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路东公廨成为历史 游嬉巷石坦巷已然变身

温州网 2017-09-19 08:19:35

  温州网讯 国务院地名普查办近日来温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复验工作,我市共上报地名数据54612条。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有关人士说,由于旧城改造、道路拓宽、拆迁等原因,市区不少老地名渐渐消失。其中详情,且听老师伯道来。这正是:

  市区多少老地名,积淀文化显风情;

  做好传承和保护,真乃古城一大幸。

  一些地名逐渐消失

  胜利路曾是老城区一条知名道路,南起人民中路,北至五马街,是1949年为纪念温州和平解放命名的。2000年,因人民路旧城改造,胜利路与府前街合并,实现一路一名,合称为府前街。

  府前街还吸纳了另一处地名——东公廨。东公廨原本是旧温州府署东面的胥吏官舍,西起原人民广场门口转北至广场后巷,长307米,宽7.5米,最狭处4.5米。2012年,由于府前街延伸工程,东公廨被并入府前街。虽然东公廨已经消失了,但仍有部分居民习惯保留东公廨门牌,与东公廨对应的西公廨如今依旧留存。

  部分地名这样变身

  对于一些有文化沉淀的地名,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会移植保护,继续使用。过去的信河街有七十二条半巷,是温州老城区的标志之一。在旧城改造过程中,原先的街道拓宽了,曾经的街巷就此消失。七十二条半巷的地名,有些以大厦名字保留下来,如石坦巷变为石坦大厦、珠冠巷变为珠冠大厦,不仅延续了老地名,而且与新地理实体在地理位置上一致。

  这样的例子不少,比如游嬉巷变身游嬉大楼等。有些地名成了一个公交站点名字,如八字桥。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负责人说,为了保留特色地名,今后还有一些富有温州历史文化底蕴的地名会被直接移用于新建道路。

  195处地名列入保护名录

  目前,全市共有五马街、墨池坊等195处地名列入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对于列入《温州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地名,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将按照坚持使用为主、注重传承的原则,一般不得更改;若因特殊原因不再使用的,相关部门将按照地域就近原则在新建地理实体命名时优先采用;未被采用的,将采取挂牌立碑等措施加以保护、宣传。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姜瑾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