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可以提前退休?答案来了!

人民日报微信 2017-09-19 10:40:00
按照法律规定,部分特殊工种职工、符合特殊条件的职工可以依法提前办理退休。

  我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为: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但是,按照法律规定,部分特殊工种职工、符合特殊条件的职工可以依法提前办理退休。

  小编整理了一部分情况,供大家参考吧。

  这部分工人可以提前退休

  根据1978年6月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和《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规定,下列几种情况可以办理提前退休:

  1、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繁重体力劳动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种的职工,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

  2、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的,经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

  3、因工致残,经医院证明(工人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公务员满足以下条件可以提前退休

  《公务员法》第八十八条明确,公务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本人自愿提出申请,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

  1、工作年限满三十年的;

  2、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

  3、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

  公务员退休后,享受国家规定的退休金和其他待遇,国家为其生活和健康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鼓励发挥个人专长,参与社会发展。

  按照我国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提前退休的程序有:

  首先,符合条件的公务员自愿提出申请。公务员自愿提出申请是提前退休的启动程序,只有符合条件的公务员自愿提出了退休申请才能够让其提前退休。否则,就算公务员符合提前退休的条件,任何个人、单位都不得令其退休。

  其次,任免机关批准其提前退休。任免机关在接到公务员提出提前退休的申请后,应当审查该公务员是否符合提前退休的条件,不符合提前退休的条件的,不予批准;如果该公务员符合提前退休的条件,就应当批准。

  制度被钻空子有地区提前退休者占比30%

  虽然在国家的现行政策里,为了保障人民的切身利益,确有规定特殊工种、相关工龄已满等法定情况可提前退休。但在实际操作层面,提前退休制度却屡屡被钻空子。

  专家表示,当前“未老先退”问题突出,有的地区提前退休的人员占到当年退休人员的30%。而且人社部门也曾发布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实际退休年龄远低于法定退休年龄,领取养老金的平均年龄仅为53岁。

  而有媒体也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近几年,在部分企事业单位中,非正常提前退休、内部退休现象确实存在,甚至不少大型国企曾经实行过所有员工提前5年以上就可办理提前退休的措施。

  加重养老基金负担

  有专家直言,保障符合条件的职工提前退休十分必要,但在我国老龄化程度日益加重,养老金负担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如果非正常提前退休现象继续普遍出现,将极大加剧增加养老金支出负担。

  “非合规前提下的提前退休大量出现后,导致的核心问题就是影响了养老金的合理分配。”

  形成新的社会不公平现象

  上述专家表示,那些工作年限少、不符合规范的提前退休者和按规定时间退休的参保人领着差不多的养老金,有的甚至享受着养老金“倒挂”的福利,即养老金比在职时候的工资还高,无疑是形成了新的社会不公平现象,甚至还会影响一些行业的整体效率,造成越来越多中年职工在退休前几年就秉持着坐等退休、想办法钻政策空子提前退休的心态。

  曾有研究机构发布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从参保人员所处工作单位的性质来看,提前退休和离岗现象多发的单位主要包括:行政单位(51.9%)、事业单位(25.1%)、国企(19.8%)、私企(1.6%)、外企(0.5%)。

  业内人士表示,要有效规范这些为赶延迟退休前“末班车”而违规提前退休的行为,还是需要从根源上健全养老保险制度的激励机制,让不同时期退休人员领取的养老金有明显区别,让非正常提前退休变得“不划算”。

  来源:央广新闻(ID:cnr_cnr),工人日报(ID:grrbwx),综合北京商报、华夏时报、中国新闻网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