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温州市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成绩单

温州网 2017-09-19 15:12:00

  “双下沉、两提升”是省委、省政府为促进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快速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使群众就近享受到较高水平的基本医疗服务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双下沉、两提升”决策部署,推进医疗资源按梯度下沉,促进形成分级诊疗就医新格局。2017年1-6月,省市级医院在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天数共13852天,门诊服务诊疗人次9.31万人次,开展手术1387台,授课405次。县级医院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12522天,门诊服务诊疗人次7.19万人次,开展手术157台,授课402次。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持续完善长效机制。

  一是出台系列文件。2016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市级财政对市级医院落实375万配套经费。今年,我委先后制定出台了《温州市2017年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方案》、《县级医疗资源下沉考核办法(试行)》、《温州市医联体工作指南(试行)》、《温州市医联体章程(参考文本)》、《关于进一步落实推进2017年度省、市级医院“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将“确保以县市为单位,每个工作日有三甲医院派驻的10名有副高以上职称医务人员在县级医院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双下沉、两提升”由工作布局、框架铺开向制度规范、长效机制转变。

  二是与职称晋升和多点执业结合。根据省里有关文件精神,我委规定,城市医生在晋升职称前,必须达到规定的下乡时间要求,对下沉基层服务满2年的县级医院医师,可免去晋升中高级职称前下沉基层服务要求,业绩突出的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晋升专技职务或聘用到高一级专技岗位。同时鼓励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人员到基层实践服务,鼓励已完成晋升职称前下乡任务的副主任以上医师每周安排一天以上工作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固定门诊。

  三是鼓励地方配套资金。目前,我市已经有许多县(市)级财政建立专项资金,鼓励县级医院吸引城市医院到当地多点执业,并通过创新激励机制、感情留才,促进本地籍医生回乡多点执业。如永嘉县每年安排1140万元作为专家引进经费;瑞安市每年安排专项经费100万元用于下沉医务人才补助;泰顺县对省市级医院下派医生给予200多万元补助,其中30万元作为县级医院下派基层医生补贴。市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也根据实际,出台各项补助及奖励措施,保障下沉医务人才经济待遇。市级医院对下派医生给予科室平均奖和适当交通等补助。

  (二)积极搭建下沉平台。

  一是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目前,全市与省市医院开展紧密合作的县级医院共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42家,成立县域内医联体31个,专科联盟三个(眼视光、精神、手足),覆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6个,覆盖率为71%。上级医院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开设固定专家门诊255个,开设联合病房29个(开放床位520张)。医联体建设为医生下沉搭建了良好的下沉平台。

  二是打造学科建设平台。我委以“双下沉、两提升”工程和医联体建设为载体,扎实开展“重点科室”帮扶,重点抓技术指导、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三项工作,从教学查房、业务交流,医疗技术、教育培训、特需服务、运营管理等方面给予受援单位全方位指导帮助。结合受援单位具体需求,有重点、有条件、有差别地开展帮扶,既突出重点,又全方位保障。经帮扶,在温州市第五轮医学重点学科评审中有13个县级医院学科评为温州市重点学科(群)或重点专科,培育浙江省县级龙头学科共14个。如平阳县二医2015年门诊量达38.4万次,较下沉前增加66.2%;住院病人9850人次,较下沉前增加30%;手术量1700例,较之前增加52.9%。下沉人才还帮助该院建立了急诊ICU,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开展手术级别和成功率都明显提高。泰顺县人民医院开展微创手术以来发展缓慢,2014年82例,2015年120例,2016年5月20日在温医大附属一院的帮助下建立了微创中心,规范了流程,提升了能力,手术量迅速上升到2016年的300例。

  三是打造信息化平台。我委利用互联网技术倒逼医疗服务创新,打通医疗服务的“堵点”、破解看病难的“痛点”、消除医疗监管的“盲点”,加强医疗信息共享互通,启动转诊协同平台建设,使市级诊疗信息共享一级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让广大群众享受信息化便捷服务成果。今年6月,实现将省市县医院一定量门诊专家号源以“专号”形式予以投放转诊协同平台,号源在预约界面有“专号”特殊标识,让基层签约医生独享预约“专号”号源,这既是深推“双下沉、两提升”工程的创新之举,更开辟了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服务群众的新模式。目前,全市9家省、市级医院和22家县级医院已将门诊号源投放到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每天约16.18万个“专号”号源滚动投放到24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极大方便了群众就诊。

  (三)全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一是提升基层人员素质。近年来,我委针对基层医务人员每年开展各类培训约5万人次。今年1-5月,共选送192名(2016年共365名)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和125名(2016年共371名)县级医院医务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县域内举办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培训3112人次,其他医学类培训14717人次。

  二是提升硬件配置。以实施“双下沉、两提升”为契机,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大力添置医疗设备、增加床位等设施,提升硬件保障水平,确保城市医院下派医生“用得上、使上劲”。目前,每个县(市)已至少有1家达到二甲以上水平综合性医院。创建成50家二级乙等水平基层乡镇卫生院,15家全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2家浙江省甲等乡镇卫生院和42家乙等乡镇卫生院、304家示范村卫生室以及75家流动社区卫生服务站。自2012年以来市政府连续三年投入1.95亿元创建50家二乙水平乡镇卫生院之后,全市各级政府投入基层基建达32.65亿元。如乐清市以创建等级卫生院为抓手,投入1300万元用于13家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更新,有效改善了基层医疗条件,为城市医院下派医生施展技术打下了扎实基础。

  三是提升资源共享。鼓励建立资源共享的县域医学影像诊断、检验、心电、病理等中心,目前各县(市、区)共建成37个共享中心,不仅缓解了基层医技人才不足的问题,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基层质量保障。

  (四)切实强化考核宣传。

  市政府将“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纳入市对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市卫计委也将此项工作纳入直属单位重点目标考核,要求15%以上的县级医院副高以上医师在协议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时间不少于30天。同时,建立定期督导制度,我委每年实地暗访查岗。此外,加大对“双下沉、两提升”的宣传力度,在社区和乡镇公开下沉专家门诊专业和开诊时间,让社会参与监督。通过全年对该政策实施连续不间断宣传,逐步提升百姓对分级诊疗的认同度。

  实践证明,推进“双下沉、两提升”,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是探索构建科学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有效形式,能有效缓解医疗资源供给矛盾,提升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为构建分级诊疗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深化城市医院优质资源下沉。重点落实“确保以县市为单位,每个工作日有10名以上副高以上职称医务人员在县级医院工作”的年度任务。我委将继续积极协调省市医院尽最大努力完成下派任务,目前已实行周报制度,平阳、苍南离目标有一点距离,其他县已经基本或超额达成目标。同时,大力推进县级医院下沉乡镇,扩大“双下沉、两提升”的覆盖面和受益群体,使百姓真正分享到医改带来的红利。

  二是进一步规范组建医疗联合体。按照《温州市组建医联体工作指南》,深化医联体建设,促进“双下沉、两提升”工作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进县域内医共体建设,在县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基础上,鼓励探索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财、物统一管理的多种实现形式,确保2017年县级医疗资源规范化下沉实现乡镇全覆盖。同时,促进医联体和社保支付方式改革同步推进,并在瑞安市试点医保打包付费的县域医共体建设。

  三是进一步加大“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经费补助。市本级积极向市财政增加“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经费预算(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75万元)。同时,将县级经费配套纳入市政府对县政府年度目标工作考核,要求县级政府落实“双下沉、两提升”工作专项经费(各县级财政安排经费1855万)。根据城市医院和县级医院双方合作情况,落实城市医院向县级医院所在地的县级政府收取一定的托管费用,进一步保障双下沉合作健康发展。

  四是进一步加强“双下沉、两提升”工作考核。根据《温州市县级医疗医疗资源下沉工作考核标准的通知》,从工作组织、工作落实、工作成效三方面考核县级医院“双下沉”工作,内容包括合作办医下沉人员的数量及工作时间、协议履行以及学科建设、能力提升等工作成效,加强对辖区内“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工作实效。加强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果与财政专项资金补助、目标责任制等工作相挂钩,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