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永嘉:前置“一线监督” 助力扶贫攻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 来源:温州市纪委

  “我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共14户22人,分别为支某某230元、柯某某1000元……”“来料加工奖励资金3人,分别为黄某某0.8万元、陈某某1万元、缪某某1.4万元。”……在永嘉县东城街道全安村扶贫领域专项质询会上,村委会主任柯荣靖严格按照村务专题质询工作的要求汇报了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相关工作,并接受村民质询。

  近年来,永嘉县纪委把监督的触角延伸至最基层,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一线监督”的作用,建立村级事务监督质询工作制度,要求各村居一年至少要开展2次村级事务质询活动。2017年,根据上级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有关要求,县纪委要求各乡镇(街道)组织针对扶贫领域的专题质询,对涉农补贴发放、惠农政策落实等环节实施重点质询监督,村(居)委会要详细汇报2016年1月以来扶贫项目落实、上级扶贫资金收支、生态公益林资金分配、困难群众危房补助、低保户与低保边缘户认定等相关情况,同时要安排充足时间接受村民质询。

  在扶贫领域专项质询会前,永嘉各地村务监督委员会深入贫困户家中,通过走访座谈,倾听民意,查找镇村干部在扶贫工作领域中是否存有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等违纪的问题线索,并将村民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及时向乡镇(街道)纪(工)委报告,切实了发挥扶贫监督“前沿哨所”的作用。质询会上梳理的问题,由村“两委”研究讨论并制定整改清单,落实专人解决,做到问题清单、整改方案、落实结果“三公开”。“春江水暖鸭先知,扶贫领域工作开展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扶贫领域专项质询能发挥群众监督的优势,使专项质询的过程成为问题浮现的过程,对我们纪委工作十分有利。”永嘉县岩坦镇纪委书记谢殿忠表示。

  永嘉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扶贫领域工作,全面推行扶贫领域专项质询,充分利用村级事务质询会的平台优势,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一线监督者”的作用,以更深的视角发现扶贫领域工作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温州市纪委)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