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改革收获市民满满的赞!接下来温州还有大动作

温州网 2017-09-19 11:09:54

  “最多跑一次”改革,无疑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响亮品牌,是现在百姓口中的“最热”词汇。

  8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学习研讨会。

  会议强调,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温州新一轮效能革命的重要突破点,作为打造“有为政府”的重要着力点,作为打造“铁三角”的重要支撑点,真正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努力把温州打造成政务服务最优的城市,增创温州体制机制新优势,再创温州改革发展新辉煌。

  温州已经干了些什么?

  今年以来,温州在全省率先实施开展政务服务网“四个一”创新工程和“同城通办、跨级联办”等举措,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速助力。

  市本级和11个县(市、区)分别于2月底和3月底公布了两批共1144项和9716项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并于7月初公布了市本级第三批28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5月8日,该市还率全省之先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906项公共服务事项。

  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探索形成了一些好做法好经验。

  鹿城区推出全省首张行政审批“易错清单”;

  龙湾区依托移动微警务平台推出“户口订单”式办理;

  瓯海区实现安监领域审批事项“一次不跑,事项办好”;

  洞头区实现“审批不离岛”;

  乐清市首推企业注册登记免费代办;

  瑞安市推出新车上牌远程查验等便民服务措施;

  永嘉县对不动产登记等18项审批事项推出“全年无休审批预约,市民零跑上门办理”服务;

  文成县在村社便民服务平台设立商事登记代办点,平阳县实现注册登记等事项“最多跑一次”;

  泰顺县推出“背包警务、上门服务”机制;

  苍南县积极推进“四个一”创新工程改革试点。

  市直有关部门也推出了一些符合企业和群众需求的创新举措;

  市公安局推出以“全市受理、全国通办、全网流转”为特征的“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开通出生登记、市内户口迁移等6项户籍业务(占80%以上办事量)和8项证明业务;

  市国地税实施“一窗一人一机”办税服务新模式,实现纳税人只跑一次、一窗办结、集成办税;

  市市场监管局推出“证照联办、全省通办”;市质监局率先实现所有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群众办事“零上门”。

  超八成办事群众都点赞

  在“一个窗”就能把“一件事”办成,这种群众和企业过去“不敢想”的办事体验,得益于“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成为现实。

  根据省统计局改革抽样调查评估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中实现“一次办结”的比例达到75.1%,企业和群众对改革成效的满意率达到86.6%。

  “最多跑一次”,短短五个字,正给温州人的生活带来大大的改变。

  借助瓯海警侨海外联络点的便民举措,米兰侨胞不回国也可办户籍。

  “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提高了,态度也越来越好。”这是市民监督团成员王美凤对“最多跑一次”的直观感受。她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广实施后,身边的同事和居民都曾跟她提起,办证审批简便多了。但也有不少市民提出期许,个别事项尚无法“一窗办成”,仍要跑多个部门、走多个环节,希望以后能进一步提速提效。

  统计显示,调查对象在改革获得感一项中,“不用跑多个窗口”“不用走冤枉路”是感受最真切的改革成效。同时,调查对象对便民服务类事项的满意率,普遍高于对企业审批类事项的满意率。群众对出入境、税务、车辆管理等事项办理的满意率排名靠前。

  温州要变“盆景”为“风景”

  市委的这次专题学习研讨会,邀请省编办主任鞠建林作辅导报告,指导温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会上,有关市领导还结合各自工作,谈体会感触,谈今后改革方向路径,就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

  会议指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实践,是党委政府转变执政理念的综合载体,是改革创新的一大新手段新目标。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变难点为亮点;不忘初心、变压力为动力;永葆恒心,变“盆景”为“风景”,进一步提升效能、优化环境、激发活力。

  会议强调,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必须换位思考、提升质量。重点要把握五条——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进一步确立“群众满意、群众受益”的导向,把改革成效的评判权交给百姓和企业,真真切切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

  进一步落实“职能整合、流程再造”的要求,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真正实现“一个窗”就能办成“一件事”。

  进一步强化“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的保障,打通数据孤岛,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进一步严肃“人随事走、编随人转”的纪律,科学合理整合机构、配置人员,切实激发活力,树立良好形象。

  进一步提升“点面结合、延伸基层”的水平,对企业和群众办事项目分类施策、全力推进,加快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行政服务体系。

  会议指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党委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必须要打硬仗、啃硬骨头。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实的工作作风,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勇于担当、真抓实干,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力度、营造氛围,逐件逐事抓实抓细改革事项,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