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南汇城中村改造率先领跑 自有攻坚“非常道”

温州网 2017-09-19 08:19:34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这是一场决胜未来的关键战。在城中村改造中,鹿城区南汇街道素来“一马当先”。   

  温州网讯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这是一场决胜未来的关键战。

  在城中村改造中,鹿城区南汇街道素来“一马当先”。

  9月6日,南汇街道打赢城中村改造“收官战”,成为市区新一轮城中村改造中首批完成全域整村签约的街道之一:较签约截止日提前10天完成最后一个旧村改造项目——鱼鳞浃整村100%签约,实现全域拆迁。

  “拆迁第一难”何以能完美收官?“南汇样本”有怎样的启示?就让我们走进南汇街道城中村改造现场,聆听拆迁攻坚的故事,探寻背后的支撑力量。

  两年攻下十余年未解“难题”

  “非常速度”

  南汇街道,可谓温州城区之“心”。

  这一8.9平方公里的板块,城中村改造任务之重显而易见——

  这里“位重”,是全市行政文化中心所在地,其形象关乎城市“门面”;

  这里“任重”,扛着9个城中村的“蝶变”任务,占了鹿城区核心主城区城中村总数的37%。

  一边是寸土寸金的中心地段,一边是多年难“啃”下的各种“硬骨头”——纷繁如乱麻的各种利益纠缠,如一只“拦路虎”挡在了南汇街道城中村改造之前,也挡在了温州核心城区“大建大美”之前。

  迎难而上,破难而进!

  市委市政府启动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后,鹿城区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狠劲、韧劲和拼劲,锚定目标、自我加压,动真碰硬、破难攻坚,锁定南汇这一重地,势如破竹推进!

  鹿城区委区政府立下“军令状”,明确时间节点和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派出“百狮攻坚团”冲锋城中村改造一线。区委书记李无文、区长胡晓东一次次专题研究、跟踪督查,及时协调研究问题,看望勉励攻坚干部,督促城中村改造进展。

  随着城中村改造的战鼓擂响,市区两级攻坚专员、南汇街道干部群众合力联动,开启“昼夜攻坚模式”。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一组组城中村改造新速度不断被“刷新”!

  仅用18天,21万多平方米的旧村、旧厂房完成拆除,被誉为“横渎速度——这背后是8个工作小组的“磨破嘴皮”“踏破皮鞋”。

  4个月“攻破”遗留10年的难题,地处城市中央绿轴区块核心区的上田村拆迁难题一举突破——这背后是市、区下派的19名干部联手南汇街道干部,组成13个攻坚小组,全身心做好962户拆迁户工作。

  今年更是捷报频传——

  开年第九天,率四区之先完成巨一埭下100%签约;

  年中成绩喜人:前网旧村改造签约腾空实现两个100%、龙沈沈宅打破14年无法有效推进的僵局,已签约旧房全部腾空;

  9月6日,鱼鳞浃整村100%签约,城中村改造实现“收官”。

  这是战鼓声声之下的“速度与激情” 。目前,南汇街道共完成9个旧村改造项目,累计签约5011户,涉及改造面积101万平方米。

  “这些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推进,有力解决了城区‘半城市化’问题,为‘大建大美’腾出了广阔空间。”鹿城区委常委、南汇街道党工委书记林仕德说。

  这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百姓期许,这更是鹿城区提升城区首位度、蓄势华丽转身的全新起点!

  一支铁军连打九场攻坚硬仗

  “非常力度”

  九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就是九场攻坚硬仗。

  走进南汇街道,有这样一支干部队伍,一直活跃在攻坚战场。

  34名市区攻坚专员、40名街道干部,他们活跃在街头巷尾,挨家挨户丈量做工作;活跃在村民家中,耐心细致讲解政策……数不清多少个日夜,他们展现铁军风采,与时间赛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准”,是攻坚的“法宝”。

  城中村改造之难,难在利益纠结。南汇街道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准、一句话说透”,维护广大拆迁户合法利益,不迁就个别拆迁户过分要求,不让老实人吃亏。为了保障被征迁户知情权,街道纪工委成立专项督查组,村两委成立村民监督小组,全程参与监督未经建筑认定、违章拆除等核心工作,确保拆迁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鱼鳞浃村村情复杂,沿街店面众多,只有1家符合住宅变更营业用房的赔偿标准。“这些店铺每年收入大约有十来万元,想拆难度很大。”拆迁现场办负责人李悦记得,街道按照政策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同时提出,除住宅赔偿外,再依照各户经营情况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

  调查走访、政策宣传、谈心解难……现场办人员案头的攻坚日记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村里老百姓的“家长里短”。也正是这一笔一画的“真心为民”,感动了一开始不愿意签约的拆迁户。

  敢于动真碰硬、拔钉清障绝不手软,是攻坚的“秘钥”。

  针对南汇街道旧村改造工作中历史遗留问题多、且涉及市属层面广的问题,鹿城建立区领导、街道领导捆绑“包干制”,推进15个市级历史遗留问题形成了初步处置方案。

  敢于从“硬骨头”入手,街道树立“99%等于0”“不清零等于零”的理念,按照“一户不剩、一天不拖、一事不留”要求,加快疑难户化解,攻坚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同步做好土地做地、收储工作。

  横渎河西改造地块是鹿城第一个司法强制执行的例子。随着遗留了3年多之久的征迁建筑应声倒下,饱受排水不畅、村容不整、不通天然气等困扰的258户横渎河西地块居民作别“城中村”,即将开始新的生活。

  “清零”勇担当,南汇街道完成5个新城历史遗留区块306亩土地政策处理工作,完成了14个地块的政策处理“清零”和净地挂牌出让,总出让面积约482亩,出让总价达117亿元,通过绿轴连片改造,预计能带动可开发土地近1300亩,激发投资约650亿元以上。此外,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土地招拍挂计划,南汇街道近期已完成绿轴区块7个地块共153.71亩政策处理清理,将于9月下旬进行招拍挂。

  挂图作战、挑灯夜战,是攻坚的“常态”。

  巨一村埭下自然村改造,久拖十年未能完成。今年新年伊始,鹿城区和街道干部放弃休假,日夜连轴转,针对17户疑难拆迁户,进村入户全面摸清每户“情况”,制定每户“策略”,做通每户“思想”,仅9天时间就化解各类矛盾30余起,促成签约率100%。正是在这样的攻坚态势之下,该村成为今年首个实现整村连片签约的城中村改造项目。

  攻坚干部陈醉记得,从下派当日到沈宅签约截止日的这些日日夜夜,全体组员一起坚持无休,“5+2”“白加黑”,全身心投入到攻坚中去。从被拒门外到制造“偶遇”,从冒雨夜访到促膝而谈,从柴米油盐到经济得失,从抵触丈量到签订协议,一道坎接着一道坎地跨越,可以说,攻坚的日子是辛苦的,但苦中有乐。

  正是这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战力度,铲除了“拦路虎”,搬掉了“绊脚石”,南汇街道打出了城中村改造的气势与气魄!

  一颗暖心赢五千拆迁户点赞

  “非常温度”

  对话南汇街道城中村改造拆迁户,总会听到这样的声音:“这些干部真是不容易”“他们的辛苦我们看在眼里”。

  拆迁“天下第一难”,赢得百姓点赞实属不易。

  在这里,村级党组织汇聚“红色力量”——

  党员攻坚在一线,筑牢攻坚“战斗堡垒”。今年,南汇街道历时75天全面完成了下辖11个社区、9个村的基层组织换届工作,顺利产生了一批党委政府认可、群众信赖、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基层干部221名,为城中村改造打下基础。

  村“两委”班子团结党员群众,在城中村改造中推行一整套规章,实行“支部当家、村民做主、村委办事”。同时全面整合大网格、部门站(队)所、村民代表、村内能人、党员等多领域群体力量,充分发挥多领域群体的特长优势,进一步形成了攻坚合力。

  前网村历史遗留问题多,历来是换届重难点村。今年村“两委”换届,南汇街道党工委坚持事业选人,注重把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出来。3月17日,村委会班子一次性选举成功,为多年来首次。随后,村里重启搁置了4年之久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村“两委”干部冲在前面,全身心投入其中,每周工作7天,每天不少于12个小时。43天后,城中村改造项目实现100%签约,成为今年全市的第一个百分百签约村。

  村“两委”作用的发挥,带动的是“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共助城中村改造的火热局面。埭下村党员陈耀清不仅率全村之先第一个完成签约,并鼓励动员村内亲友响应号召、配合拆迁。在“红色帮带”的助力下,上田村仅用100天就完成了这一全市人口第一大村剩余940户的签约。

  在这里,“关键小事”传递看得见的温情——

  解难题、算账目、传关爱,各攻坚组用一颗真心、暖心,将拆迁工作做到了拆迁户心里头去。

  让老人老有所居,街道针对老弱群体周转难问题,在加快自身周转房建设的同时,积极向市城投集团等单位租赁、借用空置房源,解决拆迁户周转难题。在巨一村埭下自然村,该村30余户70岁以上老人和弱势群体临时周转困难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你心柔软,却有力量。”攻坚干部李悦还记得,拆迁时,有的村民拿着自家房产证、土地证在走廊、门口晃来晃去,办事找不到门路、不知道在哪里办,干着急。攻坚组干部主动询问,耐心引导,在办公室被围得水泄不通时有序解答群众诉求,统筹区域安排贴房屋封条、断水断电等工作,以最高效率开出一个个腾空顺序号。正是这样的“一条龙”式的服务,换来了群众的信任。

  在这里,货币安置模式得到群众支持——

  抓住鹿城区“货币安置”政策优势,结合拆迁户的货币安置意愿,街道分布实施各地块“货币安置”方案,让拆迁户在产权调换的基础上多了一种选择。

  6月15日,完成横渎河西一期地块期房回购“首签”;6月30日,南汇街道完成划龙桥村期房回购370户,回购率70.5%……这有效激发了拆迁户参与拆迁、支持拆迁的动力。

  用真心实意换来群众信任和支持,鹿城主城区“化蛹成蝶”,美丽可期!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温南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