化的肌理,早已浸润于每个温州人心中,成为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构筑历久而弥新的人文精神。

  此刻,怀揣激荡已久的家国情怀,呼应亘古而至的历史文脉,我们将温州人“闯”的秉性、“创”的精神、“实”的理性、“容”的胸襟融合迸发,再一次为瓯越,书写辉煌文化! 

  来源:温州日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