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凶险分秒必争 首批急性脑卒中救治定点确定

温州网 2017-09-19 08:19:35
一张救命地图——“温州市溶栓地图”首次发布,全市9个县(市、区)确定首批16家急性脑卒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温州网讯 俗称“中风”的脑卒中是我国致死率和致残率第一的疾病。为了让中风患者得到更快更有效的救治,在近日召开的温州市卒中中心及卒中溶栓地图建设启动会上,一张救命地图——“温州市溶栓地图”首次发布,全市9个县(市、区)确定首批16家急性脑卒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地图”能让患者快速找到救命点

  市中心医院院长黄建平介绍,温州市每年新发急性脑卒中患者2万余例,脑卒中的死亡率约40%,致残率高达80%。

  黄建平说,急性脑卒中治疗最有效的方法有两个,一个是静脉溶栓,一个是动脉取栓。在脑中风发生3~4.5小时内,通过溶栓治疗,40%~50%的患者能够完全自理;在发病6~7.5小时内,通过介入手术取栓,能够在静脉溶栓40%~50%的基础上将患者救治的效率改进70%。“这份‘溶栓地图’,可以让老百姓明确了解距离自己最近的、能够开展静脉溶栓治疗和动脉取栓的医院。患者发病后,能在救治的黄金时间内,由专业急救人员精确识别,并快速送到有溶栓和取栓能力的定点医院。”

  脑卒中有八项危险因素

  脑卒中有高血压、心房颤动、吸烟、高血脂、糖尿病、肥胖、脑卒中家族史、缺乏体育活动(每周少于三次,每次少于30分钟)等八大项危险因素。如有三项(含)以上危险因素,或曾有过脑卒、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者,就可被评定为脑卒中高危人群。

  如果你出现以下任何症状,即使仅持续几分钟,也可能是短暂脑缺血发作或急性脑中风,应立即去医院就诊或拨打120:突然颜面部、肢体的麻木或无力,尤其是在身体的一侧;突然不能说出物体的名称,说话或理解困难;突然单眼或双眼视物不清;突然行走困难,头晕,伴有恶心、呕吐,肢体失去平衡或不协调;突然不明原因的严重头痛,伴有恶心呕吐。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