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成绩单

温州网 2017-09-19 15:12:00

  今年以来,温州市按照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认真彻落实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嘉兴现场会精神,紧紧围绕“文化地标、精神家园”工作定位和“走在全省前列”工作目标,秉持“好好建、好好管、好好用”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形成了“1+6”的工作成效:即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市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1个总纲性文件,推动了6项机制的创新提升。

  一是创新建设推进机制,强调“规划先行”。温州已经将文化礼堂建设纳入到“十三五”总体规划、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等三大规划体系。今年连续第5年将其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统筹各方资源,有力推进。在此基础上,上半年我们还协调了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在新一轮城镇总体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编制中明确文化礼堂功能布局。截止8月底,全市今年新建文化礼堂120个,完成省任务数的85.7%;累计建成文化礼堂1131个,建成文化礼堂数量居全省地市前列。

  二是创新管理运行机制,推进“基层自治”。在推广原有文化礼堂理事会制、俱乐部管理制的基础上,率先推动各县(市、区)、各镇街以及各村文化礼堂之间成立文化礼堂联盟,目前,全市各层面成立文化礼堂联盟10余个,如乐清—文成文化礼堂联盟作为全省首个县级文化礼堂联盟成立得到了浙江日报等媒体报道。按照《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星级评定标准(试行)》,开展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共五个等级的星级农村文化礼堂评定工作制订市级四级文化礼堂星级评定工作方案。

  三是创新内容供给机制,讲求“共育共享”。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提升了“温州文化礼堂服务项目点单平台”的智能搜索、群众评价、短信提醒、大数据等功能建设,上半年平台新增服务项目907个,合计4650余场(次),其中已点单3840余场(次)。累计收到全市636家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文艺团体提供服务项目2062个,共计活动10792场,已成功点单、完成配送服务10015场(次),另一方面,创新开展了“3+1”结对服务文化礼堂新模式,发动了全市各级1000个机关党组织、1000家文明单位、1000支志愿队伍分别认领结对温州地区1000个文化礼堂。结对单位和队伍与文化礼堂签订“四千结对”活动共育目标书,根据“一月一活动、贯穿一整年”的要求,共同制定服务计划和内容,并上墙公示。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280场次,使之成为丰富文化礼堂内容的有效载体。

  四是创新文化培育机制,突出“红色引领”。抓住今年是村级组织换届之年,有效发挥全市文化礼堂“红色阵地”功能,组织开展了“村干部就职礼进礼堂”“换届宣传进礼堂”“竞职演说进礼堂”等系列文化礼堂助力村级组织换届“六进”活动。全市各地文化礼堂开展换届工作宣传1200多场,村干部竞职演说230多场,换届选举投票420多场,村干部就职礼310多场,新任村干部村民代表培训150多场。温州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红色阵地”功能助力村级组织换届》被省委宣传部和省委办公厅采用刊发,在全省交流。

  五是创新队伍建设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对文化礼堂“总干事”、“八大员”、“文化大使”等进行了履职评估,主要评估其是否认真履行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对履行不到位的进行换人,对履行较好的给予了物质奖励和培训学习。还联合市文化馆开展网格化服务,其中已有160多名文化业务骨干直接联系文化礼堂,为农村群众送去内容多样的文艺活动,同时通过教、帮、带等途径,培育了一批文化礼堂文体队伍和文化社团。

  六是创新激励机制,营造“争先创优”。将文化礼堂建设纳入了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文化发展指数、新农村建设等相关评价体系。创新开展了“最美文化礼堂人”评选活动,已评选出首批15位“最美文化礼堂人”,挖掘整理了一批“最美故事”全媒体宣传报道,同时举办了“最美文化礼堂人为文化礼堂代言”活动。该活动也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委宣传部唐中祥副部长)的批示肯定,在全省予以推广。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将持续推进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做到“四个强化”,一是强化推进力度,在保证建设质量的前提下,提前完成全年农村文化礼堂140个任务数。二是强化机制建设,重点推行文化礼堂星级管理制度,待省里评定方案正式下发后,及时做好我市星级评定方案内容对接,在全市推开。三是强化使用效果,深度整合文化礼堂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的资源,持续建设好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深入开展文化礼堂“四千结对”、“新青年下乡”、“我们的”系列、“星期日活动”等品牌活动,重点推进十九大精神宣传进文化礼堂系列活动。四是强化宣传力度,用好温州文化礼堂微信公众号、移动端微网站、新闻客户端专栏、网站等互联网传播平台;持续做好文化礼堂电视展播,全面展示文化礼堂的建设成效,营造浓郁的宣传氛围,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