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北仑检验检疫唱响质量“好声音”

人民网浙江频道 2017-09-19 17:31:12

  近日,宁波北仑检验检疫局接到举报,有2个集装箱假冒品牌的化妆品将从义乌装箱,分别从北仑和梅山装船出口。该局获悉后紧急部署排查,经现场勘验,共查获53.21万件逃漏检商品,其中9.01万件假冒知名品牌化妆品,这是宁波口岸查获的单次出口数量最多的假冒品牌化妆品。

  结合全国“质量月”活动,北仑检验检疫局积极探索“精准、快速、规范、严密”的口岸质量维权打假新模式,加强质量监管,强化质量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近年来,该局共查处假冒伪劣商品19批次,涉案货值300余万元,处罚金额约34万元,其中出口假冒伪劣太阳能电池组件案例受到质检总局通报表扬。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质检总局要求质检系统不断加大质量提升工作力度,明确将质量提升作为质检工作的总任务和重头戏。

  近年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经成为北仑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汇聚了吉利整车龙头及拓普、敏实、雪龙等零配件细分市场“单打冠军”,全区现有汽车及零配件企业2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5家,汽车及汽配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过200亿元。今年5月,启动浙江省首个出口汽车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

  “创建出口汽车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旨在培育一批质量管理能力强、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高、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出口汽车及零部件产品质量安全标杆企业,鼓励企业走品牌化出口和创新发展之路,打造集汽车产品设计、研发、制造为一体的优秀产业基地。”北仑检验检疫局局长汪志凯表示。

  北仑检验检疫局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创新检验监管模式,对示范区企业从信用监管方式、通关便利化措施、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等多个方面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组织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全力防范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质量安全风险。引导企业强化质量主体责任意识,加强产品溯源。建设出口质量诚信体系,鼓励企业签订《出口质量承诺书》。出台品牌创建、标准化、技贸应对、质量管理等十六项鼓励措施,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

  该局全力推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实施范围从出口食品农产品扩大到消费品,加快转化先进适用的国际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逐步消除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产品“质量高差”。

  辖区一家水产罐头企业投资一百多万元对工厂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目标就是提高产品质量品质。为打开国内市场,检验检疫人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主动联系浙江、湖南等地食品专家,协助企业研发出一系列金枪鱼罐头新产品,上市后立即吸引了国内消费者的目光,去年,该企业国内销售额已达2000万元,效益大大提升。

  “三同”工程开展以来,北仑检验检疫局指导辖区特色食品企业完善“同线同标同质”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对企业开展对标提升工作,解读最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国外法规变化,提醒企业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更新企业标准,进一步提高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开展食品防护专题培训,协助企业100%建立了食品安全防护体系。积极开展“三同”进万家活动,让广大消费者“零距离”接触、感受“三同”产品。

  近年来,随着国外消费市场低迷,原料、劳动力成本上升,国内企业出口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北仑检验检疫局主动作为,积极帮扶辖区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成功开拓国际市场。

  辖区一家乳酸菌饮料生产企业是从塑料制品转型为饮料生产的公司,一开始面临食品安全体系管理的各种挑战,公司的HACCP管理体系、卫生制度、人员培训等,都需重新建立。北仑检验检疫局对该公司实施重点帮扶,联系系统内知名专家对该公司实施“联合会诊”,在车间改造、实验室布局、体系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系列改进意见。在对美注册审核过程中,检验检疫人员协助公司品管部门进行全面审核,确保了产品符合美国法规要求。

  据悉,北仑检验检疫局结合辖区企业实际,收集、整理与辖区企业相关的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国外法律法规及检测标准等相关信息。该局推动出口检验监管模式转变,实现把工作重点从“检验产品”转向“监管企业”,提升企业作为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结合辖区产品出口特点,制定监控抽样和检测计划,提高把关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大大降低企业相关检测费用。(贾乾涛)

(责编:朱小羽(实习生)、申亚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