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二扇子界最高规格展览亮相扇博物馆 宋徽宗的《枇杷山鸟图》等一级藏品将悉数到来

杭州日报-每日商报 2017-09-19 10:10:08

  说到宋代绘画,绕不开一个人,他“身兼数职”,是一国之君,更是当之无愧的天才画家——宋徽宗赵佶。

  下周二(9月26日),杭州扇博物馆将有一场“明月入怀·中国团扇文化印象展”展览,展出时间一共十三天。在这场展览上,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国宝级藏品”——宋徽宗《枇杷山鸟图》团扇面也将现身。

  这位可以代表宋代花鸟画最高水平的皇帝到底有多牛?宋徽宗的传世作品大约有二十余件,大多为花鸟,他的花鸟画有两种风格,一为清淡水墨,一为鲜艳浓丽。宋徽宗绘画最大的特点是写实,注重对自然界花鸟的观察,可谓细致入微。

  《枇杷山鸟图》属清淡水墨风格,扇面中的枇杷以折枝的形式表现,累累的果实和繁茂的枝叶变得更为突出。左下方,一只山雀在枝头栖息,翘首回望翩翩起舞的凤蝶,神情警惕而生动。

  本次展览分为六个单元,将从团扇的工艺、团扇与“书画”、团扇与“文人”、团扇与“美人”等方面展开,展示团扇的风雅,讲述团扇的兴衰。

  该展是中国扇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向各博物馆借展数量最多、展品等级和展览规格最高的一次展览,共计展出团扇成扇及团扇面180余件,一些珍稀展品更是首次公开展示。其中包括宋徽宗《枇杷山鸟图》、马远《寒山子像图》、夏圭《松溪泛月图》、陈洪绶《羲之笼鹅图》等一级藏品。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